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002954449B/2023-196135
组配分类 简明问答解读 发布机构 北仑发布
成文日期 2023-12-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索引号 11330206002954449B/2023-196135
组配分类 简明问答解读
发布机构 北仑发布
成文日期 2023-12-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问答解读:关于深化打造“青年北仑”的若干意见
政策原文 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深化打造“青年北仑”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一、制定出台“青年北仑”新政是出于什么考虑?

自2019年2月北仑区首次出台“青年北仑”政策以来,经先后补充完善,“青年北仑”系列政策已有30条,涵盖青年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日前,我们对政策进行了系统回顾,并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工作形势,通过青听会、青年座谈会等方式听取青年意见,整合升级了系列政策,形成了“青年北仑”政策新10条。“青年北仑”新政将更聚焦青年在北仑工作生活和发展的痛点难点,进一步推动打造“近悦远来”的青年生态最优区。

二、“青年北仑”新政的亮点和升级体现在哪里?

新政共计10条含28项内容,涉及青年住房、青年消费、青年创业就业等十大方面。政策有几方面可以重点关注。

1.继续实施“青年公寓”政策。新政在青年住房保障支持方面,涵盖了青年公寓、青年租房、青年驿站等政策,对青年到北仑后,从短期到长期,从租房到定居予以全过程支持。尤其是备受关注的“青年公寓”政策,不仅继续实施最高补贴30万元,更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突破:一是政策门槛更低,如原要求在北仑连续缴纳社保满12个月,现修订为养老保险或住房公积金在北仑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二是限售期可转移,参与“换新购”且新购房源为北仑区的,“青年公寓”剩余限售期限可转移至新购房源;三是设立购房码重点专区:甬江科创区、凤凰城、庐南等;四是可与新购房补贴政策同时享受,即符合条件的新房购房青年,如符合相关北仑区购房补贴政策的,可同时享受最高6万元补贴。

2.鼓励欢迎青年到北仑就业创业。本科及以上大学生到北仑实习的,不仅有交通补贴,还有实习补贴,对企业更有最高30万元的实习生留用支持。在创业方面,青年初次创办经营实体可以申领一次性2万元创业开业补助和每年最高6000元最长3年的办公场租补贴,另外还有最高1000万元最长3年的优惠利率贷款授信和一定贴息补助。

3.更加关注优化青年友好城市氛围。我们加大了对青年消费业态的支持,对于知名品牌在我区首次设立区域门店并投入运营的,给予最高30万元支持。对举办受青年喜爱的文体活动的承办方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同时扶持青年社团发展,实施“伙伴计划”,给予优秀项目最高5万元补助。

另外,我们还有青年培养支持,如开展青年职工技能培训的企业最高可获30万元补贴,给予攻读硕博的企业在职员工最高10万元学费补贴,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给予最高5000元一次性奖励等。

三、原“青年北仑”三大政策是完全废止了么?

新政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原三大政策即《关于打造“青年北仑”的意见》(仑政〔2019〕5号)、《北仑区促进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仑政〔2020〕3号)、《北仑区促进自贸区青年集聚发展的若干意见》(仑政〔2021〕39号)及其细则废止。之前享受原青年住房租赁补贴政策未到期的按原政策继续执行,执行至2025年底期满后废止。2022年12月31日前购房且符合原北仑区青年购房落户补贴政策的按原政策继续执行,执行至2025年底期满后废止。

四、“青年北仑”新政下步将如何落地兑现?

目前,区级各职能部门正抓紧制定完善“青年北仑”新政配套实施细则,待明确相关流程后向公众发布。

青年及青年人才可通过以下渠道了解相关政策:

1.关注“青年北仑”公众号,及时了解相关政策信息。拨打“青年北仑”服务热线0574-86712355,进行咨询。

2.在“浙里办”APP中搜索“青年北仑”专区,申领“青年码”,了解“青年北仑”政策及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