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张永康
“费脚头的事,我愿意干”

  “费脚头的事,我愿意干。”这是陈华浦社区八十多岁的居民张永康常说的一句话。张永康,男,1929年3月出生,曾在原礁矸村担任出纳长达20余载,被社区居民称为陈华浦社区礁矸老年分会编外理事,辖区居民忠实的通讯员,社区活动的积极分子。
  张永康年事虽高,但是作为礁矸老年分会的编外理事,他为老年人办事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废寝忘食。
  2002年礁矸村整体拆迁,老年人都迁到了陈华浦社区居住,自那时起,他成了礁矸335套的老年房的“管家公”,房屋漏水、停水停电、电视电话故障、道路不平等这些琐事都逃不过他的“法眼”,常常是东家一趟,西家一次的收集这些需要反映而老年人自己无法联络的问题,他把这些问题分类整理,记录在案,并及时向社区和经济合作社反映,并通过一定的渠道,让这些小问题得到解决,让老年人能够安心居住。
  张永康除了帮助老年人解决生活上的琐事以外,更为主要的是利用自己曾经做过村多年的出纳,熟悉各办事机构业务办理程序的优势,主动为老年人办理老年优待证,老年乘车卡,公交卡补办充值、电话优惠卡,特殊病人医疗报销,甚至还有涉及金钱的土保金存取,水电费交付,银行转账等,可见居民们对他是如何的信任。有人也许会说,这些代办工作多少总有点回报吧,恰恰相反,老年人托张永康办事就是图个放心,费用没有不用说,只要有人找他,他总是非常乐意,毫无怨言,认真仔细及时地把事情给办理的妥妥帖帖,给老人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作为老年分会的编外理事,当然也少不了为协会办理事务工作,为协会分发活动通知,出黑板报等等,只要帮得上忙的地方,总少不了他这个精干的身影.作为辖区居民忠实的通讯员,张永康也是一直在努力着。“永康伯”这是陈华浦社区老老少少对他的尊称,原来只是拆迁之前本村的居民,由于名气的不断远扬,辖区内从别的村拆迁过来的居民都能够想到有困难找“永康伯”了。年纪轻的人白天要上班就拜托他到社区、村等部门办理证明、咨询事务等,他都欣然前往,而且保证是完成的服服帖帖。居民们若有什么意见都能够通过他及时反馈到社区和经济合作社,是居民与社区的桥梁。当然社区和经济合作社若有什么需要通知,需要他帮忙的时候,他也是一如既往做好上情下达和解释工作。
  作为社区活动积极分子,他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特别是加入到社区书画协会,真正做到“活到老,活到老”,并把所学的书法知识积极展示出来,参加“社区建党90周年书画展”等和“中秋灯谜我来写”等活动,受到了广大居民的好评。
  有人问张永康,你明明已经到了颐养天年的时候,为什么你天天都这么忙,天天跑银行、跑北仑的各个办事机构,你忙忙碌碌图个啥呢?张永康回答说,老年人年纪大,文化程度低、交通不方便、办事不利落,而年轻人呢,都很忙,所以虽然我自己年纪也大,但是毕竟我曾经在村里面干过,对信用社、相关办事机构、办事程序等都比较熟悉,有一定的优势,现在反正闲着,而且也跑得动,就发挥点余热,为大家办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非常开心,还可以锻炼身体呢。儿女们担心张永康的身体,毕竟已经80岁高龄了,但是他总是反过来劝儿女们,给大家帮忙,这是在做善事,在积德呢,自己跑得动,干的动,说明脑子还比较灵光,腿脚还比较灵活,也是一种福气,多做点事情,而且常常跑着还算是一种锻炼呢,也算是一举三的吧。
  这就是陈华浦社区的“永康伯”,一个助人为乐,干着“费脚头”事的可爱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