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公路人”顾春波:72小时以路为家,机器罢工俺不趴下
发布日期:2016-01-24 19:02:03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北仑新闻网字号:[ ]

  1.jpg

  甬派客户端 记者 厉晓杭 金旭孟

  今天(24日)一大早,北仑气温已降至-4℃以下,远至九峰山脉,近至城区公园都覆盖上了一层薄薄的白雪,通往春晓的太河路畅通无阻。

  过往到司机们不知道,北仑公路段段长助理、路网中心主任顾春波一夜未眠,带领同事刚刚奋战了一个通宵抢通了太河路。

  今天临近中午,当记者到现场碰到顾春波时,他已一路巡查抢险到了北仑最东端的白洋线。此时,他已连续72小时没有睡个好觉了。

  抢通太河路通宵无眠

  昨晚(23日)10点多,已经连续巡查抢通公路工作了近48小时的顾春波刚已准备上床休息。他习惯地往窗外一望,发现天空毫无征兆地又下起了雪。责任心驱使他不顾疲劳,立即开车到太河路、大海线等路段巡查了一下,发现雪越下越大。

  夜里11点多,他打电话把公路所同事一个个从被窝里叫起来,让他们赶快到霞浦公路所集合。在所里,他调集了3台融雪撒布机、2台滚雪车和3台铲雪车,一边分配除雪任务,一边让同事往融雪撒布机上装融雪剂。到凌晨1点半装料完毕,随即带领30多名公路所职工赶往太河路除雪。

  凌晨两点钟,顾春波指挥同事在太河路两段设置醒目标志进行封路,然后,一台滚雪车在前弹开路面雪花,一台融雪撒布机紧跟着撒下融雪剂。遇到雪已结块或结冰的地方,就需要人工铲除操作。凌晨的太河路,气温不足-4℃,伴随着8-9级的刺骨寒风,顾春波不时指挥同事清扫得干净些,同时叮嘱同事们注意安全。到凌晨5点多,太河路12公里长的积雪路段全线抢通。

  2.jpg

  机器罢工我不能趴下

  这次按照事先的应急预案,穿越九峰山区域的太河路、嘉河线和大海线都是顾春波负责的巡查路线。

  今天一早,刚刚抢通太河路,顾不上休息,他们又马不停蹄赶往嘉河线、大海线巡查,边封路、边除雪、边开通。上午9:30,一台已连续运作了好几天的滚雪车突然出现故障罢工了。顾春波紧急又调运一台。他笑着对记者说:“机器趴下了人不能趴下,为保障市民安全出行,这样连轴转虽然累得快不行了,但是很值得!”

  21日起,北仑公路段提前进入了应急抢险状态。虽然气象预报要到22日夜里才下雪,但顾春波不放心,他在22日半夜的2点、4点和6点各设了三次闹钟,定时起来看一看外面有没有下雪。“因此搞得爱人也没有睡好觉”。顾春波有些内疚地说。

  22日晚上气象预报北仑将有大雪,顾春波带着本组公路所职工自然不敢懈怠,巡查了一整夜。

  然而老天像是要故意和他开个玩笑,一片雪花也没下,等到天亮了他们想稍事休息的时候,23日上午北仑突然出现短时间的大雪,交通主干道纷纷积起1-2毫米的雪花。于是,顾春波带上本组所有的除雪设备和公路所职工,奔波在九峰山区域,直到23日下午5点多,终于把他负责的3条道路全线抢通。

  “干我们这一行的,以路为家”

  “干我们这一行的,天天在路上跑,这样就能及时发现问题并马上解决,道路就是我的办公室”。顾春波笑着说。昨晚6点多,他正在路上巡查,接到交警部门电话,说是大碶街道横山村路段出现百余米长的路面结冰,已有七八辆驰过的电瓶车摔倒,看能立即前去处理。“其实这个路段是乡道,按职责是属于大碶街道的,可能交警不清楚,把电话打到了我这里。我正好在这附近,过去快。于是也没和交警详细解释,一边赶往现场查看情况,提醒过往路人小心,一边联系大碶街道分管城建的副主任周雨虹。大碶街道发动应急力量,携带大量草毯子很快覆盖住结冰路面。

  顾春波的儿子读幼儿园大班,最近因防寒提前放假了,只能由奶奶照顾。因他妻子在企业工作也比较忙,且是单休。

  记者问他:“你工作这么拼,夫人对你有意见吗?”他怔了一下,随即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了一条他妻子徐丹红发在朋友圈中的微信“老公这几天辛苦了,天天不着家!”图片是顾春波黑夜中在太河路除雪的场景。他笑着说“老婆对我很支持的!”

  记者说:“像这样的天气你们在路上除雪非常辛苦!”

  顾春波说:“其实我就在路上指挥协调一下,公路所其他同事才真辛苦。还有上面的领导也很辛苦,他们在指挥中心也没休息。”顾春波翻出下半夜报给交通局值班领导抢通道路的微信,说:“看,领导都实时回复的,说我们在一线的辛苦了,还嘱咐我路上千万注意安全”,“亲人和同事都和我在一起,他们的理解支持让我们一线人员在路上很暖心”。

  采访结束,已是午后。记者有些不忍,叮嘱他说“午后赶紧休息一下”。他说,他也就中午有些时间,但也时常会被电话叫醒。看着他继续在路上巡查的身影,今晚等待他的也许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关于本站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网站声明  网站帮助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