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峰杜友香
与空巢老人的点点滴滴

  杜友香是白峰怡峰社区老年协会的一名理事,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后,这已经成为退休后的一份“正事”。她在协会里发挥余热,感到生活很充实,也很开心。她做的都是为老年人服务的细微工作,在老人圈里,无论年长、年轻的,都尊称她为“杜老师”。近几年来,无论是上级政府,还是社区领导,都坚持以老年人为本,以老年协会为依托,以敬老爱老为宗旨,为各类老人解决实际困难,尤其是做好居家养老工作。在老年协会摸底调查后,确认了6名重点结队对象,她和一名双目失明的空巢老人朱金保正式结对。
  平时常串门,节日多拜访。每星期,她总会抽空去看望他几次,陪他说说话。每到这个探望点,老人家都在门口张望着。若少去了,老人家数着手指头,惦记着她是否安好。有一次杜老师牙痛,整整一个星期没去看望他。老人家找了两根竹棒,摸索着找到杜老师家。突然间,杜老师明白了老人家已经把她当成亲人,当成家人。每逢重大节日,如劳动节、国庆节、春节,杜老师都要到他家去,有时还拉上老伴和家人,谈谈节日的来历和意义,聊聊家常,说说党的政策好,帮他打扫一下卫生。有一次,老年协会会长与杜老师一同去老人家里,打开食罩,真是大吃一惊,桌上全是蚂蚁,红烧冬瓜的碗边、碗内黑黑的一片。杜老师眼眶一阵发红,这之后杜老师都会隔三差五送些新鲜的蔬菜过去。
  看病买药,充当家庭保健医生。老人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发病最重的一次是脸部抽筋,嘴也歪了。医生嘱咐他要按时服药,经常关注血压的高低。从他家到卫生保健站,正常人只要步行七八分钟就到了,但他寸步难行,往往要走上半个小时。每个礼拜都是杜老师陪着他去卫生保健站量血压。短短的几分钟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再搀扶着年近九十的老人,每次都是走的满头大汗。后来,杜老师想到了家里几年前买的血压计,这不可以派上用场了嘛。第一次给老人量血压,他还半信半疑,后来杜老师专门到卫生保健站,特意向医生请教了正确的使用方法。现在,他已经完全相信杜老师的“医技”了。有段时间老人失眠很严重,整天胡思乱想的,不愿意服医生配的安眠药,担心自己会长眠不醒。杜老师耐心开导,用一个自己同事服用安眠药二十年,对身体没有什么影响的事例来说服他,安慰他,告诉他只要按医嘱服药,慢慢减量,是不会有影响的。在杜老师的耐心劝说下,老人家终于肯吃药了,在药物和心理两种治疗下,效果明显好转。老人家时常便秘,杜老师现身说法,让他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温开水,提醒他媳妇平时多做些木耳类的蔬菜。杜老师还陪着他去找胡家春医生咨询、治疗,现在情况已经明显好转了。人到老年,小病小痛是难免的,更多的是思想上背的包袱。有一次,他耳朵背后出现一个很大的痣。当时,他吃不好睡不好,头痛牙痛四肢无力。有人说他是不治之症。他心事重重,脸色很难看,人也瘦了。杜老师知道这一情况后,多次安慰他,还陪他到医院找专家医治。杜老师时常跟老人说,有病痛了不要自己一个人瞎想,也不要听人糊说,毕竟他们不是医生。治病还是要听医生的。杜老师会经常翻老人家的药箱,问他吃的药是否还有,若吃完了就及时给他去买来。在杜老师的细心督促下,老人家的药从来没有间断过。
  关心老人的日常生活。杜老师每天上午做完家务后,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朱金宝老人。然后就去帮他开开窗,通通风,擦擦桌子。看到他指甲长了,帮他剪剪指甲。天冷时,扶他到屋外晒晒太阳,陪他到隔壁邻居家走走、聊聊。有次杜老师要帮他洗衣服、棉被,他媳妇看到后马上来劝阻了,说你每次来干这干那的,现在还要洗被子,我们真要过意不去了。天热时我陪他去理头发,他儿子知道后马上也来一道陪着去。在杜老师的影响下,老人家的儿子和媳妇也格外关心起老人,也为老人有这样的儿子、儿媳感到高兴。过年时,杜老师给他送去一套民政局发的新衣服,老人家马上穿上,嘴上不停地说:好足了,好足了,正好合我身。杜老师经常给他带些水果、饼干之类的零食,他每次都要板起脸说:你能来看看我这个瞎子,给我讲讲外面的新闻,我已经很高兴了,下次不许再带吃的了。
  眼瞎出门少,也知门外事。老人家的眼睛虽然看不见,但也喜欢听国家大事。杜老师经常带报纸去,一句一句念给老人家听。讲到生动处,他还不时地提些小问题。社区里有老年人活动,杜老师都会陪着老人家去参加,一次都没有拉下过。每次看到他俩互相搀扶的身影,心里一阵触动。真的如朱金宝老人说的,杜老师不是女儿,甚似女儿。有一次社区组织老年人参观舟山跨海大桥,老人家因为眼睛和腿脚不方便,没能亲眼目睹大桥的风采。杜老师回去后,第一时间给他讲述了宏伟大桥和小岛的变化。这勾起了老人回忆年轻时去小岛唱新闻的场景,连一些不为人知的小岛地名他都记忆犹新。朱金宝老人在杜老师的鼓励下,精心创作了二十余分钟的唱新闻节目,在社区老年节舞台上亮相演出。
  杜老师的一言一行,也影响了很多周边的居民群众,从起初的不理解和误解,看到她几年如一日地关心照料着朱金宝老人,心里也暗暗佩服。杜老师常常说起,居家养老工作,一定要有一颗热心于为老年人服务的心,对待老年人将心比心。这样,才会不怕脏、不厌烦,才能靠近他、亲近他。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低龄老人结对高龄老人,同样是老人,彼此有更多的深切的体会。通过居家养老、邻里互帮,可以减少晚辈的挂念,让他们安心在外上班工作。
  正是有一群像杜老师这样可爱而又无私奉献的老人,也有默默支持他们工作的家人,居家养老工作才能蓬勃发展,不断前进。引用杜友香老师的一句总结语:我有信心,只要老人欢喜、只要老人满意,我一定为老人服务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