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晓柯采萍
热心老大爷

  柯采萍,男,1923年6月出生,春晓镇三山村合宅社的一个普通村民。老人今年已经89岁高龄了,非常热心公益事业,村里、社里有什么公益活动,他都热心参与其中。
记得香港、澳门回归之际,当人们还在掐指计算回归日时,柯采萍老人已经着手在三山村公交车站前的宣传窗上挂起了倒计时牌子,日复一日,老人每天清晨4点准时从家中出发,到车站更换倒计时牌上的日期数字,风雨无阻。老人不辞辛劳,认真查找翻阅报刊,亲笔抄写,做成图文并茂的系列知识贴纸,粘贴在宣传栏,深受群众喜爱,直至回归日的到来。附近的居民都被老人这种痴迷所感动给他取了个“回归老人”的别号。
  2008年8月8日又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是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我国首都北京举行。当电视等媒体开始北京奥运倒计时时,柯采萍老人又默默的在路边宣传窗的一角挂起了“北京奥运倒计时”的牌子,广大村民都切身体会这奥运会得日子一天天临近的喜悦。柯采萍老人的事迹还上了中央电视台。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到来之际,柯采萍老人仍义无反顾的在宣传栏挂起的世博倒计时牌子。每每我国有举世瞩目的大事件发生时,老人都会不辞辛劳的做起倒计时的工作。他的举措得到了上级和广大群众好评,还被上海世博会滕头馆入选为和谐宁波杰出代表。
  热心帮助别人的柯采萍老人经友人所托当起了红娘,为两名聋哑青年牵线搭桥,并促成了这对新人。
  23岁的柯筱燕是春晓镇三山村堰潭社的一名聋哑女孩,从小把她带大的奶奶委托柯采萍老人帮自己的孙女留意对象。虽然柯大爷快90岁了,但老人十分热心,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宁波江北区孔浦街道的史伟鸣同为聋哑人,而且踏实厚道时,便牵起了红线。
  为“鸳鸯”牵线搭桥是份苦差事,柯彩萍老人在给他们牵线时,出现了很多波折,因为都是聋哑人,刚开始接触时,老人总是陪伴左右跟他们解释。老人的老伴邬金娣看着老人忙里忙外撮合着这对新人,心里真是担心其身体,毕竟这么大年纪了。最终由于两位聋哑青年年龄相仿,状况相似,同时都学过手语,经过一段时间交流,两个年轻人终于走到了一起。
  今年五月,柯采萍老人和老伴邬金娣看到两位年轻人步入结婚礼堂都很欣慰,为了祝福两位年轻人,老人还特意写了“永结同心”四个大字送给他们。柯筱燕的奶奶看到自己的孙女能这么快找到如意的对象,也很开心。
  柯采萍老人和老伴邬金娣老人同岁,明年步入90岁高龄,家里儿孙们早就决定给两位老人热热闹闹办个寿宴。出乎意料的是,如今已是四世同堂的两位老人突然决定不办寿宴了,他俩拿出子女为其准备的5500元办寿宴的钱,在春晓镇三山菜场后面的小河边建了两个雨棚,为在小河边洗洗涮涮的村民遮风挡雨。当人们问及为什么做寿不做搭雨棚时,老人总是说,他非常感谢党,拥护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的政策,他以此善举回报社会,造福群众。
  柯采萍老人从1955年起就开始从事公益事业。曾担任过三山文保员,在2001年、2009年两次被评为北仑区优秀义务文保员;自2000年开始,每年春节义务为邻里写春联;在老年乘车卡还未统一办理前,不畏年事已高,义务为村里不识字的老年人奔波与北仑、柴桥办理老年卡;2008年,在区慈善总会举办的为四川汶川灾区筹款书画义卖活动中柯采萍捐赠二幅作品参加义卖等等。
  柯采萍老人的道德模范事迹数不胜数,虽已耄耋之年,但还是默默从事着公益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