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董根娣
妯娌情深似姐妹

  董根娣家住梅山乡里岙村,1959年从舟山嫁到这边,最初听从丈夫沈太宝的话,和沈太宝的大哥大嫂在柴桥小住过一段时间。1964年,公公生病住院,大哥忙着工作,丈夫当兵未归,陈阿娥分娩在即,董根娣独身一人在宁波二院悉心照顾公公二十多天。在嫂子陈阿娥坐月子期间,董根娣又赶往柴桥芦江医院照顾刚生完孩子的嫂子。做饭、抱孩子、洗尿布等等琐碎事情,董根娣总是处理得井井有条。
  其后有一天,医院催促公公动手术的医疗费。大哥家新增人口多至5人,负担加重,催款当天,大哥又不在家。当陈阿娥领着医院来的工作人员到董根娣面前说明来意时,董根娣二话没说就拿出身上所有——32元现钞。余下的钱一时之间筹不到,无奈只能到大队找领导商量,用建设公债来抵还。就这样,经济窘迫的那个年代,董根娣一人扛下所有费用。
  妯娌间亲密友好的氛围还感召陈阿娥的亲姐妹加入其中,这让一个人从舟山来到里岙生活的董根娣很感动。每次陈阿娥去姐妹家,都会让她一同前往,和陈阿娥的亲戚朋友都走得很亲很近,逢年过节常聚会就餐。陈阿娥也曾因为家境问题,动过让小儿子辍学的念头,董根娣得知,三天两头去嫂子家做思想工作,平日也会时不时塞点钱给小侄子。
  50多年过去了,这对妯娌相处如初,从没大声说过一句对方的不是,从没为小事红过一次脸,真应证了那句老话“兄弟同心金不换,妯娌齐心家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