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4-02-08 08:50:28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新春将至,为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守住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连日来,区委常委、副区长冯伟业等区领导分别带队前往区内多个生产生活点位,实地检查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情况。

2月6日下午,区委常委、副区长冯伟业带队赴码头、企业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检查。

北仑峙头车客渡码头2022年11月4日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约2.9亿元(其中码头投资约1.9亿元),原定于2024年下半年完成场站、候船厅及售票厅的全部建造并正式投入使用。考虑到两地居民迫切的使用需求及农历年期间将迎来的春运高峰,客运站决定搭建临时候船厅及售票厅以保障居民的临时使用,并于2024年1月27日开始试营运。在详细听取了码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情况汇报后,检查组表示,春运期间天气变化复杂,安全事故容易多发。码头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交通客运安全工作,定时开展船体安全检查,提高应急处置救援能力。

在宁波梅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详细汇报了企业生产运营、安全生产、春节值班值守等情况。梅山港区规划建设10个集装箱专用泊位和1个汽车滚装泊位,均由宁波梅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一体化经营管理。检查组要求,春节期间,企业要自觉承担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树立“居安思危、时刻警醒”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防范,确保能及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2月1日上午,副区长、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程展赴企业、学校、建设工地现场,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检查工作。

在宁波市鑫旺糖业有限公司和宁波甬邑食品有限公司,检查组要求企业加强管理,落实责任,保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让广大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在北仑职业高级中学,检查组提醒学校要切实把好把严消防安全关,对存在的安全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不漏一个环节、不留一处死角。

最后,检查组来到正在施工建设的镇海中学甬江校区一期工地,督导检查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检查组嘱咐有关负责人要保障好施工人员权益,把各项安全生产保障措施落实落细。临近春节,要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确保农民工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1月30日,副区长、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局长龚建波带队深入学校、企业现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在顾国和中学和岷山学校,检查组深入了解这两所学校附近的交通安全情况后表示,家庭与学校应当建立起有效的联动机制,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联合劝导交通安全,有效减轻学校门口的交通压力。此外,检查组还强调要做好“交通安全教育进校园”,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管理。

随后检查组来到台晶电子有限公司和隆源股份有限公司,在详细了解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规章制度执行、应急预案建设等情况后,要求企业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确保安全生产无隐患。

1月31日,副区长、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曾建祥带队赴宁波钢铁有限公司检查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检查组先后来到企业的炼钢炉和数字化监控室,全面了解了企业的炼钢流程,要求企业按照最严的标准持续优化生产线上的监控系统,务必做到在第一时间发现和排查风险。

在企业的热连轧带钢生产线,检查组边走边看,详细了解热连轧流程中每一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检查组要求,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生产作为贯穿始终的重点工作,对标对表上级部署,开展自我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做到警钟常鸣,防患于未然。

2月1日上午,区政府党组成员储杨洋带队检查学校和旅游景点的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检查组首先来到滨海国际合作学校开展检查,要求学校要细而又细、严而又严地压实各项安全管理责任,对校内外的各大风险点都做到及时掌握、及时预防、及时处理。

在梅山湾冰雪大世界,检查组详细听取了景区的消防和安全工作,并进行了实地检查,检查组要求相关责任单位要对安全通道和安全设施进行高强度和高密度的检查,保障群众在假期玩的放心、玩的开心。

2月5日下午,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朱朝寅带队检查商超、酒店、加油站的安全生产相关工作。检查组先后来到七彩虹购物超市、中石化加油站、美珂城市酒店和富邦世纪广场,要求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形势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扛牢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记者 查鹏飞 李迎春 舒一展 王瑛琢 曹一谦 林思谕 石沁奕 鲁勇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