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港周富澄
退休教师社区“上岗”

  在高河塘社区,提起周富澄这个名字,社区居民和青少年们就会如数家珍的告诉你很多关于他的事情:他的知识很渊博,特别是对科技制作很有一手;他很热心,社区老年活动中,总有他忙碌的身影;夏令营的课堂里,一个个调皮捣蛋的小家伙在他面前总是服服帖帖;他做的宫灯、孔明灯、他剪的福娃、窗花……
  周富澄老人是小港三小的退休教师,今年74岁。从2007年9月入住小区以来,他很快就融入社区这个大家庭,主动请缨成为社区一名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讲师团志愿者,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要做个永不下岗的人!”。
  周富澄老人退休前是一名出色的教师,所以他关心得最多的是社区的孩子们。他总是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有责任担当教育下一代的工作。我们这些退休的老年人,空闲的时间较多,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为社区、为孩子做点事何乐而不为呢?”
  周老师在校时曾是体育、劳技制作教师,从教几十年,摸索出一套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从入住社区以来,周老师就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主动要求参加社区的青少年教育工作。他对各类体育竞赛的规则了如指掌,在社区举行的运动会上是总裁判。他自己发明制作的奥运宫灯、奥运剪纸,成为孩子们手中的宝,引来不少老少居民争相学习。在寒暑假,他总会为孩子们上几堂有意义的课:“巧手娃娃学剪纸”、“科技创新迎奥运”、“宫灯制作”、“青少年安全教育讲座”等,他讲课生动活泼,总能寓教于乐,孩子们从来不会觉得枯燥,每次都听得非常认真。周老师是一位非常细心的人,每次有讲座,他都要做详细的课前准备,在家“备课”,拿出曾在学校积累的学科资料作参考,写辅导笔记,有时为了备课他一直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连自己头疼的老毛病犯了也全然不顾。
  周富澄老人经常乐呵呵地说:“听到孩子们叫我周老师,我真高兴,感觉自己还在学校教书,我还没下岗呢!”
  周老师为社区教育事业兢兢业业着,我们有时真不忍心,让70岁高龄的老人如此劳累,因为做教育工作,是要放弃许多业余时间,要投入很多精力!但当人问他累不累、烦不烦时,他总是谦虚地说:“这是件好事,说明社会还需要我!”周老师的开朗、热情无时不在感染着周围的人,周老师乐于奉献的精神也无时不在打动着周围的人,社区也正是因为有了更多周富澄老人式的志愿者,社区教育的魅力才能渲染着每一个人,我们的社区才变得更加文明、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