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MB157388X1/2024-198189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
成文日期 2024-03-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其他
索引号 11330206MB157388X1/2024-198189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
成文日期 2024-03-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其他
北仑区2023年金融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2023年以来,北仑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聚焦金融发展主责主业,进一步加强区域金融资源整合,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动能,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金融力量,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2023年主要工作成效和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成效

(一)紧盯重点领域,金融保障再提效。一是要素保障进一步强化。围绕重点片区开发,探索“5个1”模式。加大对重要产业重大项目信贷投放。二是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推动科技创新再贷款,开展第二轮“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提升专项行动”。以“首贷户拓展”为抓手,推进普惠小微融资提升专项行动,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升级版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三是企业风险进一步化解。落实主债权行牵头帮扶机制,用好司法重整、应急转贷等手段,“一企一策”稳妥有序化解企业不良债务。

(二)推动梯队培育,助企上市再加速。一是梯队培育扩容提级。全市首创“上市加油站”,完善企业上市全周期服务机制,深化部门、投资机构和律所三方服务机制,不断挖掘较强竞争力的优质企业补充后备梯队,共计42家企业入选市级拟上市企业培育库。二是力促改革提升质效。出台《扶持企业上市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上市扶持奖励不受企业地方综合产出限制,激发企业上市动能。进一步拓展“仑证通”合规证明的应用部门,上线企业纳税、企业信用状况等合规证明的办理事项,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质效。三是专题会商破解难题。建立多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在体制机制上寻求突破口,通过“专题协商、现场指导、全程跟踪”,对拟上市企业的各类合规性问题进行提前介入。

(三)落实风险管控,金融风险再降低。一是金融风险处置机制进一步完善。建立党政领导负责的区级“1+8+N”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构建分级负责、部门协作、政金企联动的工作格局,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二是监管力度进一步强化。完善日常监管模式,对相关地方金融组织进行全面“体检”。继续保持非法金融活动高压打击态势,加大防非宣传力度,按时有序推进第三方财富公司专项整治。三是不良贷款率进一步下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不良贷款核销、清收力度。

二、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

(一)紧盯指标数据,抓好增量支撑。一是强化部门联动,跟进重大项目数据。二是做好服务对接,跟进优质机构落地。三是持续深入创新,强化重点领域支撑。

(二)加强要素保障,服务实体经济。一是释放片区开发潜能。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投放。三是持续发挥平台优势。

(三)多方协同联动,助推企业上市。一是强联络增进信息互通。二是聚合力解决上市堵点。三是强联动精准帮扶企业。

(四)强化日常监管,筑牢风险屏障。一是提升协同治理水平。二是夯实风险防范基础。三是保障行业规范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