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002954449B/2023-196122
组配分类 涉企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开发E商务
成文日期 2023-11-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对外经贸合作,国内贸易(含供销),海关
索引号 11330206002954449B/2023-196122
组配分类 涉企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开发E商务
成文日期 2023-11-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对外经贸合作,国内贸易(含供销),海关
【集中宣介】宣讲加工贸易新政策 助力企业尽享政策红利
政策原文 为加工贸易注入发展新动能——海关总署详解推动加工贸易持续高质量发展16条改革措施

为提高全区加工贸易发展水平,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海关总署推动加工贸易持续高质量发展16条改革措施》,近日,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联合宁波海关隶属北仑海关举办推动加工贸易持续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讲会,近60家北仑区加工贸易企业代表参会。


宣讲会上,海关业务专家围绕提升便利化水平、创新监管机制、促进区域协同发展3个方面重点内容对措施进行详细解读,为企业答疑解惑。

加工贸易作为我国对外贸易和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对外开放、推动产业升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就业、改善民生等诸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出台的16条措施,涵盖了加工贸易从“前期备案”到“中期生产销售”到“后期核销核查”的全生命周期和全链条管理,是主动回应广大加工贸易企业诉求关切、提升加工贸易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创新监管机制、优化监管模式,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稳住外贸基本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宁波海关业务专家讲政策

结合对16条改革措施的理解,北仑海关立足工作实际,从放宽深加工结转集中申报时限、优化加工贸易成品出口退换管理、优化集中内销手续等十个方面向参会企业介绍北仑目前改革试点工作推进进度,加强信息交流,积极推广改革试点工作经验,确保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随后,开发区商务局就区外贸支持政策进行解读,加深企业对16条改革措施及区外贸政策的理解。同时,邀请明途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宁波进出口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讲解及惠企政策宣讲,进一步细化企业服务力度。


开发区商务局介绍区外贸政策

“这次宣讲会组织很用心,让我们及时了解到政策红利。”现场,企业围绕关心的政策措施展开咨询,海关等部门一一进行详细解答。企业代表们表示,宣讲会让他们及时了解到改革实施方案相关信息,接下来将抓住机遇谋求更大发展。

北仑区加工贸易企业门类众多,对于融入国际产业链、开展加工贸易的需求较为旺盛。今年1-10月,全区实现加工贸易实际进出口总额473.38亿元。

下一步,开发区商务局将持续当好外贸企业“店小二”,联合海关等部门打通服务全链条,推动政策需求与企业需求精准匹配,促进我区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