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002954449B/2023-196139
组配分类 规范性文件解读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3-05-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工商,食品药品监管
索引号 11330206002954449B/2023-196139
组配分类 规范性文件解读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3-05-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工商,食品药品监管
解读《关于印发北仑区食品加工小作坊风险分级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
政策图解 图解《关于印发北仑区食品加工小作坊风险分级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
政策原文 宁波市北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北仑区食品加工小作坊风险分级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

一、什么是食品小作坊风险分级管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风险管理术语》(GB/T 23694-2013),风险指不确定性对目标的影响。风险管理是在风险方面,指导和控制组织的协调活动。食品“小作坊”风险等级从低到高,划分为A级(低)、B级(中)、C级(高)三个风险等级,分别对应“绿色、黄色、红色”风险警示。

二、“规范”制定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食品小作坊风险分级管理是一种基于风险管理的有效监管模式,是有效提升监管资源利用率,强化监管效能,促进食品小作坊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目前食品生产企业已经建立实施了基于风险的食品监管制度,国内一些省份也进行了小作坊风险分级的探索。我区食品小作坊生产者众多,监管人员相对不足,产品种类多、监管主体多、风险隐患多及监管资源有限的矛盾仍很突出,且监管工作中还存在有平均用力、不分主次等现象,使监管工作缺少靶向性和精准度,监管的科学性不高、效能低下的问题还较普遍。北仑区提出了“以问题为导向”的基于风险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思路,推行基于风险管理的分级分类监管模式,并在借鉴食品生产企业监管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订了本“规范”。

三、“规范”制定的依据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确立了风险管理的原则,第一百零九条明确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风险评估结果和食品安全状况等,确定监督管理的重点、方式和频次,实施风险分级管理。

四、食品小作坊风险分级制度设计的思路是什么?

在总结食品生产企业监管及国内其他省份经验的基础上,本着“动静结合、简便易行、监管内控、提高效能”的思路开展制度设计。一是动静结合,风险分级管理充分考虑食品小作坊的静态风险和动态风险两个因素。食品小作坊的风险在很大程度上既依赖于加工的食品类别、经营场所、销售食品的种类多少、供应的人群等静态风险因素,同时也与生产加工控制水平这一动态风险因素关系密切。如果食品的加工工艺比较简单、过程控制要求不高、食品原料可控,那么小作坊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风险就较小。如果小作坊在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人员管理等环节严格按规定加强管理和控制,那么小作坊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风险就较小。二是简便易行,食品小作坊风险分级方法突出重点且便于执行。需要切实反映生产加工中存在的问题。三是监管内控,食品小作坊风险分级管理是监管部门从内部加强监管的重要措施。风险等级是对小作坊业主风险状况的评价,属于监督管理部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一项内控措施。四是提高效能,从多个角度发挥风险分级管理的作用。比如通过风险分级,确定监管重点,对不同风险级别的小作坊适用不同的监管频次;再比如,汇总风险分级的结果,确定监管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有效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另外,可以根据风险分级计算监管工作总量,合理分配管辖区内检查力量及设施配备,对较高风险小作坊的监管优先于较低风险的监管,实现监管资源的科学配置和有效利用。

五、“规范”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所有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作坊是指有固定生产加工场所,从业人员较少,生产加工规模小,生产条件简单,从事食品生产加工活动的生产者。卫生规范标准:有固定生产加工场所,从业人员较少,生产加工规模小,生产条件简单,从事食品生产加工活动的生产者。食品小作坊固定从业人员不超过7人,除办公、仓储、晒场等非生产加工场所外,生产加工场所使用面积不超过100平方米。

六、食品小作坊风险等级的划分依据是什么?

以食品“小作坊”的经营主体、食品类别、生产规模、消费对象等静态风险因素基础,汇集生产经营条件保持、过程控制、管理制度、运行管理等动态风险因素,并根据基础属性信息、动态信息、监管信息、关联关系信息、社会评价信息等通用信用风险因素,进行综合评分。

七、食品小作坊风险等级是如何确定的?

根据食品“小作坊”静态风险因素量化分值、动态风险因素量化分值和通用信用风险因素量化的合计,确定食品“小作坊”风险等级。A级风险(绿色):风险等级得分0—30分;B级风险(黄色):风险等级得分31—50分;C级风险(红色):风险等级得分51分以上。

八、食品小作坊静态风险因素量化分值如何确定?

食品“小作坊”静态风险因素划为Ⅰ档、Ⅱ档和Ⅲ档,每档量化设定分值。详见《北仑区食品小作坊静态风险因素量化分值表》(附表1)。食品“小作坊”经营多种类别食品的,按照风险等级最高的食品品种确定静态风险。静态风险因素发生变化的,应重新确定静态风险分值,一般每年调整一次。

九、食品小作坊的动态风险因素量化分值如何确定?

食品“小作坊”动态风险评分根据《北仑区食品小作坊动态风险因素量化分值表》(附表2),现场检查,逐项计分,汇总动态风险因素量化分值。

十、食品小作坊的通用信用风险因素量化分值如何确定?

食品“小作坊”通用信用风险因素量化打分,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省公共数据交换平台及市场监管系统数字化系统等途径读取,也可参照《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办法(修订)》及其配套的规范确定食品“小作坊”的具体分值。

十一、如何对食品小作坊风险等级进行调整?

存在下列情形之一,上调一个风险等级;存在下列二种(含)以上情形的,上调二个风险等级:

(一)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被行政处罚的,或被平安、文明检查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二)有1次以上监督抽检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且经查证未落实法定义务的;

(三)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或者不按规定召回食品、停止经营的;

(四)拒绝、逃避、阻挠执法人员监督检查,或者拒不配合执法人员依法查办案件的;

(五)具有法律、法规、规章和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可以上调风险等级的情形。

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下调一个风险等级:

(一)连续二年未发生上述调高风险等级情形的;

(二)获得地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

(三)具有法律、法规、规章和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可以下调风险等级的情形。

十二、食品小作坊风险等级可以应用在哪些方面?

监督管理部门根据风险等级,结合当地监管资源和监管水平,合理确定监督检查频次、监督检查内容、监督检查方式以及其他管理措施,作为制订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的依据。另外,风险分级的结果也可用于通过统计分析确定监管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建立食品小作坊分类系统及数据平台,记录、汇总、分析食品小作坊风险分级信息,实行信息化管理;确定基层检查力量及设施配备等,合理调整检查力量分配。

十三、如何通过风险等级确定监督检查频次?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食品“小作坊”实时风险等级,实施分级管理。评定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监管频次。

(一)A级风险,每年监督检查至少1次;

(二)B级风险,每年监督检查至少2次;

(三)C级风险,每年监督检查至少3次。

食品“小作坊”符合阳光工厂标准的,可以“网上巡查”代替“现场检查”,并记录情况,但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每年至少1次。

十四、风险分级管理规范与其他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食品小作坊分级监管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促进食品小作坊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方法。风险分级制度做到“三个衔接”,即与食品小作坊登记证、信用监管制度以及日常监督检查制度等进行有效衔接。

十五、食品小作坊风险等级与食品质量安全的关系?

实施风险管理,是识别、定位、排序并消除影响食品质量安全风险根源的过程,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促进食品行业质量安全控制水平提升,这也是实施风险管理的根本意义所在。食品小作坊风险等级不能直接体现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主要是由于产品质量与风险管理的差异性决定的。为了准确定位重点产品、重点行业,增强监管的靶向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规定”在制定过程中,不仅要考虑食品原料、食品配方、生产工艺、过程控制、储存条件、检验能力、管理水平等直接影响食品质量安全的因素,也要考虑生产规模、销售范围、产品销量、消费群体、以往发生问题原因及社会关注度等诸多因素,来权衡、评定食品小作坊的风险等级。不难看出,风险等级的高低,不仅与其软硬件条件、管理水平有关,也与其生产加工的食品品种、销售范围、消费群体等有关。因此,对风险等级较高的小作坊,并不能简单认为该小作坊生产的食品质量安全风险就是较高的。风险等级较高的小作坊,只代表小作坊要从风险管理角度更加注重管控风险,要求监管部门要更加注重对这类小作坊的监督检查。

十六、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构:宁波市北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 曹斌

联系电话:0574-8938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