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徐和青
志愿服务献真情

  徐和青老人83岁,系霞浦街道朱塘村人,与本村同组沃秀凤(92岁)居家养老结对志愿者。
  徐和青老人在居家养老志愿助老工作中思想觉悟高、服务素质好。坚持“关爱、真诚、服务、沟通”的服务原则,无私真诚关怀独居老人、工作成绩突出,她的真情感动了本村所有村民,受到广大老年朋友和本村村民的一致赞扬。
  徐和青老人的助老服务工作具体事迹如下:
  沃秀凤老人原居住上海市,在暮年与丈夫双双回原籍长子家安度晚年,三年前丈夫去世,长子儿媳不幸也于2000年前后均患病离世,膝下的小儿子及女儿都在上海等外地工作,老人成了高龄独居者,且患有佝偻病等残疾。因沃秀凤老人和徐和青老人是同一村民小组,一直来关系不错,长期来老人们建立了信任和友谊。几年来,一直由徐和青在生活起居上照顾。徐和青老人虽已高龄,但身体硬朗、健康也能胜任家政方面的劳动。
  徐和青老人思想觉悟高、业务素质好。2008年8月份,本村成立“居家养老服务站”,徐和青老人积极报名,服从分配,落实与沃秀凤老人结对。在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的领导下,经过学习培训,使老人更加明确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重要性,提高了认识,在思想上有了提升,从原来的邻居间的友爱升华为居家养老志愿服务工作,是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因此她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努力学习、积极参加村居家养老服务站一季度一次学习开会,汇报交流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经验心得体会,吸收学习其他志愿者的工作成绩,不断提高业务工作的本领。
  认真履行居家养老志愿者工作守则。徐和青老人在一年来的结对服务工作中坚持“关爱、真诚、服务、沟通”的服务原则。在助老服务工作中总是做得比别人好,受到本村老年人和村民的交口赞誉。我村老年服务站成立时对10对结对服务对象提出的工作要求是以精神慰藉为主,“十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工作,并以看护为主的工作要求。徐和青老人一天至少三次上门服务,陪老人聊天、扫地、擦地板、烧水、洗衣服、洗头等,老人背有疾,走路不方便,长期不走,关节不灵,徐和青经常扶着老人散步,虽然步履艰难,但常走走,老人的腰利索。有时我们服务站同志提出我们的助老工作有区别于家政服务中的家政服务员和家政钟点工,不必每天这样,又说徐和青老人你年事已高,如果身体差一点,也需要人助老帮忙了,注意自己的身体。但徐和青老人却讲村老年协会托我结对服务,我如果有一天少去一次,好像有什么对不起人家一样,我要把村老年人协会对我的委托自始至终做好,对得起村老人的子女,可让老人的子女安心、放心。
  不计报酬、没有怨言、任劳任怨为老年人服务。沃秀凤老人毕竟已有90多岁高龄,按照我们的讲法是“背”了。有时讲话常有矛盾,语气也较冲,思维中也有些不太正常,对别人的帮助有时觉得感激,有时好像有些不知感恩。
  当我们村居家养老服务站成立时分配徐和青老人去与她结对,并为她服务时,她当时也很感激,但又讲上海市早有这样的助老服务,好像是别人是应该为她服务的,她不知道我们志愿者的服务是义务无偿的。在帮她做家政服务工作中有时又觉得在人情上有欠亏人家,如帮她擦地板,她只要人家擦一遍,如擦二遍,她要阻止甚至骂人。老年人多数是节俭的,自己也是普通家庭出身的劳动人民,她们对人家为她服侍有些不习惯,思想常有矛盾,反正总是难伺候,闲话很多,这也不是,那也不是,弄得人家很难堪。但徐和青老人她认为年纪老的人有些不正常也是常有的事,我不与她计较,不管老人怎样看待我,对待我,我要任劳任怨,要使老人满意,使老人家属满意,使村居家养老服务站领导满意。我们村老年协会在每季度和年终会对居家养老志愿者作些少量的物质鼓励。在年终还评出先进。徐和青老人当拿到纪念品券时,要退回给服务站,她说我不计个人得失,收了纪念品反觉得心中不安,我不是冲着纪念品服务的,反觉得没有物质的奖励更加心安理得。当年终评上助老志愿者先进个人时,她说应该让给比我更好的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