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799513412F/2024-198204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戚家山街道
成文日期 2024-03-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索引号 11330206799513412F/2024-198204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戚家山街道
成文日期 2024-03-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北仑区戚家山街道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一、2023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戚家山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为契机,大力实施三个一号工程”,推动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区委争创“双一流双示范”勇挑重担,作出戚家山贡献。

(一)适应经济新形势,产业发展走稳步伐。

牢牢顶住国际国内大环境压力,狠抓经济工作,化压力为动力,从危机找转机。一是把稳经济指标。紧跟市政府“361”万千亿级产业集群行动,充分发挥青峙绿色石化产业集聚和联合园区新材料与电力设备产业优势,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守牢经济指标高位。1-12月规上工业总产值626亿元,同比下降0.5%;限上商品销售额536亿元,同比下降2.05%;实现正常性企业税收13.94亿元,5年内新增三产税收5739万元,同比增长55.5%。1-12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8.84亿元,同比增长24.7%。二是突出创新引领。完成规上工业企业管理创新评价全覆盖。协助龙利聚能、新桥化工、永祥铸造成功申报“龙腾”企业;科宁达工业成功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街道获评2022年度宁波市乡镇(街道)科技创新能力评价30强。三是深化“亩均”改革。全面落实省亩均论英雄平台高耗低效企业销号任务;完成10家以地挂企亩均评价系统核定,17家低效规下工业地“一企一单”销号整治清单。超额完成低散乱污整治任务。四是夯实助企惠企。通过“三圈”工作法,当好“企小二”,走访和排摸全域近200家工业企业,帮助企业政策协调,资源对接,1-12月街道吸引新注册企业182家,引进万芯、环洋新业等年销售10亿以上贸易批发企业3家。协助科宁达工业、飞佛特种等10家优质企业进入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培育孵化,宁波科元精化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前程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列入宁波市拟上市企业培育库。 

(二)抢抓政策新机遇,重大项目取得突破。

主动把握甬江科创片区规划和重大工程经过辖区的良好机遇,全力以赴保障重大项目推进。一是全力保障企业投资项目。宁波金发二期一体化项目一阶段按期投产,首批产品顺利出厂,年内一阶段装置全部建成投产,预计明年宁波金发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环洋碳三产业链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有序推进,目前安评、工规证申报审批中,预计11月份开工建设;巴德富(宁波)新材料公司已在街道完成注册新公司。二是全力保障杭甬复线三期项目。成立攻坚小组,采取周例会制度,深度分析研判,致力攻坚克难,今年签订杭甬复线涉及范围共6户拆迁户16个拆迁协议,并及时拆除,实现杭甬复线涉及民房拆迁工作全面清零。三是全力保障甬舟铁路项目。完成线位涉及区域拆迁协议共11个,其中企业2家,个体工商户8家,个人拆迁户1户,并在腾空后及时拆除;同时,顺利完成李隘区域共56.95亩土地征收工作。沿线企业均已签订搬迁协议,搬迁完成后即可等待项目开工。

(三)顺应群众新期盼,改善民生收获成效。

积极顺应新时代群众期盼诉求,把回应落实到人居环境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中。一是城市更新扩面提质。抓实民生项目,长河新村老旧小区改造顺利推进,预计年底完工。浃江涟韵精品线景观提升、蔚斗小学体育场改造、宁和贵地块配套市政道路建设、联合工业区邻里中心建设顺利完工;依托现代化美丽城镇创建,加速推进鹰山生态公园城市客厅、儿童友好街区建设、“一心多点”配置功能复合型共富驿站、曙光弄整治提升工程,切实提升城市面貌和居住舒适度。二是环境整治靶向发力。污水零直排有序推进,公园路南段“六小行业”餐饮污水改造整治获得实效、中央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整改顺利推进,针对戚家山街道5个涉水问题点位,已基本整改完成并长期动态排查;市容整治步入常态化、精细化,每周全面整治“一跨六乱”等严重影响市容秩序的违法现象,办结市容类案件459起,远超去年同期水平;环卫体系更新建设持续推动,蛟山公园成功创建宁波市“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三是文化熏陶潜移默化。深挖街道红色文化特色,修缮乐少华故居,打造浃江涟韵精品线。蔚斗小学旧址获评宁波市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发开放展览馆获评浙江省第一批乡村博物馆;打造社区“悦享”公共文化空间,戚家山图书馆被评为2022年省级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最佳设计、最美公共文化空间。

(四)致力平安新环境,社会治理展现新貌

始终拉紧平安这根弦,致力于创造和谐社会的舒适风貌。一是矛盾调解处置有力。着手矛盾化解,戚家山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专职调解员1人。受理调解案件均登记在册。截至目前,戚家山街道调成案件合计249件,调成案件总金额超过300万元。二是综合治理全面铺开。全面配齐最小作战单元系统网格力量,确保做到“平战转换”目标;全面推行“掌上指挥”应用,动态掌握辖区风险情况,推动高效协同处置各类事件。三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主要针对厂中厂、群租房、沿街店铺开展燃气安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今年特别对金融贸易大厦集资200余万元落实安全隐患整改;对辖区消防设施改造提升,全面保养43个原有消防栓,新增8个消防栓;新建电瓶车充电停放点12处,安装700个电瓶车充电位。安全生产总体稳定。

(五)夯实党建新堡垒,组织活力得到释放

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街道各项重点工作的始终,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基础。一是基层组织固本强基。开展“锋领育才”系列教育培训,对基层党组织成员分类分主题培训,已开展4期,参训率达100%。整合现有组织生活基地,串联推出7大“锋领戚家 红心向党”主题党日活动套餐,加强基层党组织学习交流,目前共计接待24批。在“筑宁家”党建统领社会治理品牌基础上,发布“筑宁家.雏鹰家”、“筑宁家.亲里乐”等社区子品牌,实现居民社区“一社区一特色”,助力基层治理精准增效。二是共同富裕稳进提质。充分发挥党建联建机制横向集成、纵向贯通作用,梳理资源供给需求,有效打通社企供需信息壁垒,实现供需信息精准匹配,组建蔚聚力共富工坊、联艾合乐共富工坊,“戚家生鲜”共富摊位等8个共富工坊。通过品牌带动等创新模式,为共同富裕添注新引擎。三是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以案促改,全年共开展廉政谈话50人次,“三交底”廉政谈话6人次。处置问题线索18件,党纪政务立案6件,其中,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16人,第二种形态3人,第三种形态2人,对1个问题线索予以澄清正名。

二、存在问题

一是服务企业能力有待提高。当前街道企业在经济形势低迷环境下,企业投资意愿不高,转型升级动力不足,街道在企业与政府、行业协会、高端服务、科研等机构等之间的牵线搭桥作用发挥不够有力。二是城市更新推进较为缓慢。基于老旧建筑存量庞大,改造更新难,老旧小区整治困难重重,涉及利益面广,维稳压力较大,城市更新受阻。三是拔钉清零推进阻力大。林唐区域部分钉子户因个体情况差异及历史信访问题遗留,与政府对立的思想比较明显,存在无视政策阻挠拆迁及施工,进行非访群访的隐患。

三、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街道将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以八八战略为指引,阔步迈向新征程,为北仑区改革开放40周年交出一份戚家山的高分答卷。

(一)全面护航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主动融入甬江科创片区规划,聚焦高质量发展,打好经济发展“组合拳”。跟紧重大项目,全力推进宁波环洋碳三产业链项目投产,力促亚洲浆纸业新建年产100万吨高档绿色环保卡纸项目早日开工,保障金发二期一体化项目一阶段运行、二阶段筹备。推进亩均效益提升,根据最新亩均评价结果,倒逼低效企业转型,持续关注原三星土地的新引进企业,提供优质的投产服务保障。做好科创引领文章,探索引进绿色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装备等研究院经济,为青峙板块提供产学研平台,提高产业竞争力。

(二)全面优化空间格局,进一步展现街道新面貌。根据第三轮国土空间规划,推进辖区城市优化和治理工作。在街道辖区城市更新上下功夫,实质性推进现代化美丽城镇项目建设,高质量建设蔚斗未来社区、鹰山现代社区和儿童友好街区,加速推进“幸福里共富综合体”、鹰山生态公园等项目建设。围绕杭甬复线、甬舟铁路两大项目,着力推动拔钉清零攻坚克难,对剩余拆迁户做好以裁促谈,扎实做好项目沿线企业的一企一策衔接沟通,全力保障重大工程按期入场。并以重大工程为契机,探索港口路拓宽,公园路、金鸡路改善,加快呈现戚家山港产城融合的格局。

(三)全面攻坚社会安全,进一步守护民生大幸福。

始终拧紧社会稳控发条,深刻领会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实质,深入推进“大调解”体系建设,结合普法大宣传,积极探索富有特色、切实可行的矛盾化解工作新方法,坚持把矛盾隐患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基层,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用好“筑宁家”“房东联盟”“村民说事”“议事空间”等品牌载体,强化街道、社区精细化、科学化、多元化、网格化治理。依托数智化平台,强化网格员业务培训,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基层队伍的应急处突能力和管理履职能力,打造群众身边的“温馨家园”。以“七张问题清单”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推动万商城楼宇及企业店铺各类隐患整治,探索建立一企一档、一路一档,实现规范化、精细化、动态化监管,切实守牢安全底线。

(四)全面发挥红色优势,进一步彰显共富优生态

深度挖掘“红色文化、海防文化、产业文化、廉政文化”,统筹串联乐少华故居、李家纪念馆、红廉蔚斗展馆、开发开放展览馆、海防遗址等红色文旅资源,充分发挥临港特色工业,小浃江、甬江水系优势,谋划打造红色抗战之旅、薪火传承之旅、工业生产之旅三大精品主题线路。充分融合精品线路和共富工坊,形成相衬相映作用,借助流动党员驿站、红领集市平台,加强共富工坊与文旅精品线的推广宣传,同时持续做好优质共富工坊的引进和维护,提升各节点文旅功能,形成特色文旅共富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