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734271723H/2024-198257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区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03-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其他
索引号 11330206734271723H/2024-198257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区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03-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其他
北仑区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2024年度工作思路的通知

各科室(中心),各窗口:

现将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2024年度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北仑区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

2024年3月22日

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北仑区营商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为牵引,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不断促进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迭代更新”,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努力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贡献力量。

一、聚焦“一号改革工程”,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向优发展

1.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积极落实“一号改革工程”政务环境牵头工作,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整体“一网通办”已达到99.67%。积极探索推进“异地通办”改革工作,119项事项已实现全国性无差别常态化“跨省通办”,新增与山东淄博博山、陕西宝鸡高新区两地地探索点对点“异地通办”合作,服务六地群众320余人次;打造“甬舟通办”改革工作标杆,服务舟山群众近120人次,高效便捷的通办服务受到两地群众的赞扬。

2.持续推进“一件事”集成改革。盯紧业务受理、办理环节和全省高频事项TOP40工作创新,逐一走访对接涉及部门研究相关工作。运用数字化改革思维优化审批流程,让企业群众办跑一窗向零跑跃升,探索推进“股权转让一件事”创新。持续推进“一件事”集成改革,共受理办结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8.9万件,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41万件。

3.创新投资项目审批服务。量身定制“一企一策”审批方案,将平均审批时限从规定的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程竣工平均提前1个月以上,平均节省小型项目建造成本15万元以上,相关工作经验刊登2月浙江省改革《竞跑者》。深化“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全面推广工业用地标准地“7+X”指标体系。创新推出“绿岛在线”数字化应用场景,纳入31个小微园区,该项目已入选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重要应用“一本账S0”。

4.强化自贸区特色服务。围绕自贸区建设工作,服务企业4000余户次。启动“一站式”国际贸易综合服务窗口、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24小时不打烊“数智政务”专区建设。探索设置创设公益法务专窗,配置8名公职律师的咨询团队,帮企解决企业破产重组、吸收合并、上市扶持、法律适用等困惑,为企提供包含涉外、涉台法律咨询等在内的专业服务,以及知识产权、商标注册、品牌提升、标准创新、税务、名称仲裁等法务支持。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意见175 条,解决疑难登记案例5起。

二、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不断推进交易环境公开有序

1.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全面贯彻落实《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加强全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集中统一监管,共备案审查法定规模以上工程项目199宗,项目预算金额75.7亿元,共发布各类中介服务事项8809项。积极推进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受理各类投诉、信访、举报12起,其中立案查处2起。“双随机、一公开”共排查44个项目,发现问题75个。加强标后评估力度,重点加强工程总承包招标的监督管理,完成15个工程招标项目后评估工作。严格落实评标专家“一标一评”制度,3名评标专家因为违反评标专家行为准则给予信用扣分处理。

2.积极开展数字交易改革。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双平台2.0升级,完善“不见面”开标和电子交易档案功能。实现CA全省互认,为交易主体提供多渠道选择,降低交易主体的资金成本。积极部署全省统一的工程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实施远程异地评标室改造,新增远程评标工位7个,完成全市首个省域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副场)。依托浙江省政府采购云平台,建设不见面远程开评标和在线监管,实现可视化远程开评标、全流程交易与监管电子化。

3.优化交易营商环境。推进“容缺受理机制”服务大项目建设,采用“承诺制+容缺办”方式,为项目快速落地提供重要保障,共为北仑区青年教师公寓工程等16个重大民生工程实施容缺受理服务,平均每个项目进度提早20天。提升政府采购集中采购服务水平,严把采购文件编审关,共完成集中采购项目68项,采购总额10877万元,合计节省资金2177万元。实施营商环境无感监测指标提升,认真对照交易效率、合同信息公开率、评标专家依法抽取率等指标评价标准确保落实到位,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北仑区营商环境无感监测指数保持排名全市并列第一。

三、强化服务督查,着力提升全区政务服务满意度

1.实施服务窗口文明创优行动。持续推进“午间值班”“周日直通车”“上门服务”“绿色通道”“潮汐窗口”等特色服务,开展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让群众满意的“三优一满意”活动。注重培育政务服务典型,评选优胜办理区、优胜窗口、服务标兵、文明服务之星。不断提高窗口人员业务能力,对新进人员和已取得一级资格的工作人员全面开展业务能力考级、复测,并抽取最强力量参加全市行政办事员职业技能大赛,获得预赛第一、决赛第四的成绩。完善政务服务评价机制,把企业和群众体验感和获得感作为评价硬核标准。全面规范“好差评”管理制度,实行季通报、月梳理、日反馈,督促部门认真做好问题分析和差评整改,做到初次差评件3个工作日内必回访必办结,未出现超期件。

2.持续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省市级示范型便民服务中心创建提升工作,积极借助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成果,织密政务服务智能终端服务网络,努力构建基层“15分钟办事圈”,提升政务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智慧化建设水平。截止年底,全区将部署上线自助终端61个网点74台,8点位实现“24小时”对外开放。

3.迭代升级民商政务服务。实现企业注销简办易办,普通注销材料简化至5份,简易注销材料简化至2份,实现企业注销“零成本”。全省首创“联系地址+正负清单”住所登记模式。完善市场主体歇业制度政策体系,优化歇业备案“一件事”,将社保、医保等信息纳入一件事,避免多跑腿。深化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税费缴纳“一网通办”改革,增量房、存量房业务办理时间由原先25、35分钟缩短为20、25分钟。探索试点商品房二手房“在押过户”,探索不同银行之间的“抵押权转移登记+商品房转移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模式。

2024年工作思路

一、以激发新质生产力为重点,统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聚力增强改革新动能,谋划推进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两场一仓一中心”综合治理等一批具有引领性和标志性的改革项目,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减污降碳协同、GM2D示范区等国家省市改革试点落地见效。聚力塑造改革新优势,充分发挥自贸区、开发区、保税区等平台叠加优势,积极探索港航物流、跨境电商、大宗贸易、投资便利化等领域的新机制新业态,推动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四港”联动发展示范县、“标准一件事”等改革项目出成果、出亮点,全面提升自贸区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聚力打造改革新样板,梳理总结改革推进中涌现的好案例、好做法,积极争取通过省《浙里改》、市《改革先锋》等各类载体和国家、省、市各级媒体,广泛宣传推广北仑创新经验做法。

二、以增值化改革为牵引,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聚焦五大环境领域优化提升,迭代实施新一轮专项行动,探索推进企业合规、“非约不扰”综合管一次、“流动地址+正负清单”登记等专项改革,形成一批具有复制推广效应的典型案例。聚焦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提质增效,推动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和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打造一批“一类事”服务场景,健全完善首席服务专员、涉企问题闭环解决、晾晒评比等工作机制,构建形成全链条、全天候、全过程的为企服务新生态。聚焦改革攻坚晾晒指标争先进位,建立指标定期晾晒、动态跟踪分析机制,针对短板弱项及时督促指导指标牵头单位做好整改工作,力争实现排名的整体提升。

三、以“三化”建设为基础,不断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深入推进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积极争创市级示范型、标准型中心。借助宁波办事综合服务自助终端、政银合作等方式持续构建“十五分钟办事圈”。继续做好甬舟政务服务一体化北仑样板建设,持续完善智慧型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平台升级集成各类智能自助终端设备,对外提供24小时政务服务。持续探索自贸区政务服务新模式。主动承接省市下放政务服务事项,积极组织各部门承接落地,确保接得住、办得好。积极协同发改等部门落实重大项目“1244”统筹推进机制、“拿地即开工”等改革创新系列举措,进一步深化创新项目审批“最多80天”、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等改革工作。建成“一站式”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打造以企业为中心的“N对一”协同服务场景,进一步提升项目企业的获得感。

四、以公正监管为原则,积极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不断提升综合治理能力,进一步优化交易监管模式,保障评标专家主导作用,落实评标主体责任。规范完善交易现场监管,充分发挥视频监管和公证监督作用。全程参与监督招投标活动,不断提高各方主体的纪律规矩意识。全面推进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为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增添新动能。部署全省统一的远程评标系统和评标区智能门禁管理系统,实现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合作提高评标效率和质量,从源头上预防围串标等行为,保障评标公平、公正。

五、以打造一流队伍为核心,持续提升“两中心”服务能力。健全“好差评”管理机制,以季度通报、部门约谈、考核考评为抓手,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优”,解决办事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提升群众满意度。做好窗口现场管理和文明礼仪培训,进一步提升窗口标准化水平和人员综合服务能力,培育“最美中心人”“服务明星”“服务标兵”等先进典型。做细做实特色服务,开展好个性化服务,开展政务服务中心(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五心”服务、延时服务、“三色”马甲等特色服务。

六、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折不扣抓好重大任务落实,自觉站稳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大对办各科室、党员干部在上级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各项改革稳步推进、政务服务质量不断提升、项目交易顺利进行。二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一岗双责”,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实行层级管理,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建统领全局工作,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折不扣完成好优化营商环境和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任务。三是加大政风行风建设。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自觉,坚决守牢拒腐防变底线。要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开展正风肃纪检查,强化督查考核,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切实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中心工作不聚焦、重点工作不突出等问题,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廉洁高效的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