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港范东才
长年照顾残疾老人

  “阿毛啊,今天我想去量一下血压,这两天头有点晕。”正骑着三轮车做生意的范东才接到了陈孝康的电话。“好哦,我马上回来嘞!”范东才把客人送到后,立即赶去陈孝康家。
  范东才今年64岁,是小港街道新权村的村民。平时,范东才在村子里的一家企业食堂烧饭或者在江南公路一带骑三轮车载客补贴家用。陈孝康比范东才大9岁,患有小儿麻痹症。随着年龄的增长,陈孝康手脚越来越没有力气,2004年开始不能独自下床,生活不能自理。“我从小就跟老陈关系不错,一直喊他‘老阿哥’,他喊我‘阿毛’。我入团也是老陈介绍的。老阿哥没有子女,看到他这样我觉得要帮一帮。”范东才告诉记者。这一帮,就是七年。
  陈孝康也很体谅别人,白天不怎么给范东才打电话,怕打扰他工作,给老范添麻烦。这次白天接到老阿哥电话,范东才心中有点慌。赶到老陈家一看,老阿哥正躺在床上。范东才赶紧把老陈送到村里的医务室。医生说是天气热了,血压有点高,没什么大事,吃点降压药就好,范东才这才松了口气。
  这只是这么多年里一个小小的片段。村里人说,七年里,老范把老陈照顾得很周到,洗碗、洗衣服、修马桶,对待自己的亲哥哥也不过如此。每天晚上,老范会打电话给老陈,询问他想吃些什么菜。第二天,老范会把烧好的菜带去,因为老范是厨师出身,他烧的菜很合老陈胃口。每个月,老范会用三轮车带着老陈去隔壁村子里理发,到保健站量血压检查身体……“天气冷的时候,我头晕病犯了,老范打电话来我没有接。有好几次,他都是大晚上到我家来,以为我不小心翻下床了,爬不起来了。我心里真是感激他啊!”陈孝康告诉记者。陈孝康经常对老范说:“阿毛啊,连累你了,连累你了。没有你,我哪能活得这么长。”最近,村里想让陈孝康住福利院,陈孝康不愿意,他说:“阿毛在哪里,我就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