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002954449B/2024-26962
组配分类 涉企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4-01-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索引号 11330206002954449B/2024-26962
组配分类 涉企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4-01-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集中宣介】北仑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协商
政策原文 北仑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印发北仑区(开发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

“我们‘臻心汇’委员工作室开展了大量的调研走访活动,了解到我区的涉企服务方面还有一些提升的空间……”

“给企业足够的时间和政策,我们有信心能发展好……”

近日,区政协、区政府领导,部门负责人,政协常委和委员,以及不少企业家在区政协组织的协商会议上再次齐聚一堂,就围绕加快落实民营经济31条,进一步优化北仑区营商环境开展专题协商。

政协搭台,政企协商,在北仑已经成为了常态。北仑区内聚集了众多民营企业,这些企业深耕北仑,对全区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做好民营企业的服务和关爱工作,便是转动了北仑高质量发展的“命运齿轮”。而本次协商聚焦的营商环境议题,更是培育社会经济发展的“优质土壤”。

作为全省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近年来,北仑以开发区整合提升、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为契机,对标国内国际一流水平,深入推进系统化、集成化营商环境改革,通过设立全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局、“在北仑·营未来”营商环境品牌以及开设专门的“金融检察办公室”等举措,在制度层面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会上,企业家委员们积极发言,和区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讲事例、谈感受、说不足、提建议。

“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是充满信心和期待的,要给与更好的支持环境,激发奋斗与创造的热情……”盛威国际控股(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李雪梅着眼于政策层面,带来了以《打好政策环境“组合拳”,护航经济发展“加速度”》为主题的建议。她希望在政策制定阶段充分考量政策的精准性、前瞻性、稳定性、长效性、可延续性和执行有效性等特点,解决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融资、用工等方面实际困难,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发展后劲。

对北仑的企业而言,“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理念已经耳熟能详。委员吴克汀结合律师工作实际,从扩大知识产权损害赔偿典型案例的宣传和维权指导、探索宁波自贸片区法律服务体系创新等思路入手,建议强化仲裁精准法律服务供给,为自贸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关于知识产权的问题,我们会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在会后加快解决,减轻企业压力……”针对委员建议,相关部门也当场作出了回应和表态。

“委员们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的想法涵盖了政策、服务、法治、税收等多个方面,用生动的事例、数据和大量的细节,让我们发现了更大提升的空间,给了我们很好的建议……”与会的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屠斌斌对这场协商高度肯定。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旁观者、局外人……”区政协主席王建波最后强调,要求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意识,继续当好营商环境的推动者、服务者、展示者,让广大企业家充分感受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北仑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人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