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的流动人口超过户籍人口,是人口比例倒挂县区,流动人口是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举足轻重的力量,他们的居住年限、文化程度和需求想法等,不仅能够表现他们真实的工作生活情况,也能够从侧面反映当地公共服务和经济发展的情况,面向流动人口作相关数据调研和分析,是未来进一步向他们提供精准服务和实施有效管理的切入点。为此,我们面向北仑区流动人口进行了一次为期四个月的问卷调查,此次调查的数据梳理、对比及分析报告如下。

调查说明

  1.调查方式:网络调查、纸质问卷。

  2.调查对象:北仑区外来务工人员。

  3.调查时间:2018年4月1日-8月7日。

  4.参与情况:截至调查结束,共有958人参与,其中纸质问卷调查参与者228人,线上网络调查参与者730人,参与者分别来自全国24个省,分布在全区10个街道。

  5.调查问卷:本次调查线上线下采用统一问卷,问卷共10个题目,从居住证、量化积分、服务需求等方面收集数据。

  6.特别说明:由于许多参与者信息未填(如街道、省份)、漏填或者题项未选择等原因,致使不同项目在汇总数据时存在差异。

街道 人数
新碶街道 368
小港街道 133
大碶街道 262
柴桥街道 25
霞浦街道 57
戚家山街道 40
春晓街道 29
梅山街道 16
白峰街道 14
郭巨街道 2

首访对象街道分布

省份 人数 省份 人数
安徽 181 吉林 3
北京 5 江苏 27
重庆 12 江西 49
福建 2 内蒙古 4
甘肃 9 青海 1
广西 3 山东 93
贵州 30 山西 10
河北 7 陕西 34
河南 101 四川 102
黑龙江 6 天津 2
湖北 44 云南 2
湖南 34 浙江 121

首访对象全国来源分布

居住登记

  浙江省新型居住证制度于2016年推行实施,在参与调查的外来务工人员中,已申领新型《浙江省居住证》的人数为787人,占比82.32%,尚未申领且有意愿申领的人数为134人,占比14.02%,只有35人表示不打算申领,占比3.66%。

领证情况 已申领 暂未申领且准备申领 不申领
人数 787 134 35
占比 82.32% 14.02% 3.66%

文化程度

  本次受访对象的文化程度总体居于中等水平,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者30人,占比3.13%,高中学历者389人,占比40.65%,若将拥有高中以上学历者(含中专、中技、大专和本科以上)合并相加,则该部分人数共有652人,占受访者总量比例高达68.13%。大部分人拥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说明区内流动人口文化素质结构偏优,也反映北仑以新型居住证制度和量化积分管理制度等为手段,鼓励引导广大流动人口提升素质的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历 小学以下 初中 高中/中专中技 大专以上
人数 30 275 389 263
占比 3.13% 28.74% 40.65% 27.48%

居住时长

  居住时长是反映流动人口在流入地工作生活稳定性的观察指标,一个流动人口的居住时间越长,说明其流动性越小,且长期居住的人数越多,表明流动人口整体稳定性也更强,他们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积累也越大,政府对他们实施服务管理也更方便。反之,居住年限越短、短期居住人数越多,则稳定性差,贡献度小,政府的管理工作也更难以实施。

  通过本次调查可以发现,北仑区内流动人口的稳定性较好。接受访问的人员中有741人已经在北仑居住5年以上,占比77.35%,这一高比例说明北仑这个开放之都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粘滞力,是外来务工人员逐梦定居的优佳选项。

居住时长 1年以下 1-3年 3-5年 5年以上
人数 48 83 86 741
占比 5.01% 8.66% 8.98% 77.35%

就业情况

  外来务工人员从户籍地流出的主要目的是务工,流入地的就业和发展前景是外来务工人员流入的主要考虑因素,北仑依托宁波舟山港,经济服务纵深辐射全球,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本次调查专门设置相关题项,以了解外来务工人员在北仑的总体就业分布情况。

   在接受访问的人员中,生产一线工人有431人,占比约45.13%,在所有职业选项人数最多,企业行政人员131人,占比约13.72%,建筑装修从业者有41人,占比约4.29%,还有218人从事“物流、技检、化工、教育”等“其他”行业。

行业 建筑 工人 餐饮 家政 医疗 销售
人数 41 431 15 1 5 36
占比 4.29% 45.13% 1.57% 0.10% 0.52% 3.77%
行业 个体户 企业行政 自由职业 其他    
人数 53 131 24 218    
占比 5.55% 13.72% 2.51% 22.83%    

困难和需求

  外来务工人员在北仑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最希望政府和工作单位帮助解决的需求,不仅是关乎他们切身利益的实际,也是有关部门提供服务的时候应当予以重点考虑的问题。

  面对“来到北仑之后,遇到的最大问题和困惑是什么”的问题,有698人选择了“孩子上学”,占比约71.08%,这一数字与当前教育是民生问题重头的背景相吻合,同时,如此之多的受访者选择孩子上学作为头等难题,也说明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在接受教育方面正遭遇着更大的困难。

问题困惑 找工作 租房子 孩子上学 薪资 其他
人数 58 84 698 65 77
占比 5.91% 8.55% 71.08% 6.62% 7.84%

  而“最希望政府或单位帮助解决什么需求”的问题,958名参与者共作出了1575次选择。有730次选择“子女读书是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需求”,占比约46.35%,这与流动人口子女入学是他们最大困难的调查结果相合。

需求 改善生活 参加社保 劳动合同 工资到位 子女读书
人数 204 73 65 48 730
占比 12.95% 4.63% 4.13% 3.05% 46.35%
需求 政府救济 北仑落户 技能培训 其他  
人数 46 147 220 42  
占比 2.92% 9.33% 13.97% 2.67%  

关于e乡北仑

  e乡北仑智能服务平台是由区流管办为流动人口打造的“精准服务管理平台”,目的是为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新创建工作平台,实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更高效便捷。本次调查主要从三个方面了解“流动人口与e乡北仑”:一是是否关注,二是获知途径,三是期望的功能。

  在接受访问的人员中,有784人已经关注e乡北仑,占受访对象总数的82.61%。

是否关注 已关注 未关注
人数 784 165
占比 82.61% 17.39%

  e乡北仑平台上线之后,为了让优质资源惠及更多流动人口,区流管办联合有关单位做了大量宣传普及工作。在通过什么途径获知e乡北仑方面(含获知而未关注者),由他人推荐而得知的有403人,占比为42.87%,通过街道、派出所和区流管办公益短信等官方途径得知的人分别有226人、28人、143人,三者合计397人,占比约42.23%。

  口口相传需要以良好的口碑作为前提,“他人推荐”正是口口相传的具体体现,受访者中,通过这一途径得知e乡北仑的人数最多,说明e乡北仑平台的优质服务资源得到广大流动人口的认可。

  同时,也应看到其他更多宣传途径占比相对更小的情况,说明平台后续宣传要在渠道拓宽、形式多样方面加大力度,毕竟口口相传的辐射范围有一定局限,要覆盖更多流动人口,需要更加公开广泛的宣传渠道。

途径 他人推荐 街道窗口 派出所 公益短信 其他
人数 403 226 28 143 140
占比 42.87% 24.04% 2.98% 15.21% 14.89%

  当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层出不穷,紧紧抓住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需要的服务,是保持平台生机活力的根本所在。外来务工人员最希望e乡北仑后续增加哪些功能也是此次调查的内容之一,我们提供了“积分在线申请、居住证在线申办、入学在线报名、落户在线办理和其他”五个备选项,共收到参与者1672次选择,平均每人选择1.7次。其中与流动人口子女入学直接相关的积分申请、入学报名两项共选择913次,占比为54.6%,同时还有23.62%选择了希望居住证可以在线申请。

功能 积分在线申请 居住证在线申办 入学在线报名 落户在线办理 其他
人数 398 395 515 251 113
占比 23.80% 23.62% 30.80% 15.01% 6.76%

新北仑人行为准则

  《新北仑人行为准则》是倡导流动人口文明守法、力争上游的正能量。在本次首访人员中,有535人对该准则表示了解,占比56.43%,187人表示听过但未深入了解,占比19.73%,226人表示未听过,占比23.84%。将听过准则及了解准则两部分人员相加,共有722人,占受访人员总数的76.16%,这说明《新北仑人行为准则》的宣传普及程度较高,准则所蕴含的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受到广大流动人口的欢迎,同时也间接反映了各街道和有关部门的宣传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选项 了解 听过但不了解 未听过
人数 535 187 226
占比 56.43% 19.73% 23.84%

北仑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公室

2018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