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002954449B/2023-196111
组配分类 涉企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3-12-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索引号 11330206002954449B/2023-196111
组配分类 涉企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3-12-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专家解读】如何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宁波样板”,院士、专家、企业家齐聚宁波这样说
政策原文 关于印发《北仑区(开发区)促进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试行)》的通知

海量、丰富、多样的数据正在不断地积累和分析中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如何让数字之光“点亮”城市未来,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宁波样板”?

b392438f5eef4f718dbac0d85ce8abc.jpg

图:建宇院士演讲《科技成果如何走出“象牙塔”进入产业化》 成百舸摄

近日,“数字赋能,数智融合——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宁波北仑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以及来自恒生电子、谷歌等近百家企业代表,在现场共同研判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趋势,对接价值资源,推进现代产业产教联合体建设。

b8ed3e92b3fc2777e0581c5f5d8ddf9.jpg

图:项目签约现场 成百舸摄

“浙江的科技成果转化走在了全国前列。”中国科学院院士、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卫星发射总指挥王建宇院士在活动现场,围绕科技成果如何走出“象牙塔”进入产业化发展作主旨演讲,现场分享了高光谱成像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等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的相关案例,并鼓励地方通过人才、技术、产业、资本四要素相结合共同打造科技成果产业化新生态。

6d3b08c6ed8cc669fb5b87c7a351f03.jpg

图: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专业群带头人陶剑文分享《数字孪生:技术、发展与应用》 成百舸摄

“把数字技术、大模型技术充分利用于制造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姚育东现场分享了《 人工智能ChatGPT与数字经济》的演讲,并表示数字经济需要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模型技术,得以进一步提升,保持宁波中小型企业、制造业的领先优势。

a6f1263be5805e448978ae24b23f946.jpg

图:活动现场 成百舸摄

论坛上,来自宁波本土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分别围绕数字经济与产业集团数字化转型、元宇宙、数字孪生、产业互联等内容进行了互动。

“数字孪生发展中,要用好建模、渲染、仿真及物联网的关键技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专业群带头人陶剑文介绍了企业在数字孪生发展中的诸多问题,并就智慧工业、离散型工业、流程型工业等多个现实场景展开分析,助力打造数字孪生标杆应用。

96d8eed443e2a62feef826772fda9fd.jpg

图:领导致辞 成百舸摄

近年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为北仑的不少企业提供了高素质、高层次的技能人才,并与海天集团等多个企业达成合作,以订单班、学徒制的教学形式,助推产学研深度融合。“将继续聚势赋能,以人才为‘纽带’,促进产学研合作生态发展。”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吴翔阳表示。

“上游与下游在智慧制造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协作。”中铝创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有色金属产业互联网平台,以“数字交易”为基础,建立了面向铜铝有色资源端、技术端、生产端、流通端到消费终端的全产业链服务闭环及全国服务网络站点,助力企业形成差异化核心竞争力。北仑本土企业浙江铝拓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服务中心总经理黄海山,就企业在服务销售、物流、加工、使用四个环节中的相关经验进行了分享。

图:浙江铝拓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服务中心总经理黄海山分享《产业互联 生态共赢》 通讯员供图

此外,活动现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宁波开发区数字科技园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大宗商品产业数字平台、智能工厂仓储物流项目等7大合作项目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

“这七个项目都立足北仑区的优势产业,如制造业、服务贸易业展开。希望这些数字化项目的落地,能够推动更多企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科技园董事长胡晓霞说。

图:姚育东院士分享《人工智能ChatGPT与数字经济》 通讯员供图

今年1月至8月,宁波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完成投资192.4亿元,同比增长50.6%,高于全市固投增速41.3个百分点。其中,数字制造业投资同比 增长50%,“数字”的力量深刻影响着宁波这座城市。

“这些项目的签订将以扎实的产业集群打造我们宁波区域数字经济‘金字招牌’。”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区域产业需求和产业结构特色,在产业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培育等领域进行展开深度交流,联动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