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K16057891F/2024-197187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区住建局
成文日期 2024-02-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城市规划,城乡建设(含住房)
索引号 11330206K16057891F/2024-197187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区住建局
成文日期 2024-02-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城市规划,城乡建设(含住房)
区住建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思路

2023年,区住建局在市住建局和北仑区委、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考核要求,脚踏实地、久久为功,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各项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争当“双一流双示范”建设领跑者。

一、加快城市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城市更新

将城市更新、未来社区、城中村改造等工作联动推进,重塑功能定位,提升片区整体环境。未来社区区级数字化平台已初步完成建设,岩河社区等9个未来社区完成省级验收,新浦社区等第七批未来社区已拟定项目计划,前七批共17个未来社区全部完成备案,除横杨未来社区外均已开工;完成区级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初稿,在新碶和大碶街道试点推进城市体检,预计三年内实现街道全覆盖;推进10个行政村、约65.69万平方米的城中村拆迁改造;推进岩河、杜鹃社区连片街区改造,完成6个“污水零直排”项目创建;建设绿道11.7公里,中心公园-中央公园被评选为第五届“宁波最美绿道”。

二、擦亮共同富裕底色,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以现代化理念推进全域城乡风貌变革。2023年,创建2个城乡风貌样板区,均通过省级考核验收,超额完成任务;“北仑通山达海共富风貌游线”成功入选省第一批共富风貌游线;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项目省投资目标38.99亿元,已超额完成;小港海天文体中心被评为省级美丽城镇优秀案例;戚家山街道完成现代化美丽城镇样板方案编制并通过市级评审,预计2024年验收;创建省美丽宜居示范村6个;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新建改造项目8个,续建项目11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5.21%;审批农房建设方案191户,培训农村建筑工匠124名。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重大交通项目落地

继续发挥重大市政项目协调专班作用,推动“六促六优”项目争优、交通保畅通项目落地建设。其中恒山路东延(珠江路-临港二路)工程Ⅱ标段、云台山路(清水河-铁路北仑支线)工程已完成验收具备通车条件;坝头路一期(通途路-布阵岭东)工程已于6月底开工,正加紧推进建设;编制北仑区(开发区)地下空间专项规划,破解地下空间确权等问题。

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建筑业稳中向好发展

全年新开工房建项目85个,总建筑面积383.87万平方米;市政项目22个,总造价8.23亿元。累计监督单位工程竣工验收143项,其中房建工程115项,建筑面积357.69万平方米;市政工程28项,工程造价10.3亿元;鼓励区属建筑施工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建筑业企业资质水平,全区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已由6家增长至22家。全年完成省内建筑业产值161.7亿元,同比增长8.8%,保持稳定较快速增长。

五、用好政策工具箱,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

强化风险防范,加强房地产项目全流程监管,保障房地产市场稳定,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持续关注全区房地产在建项目企业经营状况和项目开发进度、销售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隐患,截至2023年底,全区17个在建商品房项目均处于正常施工阶段;共计2624人参与2023年青年公寓摇号报名,发放购房码1000个;发布购房补贴政策,自2023年10月1日起对在北仑区内购房的个人进行购房补贴。

六、找准民意需求切口,构建住房保障体系

不断完善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稳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6428套,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3个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资金补助9938万元,位列全市住房保障类补助第一;做好城镇低保、低保边缘等社会救助家庭的常态化排摸走访和登记建档,共计185户保障家庭入住公租房;2023年1-12月,发放租金补贴283.88万元;发放货币补贴1066.18万元;住房租赁试点工作于2023年6月结束,我区共计新建租赁住房16634套,盘活租赁住房12802套,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3家,圆满完成三年住房租赁试点工作任务指标。

七、助力稳业安居,保障公积金政策利企惠民

全力推进扩面建制,深入企业、社区、地铁站、银行网点等场所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为112家拟上市企业提供政策辅导和上市合规证明。2023年新增缴存单位1660家,新增职工人数10.29万人,净增1.31万人。截至12月底,实缴单位9429家,实缴职工35.58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0%。截至12月底,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为125.94亿元,贷款余额为115.21 亿元,存贷比91.48 %,保持在高效合理区间。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业务“全省通办”、“跨省通办”、“长三角一体化”和“甬舟一体化”等跨区域协同办理。

八、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北仑样板”,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和社会治理能力,推进两个行业两个市场高质量发展,保持干部队伍担当有为的干劲和清正廉洁的风气。

(一)积极探索城乡建设统筹谋划,激发区域活力

推动城市更新片区开发,加快第七批未来社区项目建设,根据《北仑区城中村拆迁改造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城中村改造拆迁;推进岩河、杜鹃社区连片街区改造;继续推进污水零直排创建;提前谋划2024年北仑活力SPORT城市新区风貌区、北仑白峰-春晓东方大港风景带县域风貌区创建;加强农污治理设施建设督促指导,加快进度;积极推进2024年彰显浙派民居特色的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

(二)鼓励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提升行业质量

通过引领企业资质升级、资金奖励、项目推介等方式,提高本区建筑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推进行业发展;加大新型建筑业推广力度,严格执行建筑工业化、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等新型建筑业的工作要求,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走绿色可持续化发展道路;严防严查严控落实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各项要求,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加强关键部位、关键工序质量管控,推动工程质量提升。

(三)多措加强房地产行业扶持,维护社会稳定

在2023年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在建在售商品房项目监管。努力化解涉房领域的信访投诉。落实扶持政策,做好2023年10月至2024年6月之前购买商品住宅或存量住宅的购房补贴发放。

(四)探索政策性住房保障路径,扩大受惠面积。

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进度并持续做好项目运营管理的监督指导工作;积极推动公租房新政落地见效,做好新老政策衔接及维稳工作;将从事维护城市基本运行的基本公共服务行业一线岗位范围由环卫工人扩大到九大领域,对符合保障条件的一线岗位人员应保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