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碶秦广成
勇斗持枪歹徒

  秦广成是来自黑龙江省大庆市太康县的一名外来务工人员。2002年退伍后的秦广成在高塘开办了一家木制品厂。开厂期间,一直生活在高塘村。在村里,他遵纪守法,为人正直,乐于助人,与村民们及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和睦相处,得到了村领导及村民们的一致认同,并逐渐在村里有了一定的威信。2007年社区成立后,他被推选为“新高塘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同时,也担任了高塘村外口办主任。
  2009年2月13日下午一点左右,秦广成接到社区民警的电话,要求借用一下他的车抓捕三名持枪歹徒。闻讯后,秦广成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立即开车前往新碶派出所与民警集合。随后,秦广成开着车子协助社区民警、防暴队员一起赶赴大润发广场进行巡查。两点左右,同车的社区民警接到内围抓捕组的电话称歹徒已经到了广场并且持枪示威。秦广成立马与其他民警火速赶往现场。这时歹徒发现警察后四处逃窜,其中一名就向秦广成这一边跑来,民警们立即上前抓捕。可是歹徒持有枪械让民警们的抓捕并不顺利,趁个空挡,歹徒逃出了民警的包围。当时的情况十分紧急,可是当兵的本能让秦广成毫不犹豫的飞身上前将歹徒扑倒在地,并夺下枪械将歹徒制服。
  在这次行动中,秦广成协助民警与持枪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生死较量,他这种不畏强暴,为维护社会治安英勇搏斗的精神,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群众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勇气,有力地维护了社会治安,弘扬了社会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