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碶蒋兴国
“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应该尽力把别人交托的事情办好!”

  蒋兴国,九峰山社区城东村村民,也是九峰山区域家喻户晓的“老娘舅”。同时,他也是北仑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大家经常可以看到他骑着那辆山地自行车穿梭在区域的九个村,了解基层民情,收集民意,写成提案,为民请命。2009年6月,九峰山社区为维护地区和谐稳定,成立了老娘舅理事会。他面对社区领导的信任、群众的期待和自己对基层工作割舍不了的情愫,毅然选择了这份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虽然调解工作千头万绪,时常要顶着烈日,冒着大雨,放弃休息,碰到不讲理的,被谩骂也是常有的事,老娘舅总是一笑置之。对于乳胶厂企业与职工之间三段式错综复杂的纠纷和区域村民积怨已深的婚姻纠纷等案件,他通过仔细研究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分析纠纷的焦点,找出调解切入点,一步一个脚印地予以解决。据悉,蒋兴国先后接待群众来访34批89人,受理调解纠纷32件,调处调解纠纷30件,法律咨询31件,心理咨询3件,信访代理2件,制作协议书9份,调解成功率达93.75%。
  “有事找老蒋”,老娘舅理事会的影响力迅速扩大,办公室逐渐成为了社区居民讲贴心话、解烦心事的首选场所,“蒋兴国老娘舅”的形象也深深烙印在了辖区居民的心中。“老骥伏枥志千里,不待扬鞭自奋蹄”。无论是面对自己人大常委会委员的工作,还是现在所从事的社区调解工作,蒋兴国都用心用情用力地在做着每一件事,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应该尽力把别人交托的事情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