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4-03-05

(来源: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创新发展的标杆门户。创新要素供给,加快动能转换,做优高能级、高密度的创新平台,发展协同型、聚合式的创新主体,构建多元化、有机型的创新生态,构筑高端现代产业新体系,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力争到2026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7500亿元,数字经济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60%,制造业单项冠军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过50家,上市企业达到34家。

——打造港产城文融合发展引领区,建设协调发展的引领门户。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跻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双循环枢纽城市核心功能承载区。强化区港联动、园区融合,在“全市一张图”中谋篇布局,着力做好规划调整优化,全面形成“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多点联动”的空间总体布局。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能级品质,建设国际化、海洋味、年轻态的新港城。

——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建设绿色发展的示范门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持续巩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彰显特色,成为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国家实施“双碳”行动引领区。生态环境空间格局更加合理,生态系统不断优化,治理水平显著提高,环境风险和生态安全得到有效管控。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更趋成熟,低碳循环经济发展走在前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削减,空气质量全面达标、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区控以上河道断面监测优良率达100%。天蓝、水碧、树绿、山青成为北仑“动人迷彩”,临港先进制造业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打造特色型自贸片区,建设开放发展的样板门户。紧紧围绕“五大功能定位”,强化要素支撑、政策支撑、服务支撑,全面激发自贸片区新生动能、各功能区聚合动能、各项战略叠加动能,拿出“试”的勇气、“闯”的干劲,大力推动制度创新,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大力度,高质量推进战略型枢纽自贸区、引领型数字自贸区、平台型油气自贸区、创新型智创自贸区、复合型特色自贸区建设,再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到2026年,力争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5000亿元,油气及化工等大宗商品年交易额突破万亿元。

——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建设共享发展的先行门户。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建设,推进“扩中”“提低”行动,率先基本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基本建成高品质教育现代化区、高质量健康北仑,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全面实现区域治理“一盘棋”,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和清廉北仑建设,构筑数字引领、系统集成、标本兼治、整体智治的区域治理体系。大力推进文明典范城区、文化强区建设,区域经济实力和文化实力同步增强,城市品质与市民素质同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