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K16057891F/2024-197518
组配分类 公告公示通知 发布机构 区住建局
成文日期 2024-03-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城市规划,城乡建设(含住房)
索引号 11330206K16057891F/2024-197518
组配分类 公告公示通知
发布机构 区住建局
成文日期 2024-03-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城市规划,城乡建设(含住房)
2023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关于全面深化法治北仑建设行动的工作部署,结合区住建系统实际,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机关,不断提升法治工作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

法治建设一直纳入我局重要议事日程,局党委会、局务会议专门部署,明确年度法治建设责任和任务。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同时充分利用干部学习网这一平台,先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顺利通过了学法用法考试、党规及党的理论考试。通过领导干部上党课,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业务工作中的运用。同时积极鼓励新进人员参加专业法规及综合法律知识学习及考试,申领执法证,现有91人取得浙江省执法证,占在编人员70%。

二、加强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推进法治政府机关建设

严抓在建工程质量安全不放松,开展监督检查验收2953次,下发质量整改通知书773份,整改完成质量问题3056个,下发安全整改通知书1419份,整改完成安全问题6564个。加强建筑市场行为检查,加大建筑市场转包、挂靠、违法分包查处力度。开展建筑工地关键岗位人员脸谱考勤、市场行为专项通报。开展房产专项整治,组织实地检查地产公司39次,约谈建设单位及物业公司80余次。办结行政许可150件,行政处罚立案11件。

三、深化普法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充分利用建筑工地民工学校平台,组织民工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建筑工地日常宣传教育工作,免费发放务工人员手册、安全生产常识读本、光盘等教育资料1000多册。组织开展建筑业“北仑无欠薪”创建,开展建筑工地百日集中宣传活动,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项目管理人员进行了“北仑无欠薪”培训。

四、2024年度工作思路

(一)继续在加强法治意识上下功夫,将法治思维贯穿于各项行政活动的始终。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强化法治思维,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全面提升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水平。

(二)继续在推动制度完善上下功夫,依法决策积极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不断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公平竞争审查和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等系列工作制度;不断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提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

(三)继续在强化程序意识上下功夫,做好行政执法的全过程记录。继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和《浙江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强化程序意识,熟悉程序规则,执行程序规定。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促进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继续在普法教育上下功夫,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广泛、持续、深入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切实提高全区住建系统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北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