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电厂王爱剑
敬业爱岗 执着奉献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对于发电企业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北仑公司部门负责人,王爱剑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胸怀全局、超前谋划、敬业奉献,以出色的业绩为企业科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王爱剑主动参加企业政治学习活动,不断加强思想品德修养。作为重点岗位负责人,他积极参与公司“学条规、保廉洁、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配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和效能监察活动,提高自己拒腐防变能力。
  精细管理增效益。在担任物资部主任,王爱剑通过严格执行采购程序,增强核价和谈判能力,充分发挥联合储备、联合招标、物资超市等作用,千方百计做好备品配件梳理,压降库存和降低费用。他带领部门员工紧扣“低成本运营”建设年的工作主题,成立了“严格执行物资采购程序,降低采购成本”课题组,制定了“严格执行物资采购程序,降低采购成本,严控库存增长”的总体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为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他积极创新方法,努力提高管理执行力。他组织学习与修订《物资管理办法》,提高制度时效性与可操作性,规范物资采购程序、规范仓储管理标准。同时,加强了对采购计划处理的及时性、准确性、规范性和出入库及时性、账卡物一致性、库存堆放合理性的跟踪与督促,做到物资管理程序规范化、过程精细化、服务星级化、效益最大化。
  在工作中,王爱剑善于从困难中赢得先机。2011年上半年电厂实施7号机组大修,期间进行了汽动引风机改造等重大项目。尽管工期紧、任务重,加上日本地震等因素,造成物资采购困难,但是王爱剑率领他的团队,想方设法、加班加点、及时完成了采购任务,没有发生因采购供应工作原因而影响机组的检修工期与质量问题,确保了机组的如期顺利开机。
  不断创新求发展。王爱剑善于学习,并在实践中不断超越。他通过采用与周边电厂联合招标采购模式,完成了与宁海电厂液氨、油漆和卸船机钢丝绳联合招标采购工作,与目前市场价格相比,一年可以节约费用130万元。这种“抱团”采购方式成效明显,不仅有效控制物价上涨带来的商品终端价格快速上涨的局面,而且锁定了产品质量,稳定了供货渠道,提高了供应商的积极性和服务水平,达到了多方共赢目的。以后,他又多次组织落实物资超市的扩容、完善,完成部分超市年度供货协议的重新签订工作,保证进入超市的物资质量与价格低廉。同时,他积极推进华东地区百万机组备品的联合储备工作,在节约资金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公司储备能力。
  勇挑重担讲奉献。由于工作变动,2011年下半年,王爱剑转岗担任计划部主任一职。新岗位新挑战,王爱剑利用点滴时间加强学习,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在最短时间适应岗位需求。他组织修订了《综合计划管理办法》,积极实行综合计划管理的闭环控制,完善计划、分析、改进、提高的循环管理体系,强化综合计划的分解,使综合计划的指导作用和宏观调控功能发挥出最大作用。
  计划是龙头。王爱剑深知肩上的责任和压力。他以年度综合计划为基础,仔细分解布置月度综合计划,加强检查考核。他高度重视经济活动分析,在研究中找出问题症结所在并提出科学建议,为公司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出谋划策。根据年度综合计划,他坚持与上级部门保持积极有效沟通,竭尽全力确保企业高质量完成年度计划,使企业在系统内的绩效考核中保持较好业绩。
  合同管理是计划部门的关键。王爱剑通过狠抓成本控制,提高合同管理规范性,降低各项费用支出。他以近年来招标和询价等经验为基础,积极推行市场竞争,选择更为质优价廉的施工单位。同时,加强合同履行监督,对项目实施部门特别是项目负责人开展跟踪检查,保证项目的有效实施。
  学习、创新、发展,王爱剑凭借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平凡岗位默默无闻地耕耘着、奉献着,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光明使者”的动人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