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应对雨雪天气知识
农作物雨雪冰冻灾后管理技术
发表日期:2016-01-25 10:14:35  阅读次数: 来源:

  农作物生产方面:

  一、灾后补救。及时清扫大棚上的积雪,提高大棚膜的透明度。疏通沟渠,及时开好田间排水沟,确保雪后排水防渍。视低温受冻程度和苗情,追施适量速效肥和钾肥,在病虫害管理上,重点加强对灰霉病、叶霉病等病害的防治。灾后及时清除棚内病害植株、病枝、病叶、病花、病果,并及时施用百菌清、速克灵等烟雾剂熏烟防治。及时做好因冻死苗需重播的瓜菜种子和重播育苗准备。茄果类受冻后可剪掉受冻部分,保留根部,促长新枝重新培育。西、甜瓜类则只能重新育苗。

  林特生产方面:

  花卉苗圃雨雪冰冻后管理技术要点:

  雪后应及时除去花木上的积雪,花卉苗圃受冻后,要及时排除圃地内积水;及时扶正、加固雪压倒伏苗木;视冻害程度不同,合理清理、剪除枯死枝叶;及时维修毁损设施。

  果园受冻后管理技术要点:

  (1)积雪、积水、结冰果园及圃地应及时清理沟渠,破冰排水,天转晴转暖后进行中耕,疏松土壤,防止土壤板结。(2)对受损大棚要修理加固,去除棚顶积雪;山地窝风杨梅及时打雪,防治树枝损折。(3)对因低温造成的受冻枇杷,应在气温回暖后,及时喷施0.5%尿素加0.2%的磷酸二氢钾进行根外追肥;对大棚枇杷,棚内温度达到25℃以上时,应适当考虑通风,防止因棚内温度剧变造成对枇杷幼果的伤害;棚内及时放蜂,增加二次花结果量;对露地枇杷,若再遇到大幅度降温和低温天气,可采用堆草熏烟防冻。(4)对于柑橘树,在雪融化后,可用0.5%尿素进行根外追肥2—3次,并根据“小伤摘叶、中伤剪枝、大伤锯干”的原则,处置树冠,以减轻进一步冻害。

  三、茶园受冻后管理技术要点:(1)适时修剪。轻度冻害:不修剪或酌情轻修剪;中度冻害和重度冻害:在冻死部分与健康部分界线分明时修剪,剪口比枯死部分深1-2厘米。一般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2)加强肥水管理。施肥:2月底前施普通复合肥(氮磷钾养分总量25%)50公斤/亩或高浓度复合肥(氮磷钾养分总量45%)30公斤/亩,4月初施尿素15-20公斤/亩,开沟施,沟深10厘米。严格控制茶园秋季氮肥施用量,早施有机基肥;排水:融雪后,有积水的茶园,及时开沟排水。(3)复壮树冠。受冻茶树经修剪后,应适当留养,以恢复树冠。修剪程度较轻的茶树,春茶前期正常采摘,后期留叶采;受冻严重修剪程度较深的茶树,应留养春梢,夏茶打顶采。

  四、毛竹受冻后管理技术要点:(1)斩梢摇冰。斩梢摇冰是减轻竹林雪灾的主要应急措施。在积雪初期(雪尚未凝结成冰时)和化雪初期(气温回升至0℃以上,冰雪开始融化时),对弯曲型和搭棚型的竹株,尽快地组织人员斩梢摇冰,仅保留竹株基部的20盘枝条,以减轻竹株的载冰重量,然后轻摇竹株或用棍棒敲击竹竿,震落处于融化状态的部分冰雪,保全竹株。(2)竹林清理。根据受害状况、受害类型的不同而有所区别。冰压竹应及时进行清理利用,根据竹林受害程度不同而区别对待,弯曲竹宜尽量保留,梢部断裂竹如断裂部位高,可砍去梢部。对翻兜竹、劈裂竹可全竹砍伐。(3) 对于严重妨碍交通或竹林管理的少量翻兜竹、劈裂竹可在雪停后即行砍伐。对已经折断或斩梢后留在竹林内的大量枝梢及时清理出林外,以减少竹林火灾的发生。

  畜牧业生产方面:

  及时清理畜禽饲养畜舍的积雪,以防畜舍倒坍。

  二、增加栏舍的保温保暖。在畜舍顶覆盖稻草并加强防固,同时注意防火,防止在栏舍内生火不通风引发的煤气中毒。

  三、注意冬季动物疫病发生。雪后潮湿,注意做好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要密切关注本地、本场和周边场(户)的动物疫情,加强疫情巡查。要对病死畜禽要实行无害化处理,注意在销售和运输过程中防止疫病传染,防止外疫传入和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四、加强饲养管理。在饲养过程中,要加大饲料的能量比例,提高畜禽热量总水平。

  渔业生产方面:

  及时开展冰冻过后生产自救。池塘水面全部结冰时间不宜过长,应及时敲开部分冰面,防止鱼类因缺氧死亡。做好不耐寒水产养殖品种亲本和越冬苗种的保温工作,冰冻过后,及时增补,以免影响开年的渔业生产。


分享到:

主办: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仑区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宁波在线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网站标识码:3302060002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13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