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002957084Y/2024-197983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春晓街道
成文日期 2024-03-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其他
索引号 11330206002957084Y/2024-197983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春晓街道
成文日期 2024-03-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其他
春晓街道2023年法治工作总结

春晓街道以“春风拂晓 法润山海”作为独有的法治文化品牌,取“法治春风浸润春晓山海”之意,以法治护航春晓建设作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新时代解读和本地化实践。

一、筑法治基石,内生依法行政驱动力

一是内练筋骨,为法治基建注入活力。围绕枫桥式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场所硬件条件,目前司法所临街落地,办公用房近400平米,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等基础功能齐全,党员活动、文旅纠纷化解、心理矫治等特色区块分明。今年在争创“枫桥式”司法所评比中,在市级评比中排名第一。调解员裘老师获评宁波市首席人民调解员,所长获评宁波市青年法学法律人才。

二是外强机体,促法治观念深入根脉。街道充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今年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中心在春晓设置工作站,进一步推动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落地。相关人员参加重大执法事项社会风险评估,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机制,严把街道、村、社区各级事务法审关,将法治理念、法治程序、法治要求融入决策全过程,为街道依法行政筑牢“法治屏障”。街道连续三年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零发生,并于今年8月获评市级法治建设示范街道。

二、搭法治红桥,共创平安善治共富城

一是“无讼无访”擦亮平安底色。街道持续深化延续十年的无讼无访平安创建机制,以“清风清韵·无讼无访”为主题在三山村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发挥“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和全省金牌调解工作室“双模”示范引领作用,深挖调解+网格潜力,将网格员培养发展成调解末梢,在网格员上门走访时即开展矛盾排查和纠纷化解,将原有的单箭头坐等上门调解,转化为双箭头上门服务,着力将矛盾纠纷消灭在基层,使诉讼信访隐患化于未发、止于未讼,该工作入选全区矛盾纠纷法治化试点工作攻坚项目。今年截至目前已调处各类纠纷500余起,复杂疑难纠纷30余起,亡人纠纷1起,累计达成调解协议金额超1300万,调解成功率在99.6%以上。

二是“助企助民”强化法律服务。聘请律师每周三在公共法律服务站值班半天,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审查合同、代写法律文书、调解纠纷等法律服务,目前已接待90余人次。结合辖区内外来人口持续上涨的现状,在春晓湖工业社区设立法治文明宣教培训基地,设置公民法律素养提升观测点,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治学习平台,开拓法律咨询和援助渠道,探索打造法治工业社区“春晓样板”。

三是“正人正心”帮扶特殊人群。辖区现有社区矫正对象30余人,安置帮教对象近40人。街道司法部门将“正人先正心”作为特殊人群的帮扶理念,鼓励社区矫正对象读书修心,帮助他人,融入社会。街道同拥有心理矫治资质的社会组织合作,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团辅和一对一的纾解引导。在司法所内部设置“共享阅读角”,书目由社区矫正对象捐赠和借阅,在集中教育和每月报到时交流分享心得体会。通过读书修心、服务社区的矫治模式,亚运安保期间,春晓的特殊人群稳控态势良好。今年6月,1名社区矫正对象向美姑县的学校自来水安装工程捐款15万元。

三、育法治花海,铺就和谐文旅幸福路

一是服务文旅,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街道利用靠近主要旅游景点的区位优势,在区文广局和法院的支持下,所内进驻了全市首家旅游投诉纠纷仲裁服务站、全市首家旅游纠纷调解工作站、旅游纠纷共享法庭,提供调解、仲裁、诉讼、法律援助等服务,实现文旅纠纷“调援裁诉”一站式就地精准化解。2022年12月,成功完成全市首个旅游调解工作站案件调处及仲裁确认,相关做法得到甬派报道。

二是借力文旅,开展“蹭热点”法治宣传。抓住家门口的亚运火炬传递契机,利用春晓旅游IP形象“春娃”拍摄“亚运法治之旅”系列普法短片,将法律知识融入火炬传递春晓站沿途景点,以美景童趣提升法治宣传影响力。在网红村咖“双狮农场”咖啡店开设全省首家文旅法律明白人实践站,供应“春娃晓法”咖啡,吸引群众边打卡、边学法,寓教于乐,寓学于游。该做法得到市政协领导高度认可。

三是融入文旅,打造“本地化”宣传品牌。以“春娃晓法”作为街道青少年普法的特色品牌,做好青少年学生的法律启蒙、法律常识、预防违法犯罪教育,培养他们的自护意识和分辨是非的能力,养成守法习惯。组织洋沙山社区学生前往宁波海洋研究院进行“春娃晓法·喜迎亚运”法治研学活动,活动信息在甬派上报道。在暑期假日学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公益普法讲座,向低龄段学生赠送“春娃晓法”法律短语贴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