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0029570171/2024-197868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机构 柴桥街道
成文日期 2024-03-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其他
索引号 113302060029570171/2024-197868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机构 柴桥街道
成文日期 2024-03-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其他
柴桥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柴桥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完成主要工作:

(一)强化法治政府责任落实,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力度。一是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任务。街道领导重视学法工作,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工委会议、机关干部学习重要内容,贯穿于各个季度,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思想武器。二是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抓好“关键少数”,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将街道领导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作为考核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三是把制度建设作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大力提升街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水平,2023年街道党工委查漏补缺,修订完善了《柴桥街道财务制度》、《柴桥街道合同管理办法》等六部规章办法,规范业务流程,严格依规办事,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奠定良好基础。

(二)深化和拓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有效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和领导能力。一是柴桥街道联合柴桥法庭、柴桥派出所建立“矛盾‘金天解’”联动机制。通过组建最优配置库,形成最强合力,“矛盾‘金天解’”联动机制建立以来,已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00余件,实现矛盾纠纷高效化解,有效护航社会和谐稳定,相关做法被浙江法治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二是注重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柴桥街道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挖掘社会组织潜力,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融合路径,与柴桥街道妇联、柴桥法庭联合打造了“芦江大阿嫂”驻庭调解的工作创新品牌,构建了党建引领、以片区为单位、妇女骨干为主体,依托人民法庭,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和重点信访化解模式。工作中大阿嫂融情、理、法于一体,使一批民事诉讼案件案结事了人和,也把许多家事纠纷和信访事项化解在萌芽阶段,近三年来已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00多起。2023年柴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被浙江省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先进人民调解委员会,“芦江大阿嫂驻柴桥法庭调解工作室”获评宁波市级品牌调解工作室。

(三)加大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职能转变力度,做到群众有所需,政府有所应,进一步提升法治为民服务水平。一是组织街道相关部门及村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专题宣传20余场次,围绕诈骗特点、常见手段、防诈对策等方面向居民深入开展宣传,提高居民反诈意识。二是组织乡贤、律师、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等人员走入辖区村社区、企业、校园等,开展民法典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10场次,引导人员更好地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三是发挥阵地优势,利用大屏幕滚动播放、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微信工作群推送等途径,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法律援助法》等最新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四是继续发挥村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职能作用,了解群众对法律的诉求,加强沟通,及时为群众提供意见或建议。五是注重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及时为村社区开展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开展村规民约合法性审查3次等,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六是大力推进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2023年组织街道法律顾问审查各类文件及合同334件,提出法律意见200余条,有效减少或降低法律风险。七是针对街道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加强与当事人和办案法官、律师沟通,研究制定具体解决方案和对策,将行政败诉败议案件发生量降到可控范围。八是积极做好街道机关干部执法证申领工作,组织20人参加考试,14人取得执法证,街道干部持证率已达60%以上。九是2023年积极指导辖区芦中社区等三家单位,立足辖区实际,因地制宜、充分挖掘特色法治元素,创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十是以开展辖区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调查宣传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多方位、多角度展示全区法治建设成果和工作成效,尽力让辖区群众都能够客观公正地进行满意度评价。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法治学习还不够全面深入。个别干部对法治学习抓得不够紧,学习内容不全面,依法开展工作的意识还不够;在一些重点工作的推进中,遇到突发或棘手问题时,运用法治思维解决纠纷问题的方法还不够。

二是法治宣传存在短板。有时候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仍习惯于按照老思维、老套路开展,重过程,轻效果,宣传方式较为单一,缺少新举措、新亮点。存在宣传力度还不够大、覆盖面不够广,法治宣传效果不够好等情形。

三是在精准开展法治服务方面仍显不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受法治专业人员缺少、经费限制等原因,有时候群众在遇到专业法律问题时,不知如何解决,现有的法律服务水准和质量,还不能很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扎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在党工委会、月度工作推进会上汇报法治建设工作进度,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定期开展法治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及时分析、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涉法问题,进一步强化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思维。

二是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创新普法形式。近期有一部非常火的电影叫《第二十条》正在上映,这部电影让我们实实在在地认识到了普法的价值与意义,也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热烈渴求和对公平正义的强烈呼唤。人民有所呼,我们必有所应,法律的权威来自哪里?就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枯燥的法律条文进行全新演绎,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法治宣传教育的社会效益,是我们各级普法机构的义务和责任,也是我们各级政府推进建设法治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精准献言献策,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把好决策关。及时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和援助,引导群众用合法途径表达诉求利益诉求。加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