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附属芦江书院
发布时间:2023-07-06 15:25:25 来源:区教育局

学校类别:九年一贯制

学校性质:公办

学校简介: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芦江书院位于宁波市北仑区柴桥街道学子路8号,是北仑区委、区政府为配套柴桥区域芯港小镇建设,解决高科技企业员工子女入学问题,由原芦渎中学和芦江书院整合改建并与浙师大合作共建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

学校历史发展悠久。据记载,清乾隆五十八(1737年)位于正笔山前、芦江西岸开设第一家正规学舍取名“观澜书院”;后于民元前七年(1905年)我国著名植物分类学家、爱国志士钟观光等人,在柴桥公输殿观音阁之东创设的“芦渎学堂”而来。

学校总面积达110亩,建筑面积三万多平方米。共设六十个普通教室、十七个专业教室、四个实验室,图书科技楼、体艺馆、音乐厅、田径场及其他附属设施,设计新颖,环境优美,堪称北仑东部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目前学校共有34个教学班,近1400名学生100余位教职工,是北仑东部地区规模最大的一所九年制一贯学校。其中:小学部教师39人,初中部专任教师61人,高级教师占比达60%以上;其中宁波市名师1名、市名班主任1名、区骨干校长1名、区名师1名,区骨干教师11名,包括省教坛新秀在内的各级教坛新秀20余名。

2017年,芦江书院成为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由浙师大负责顶层设计和教学指导。学校成立理事会,由教育局局长任理事长、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任副理事长共同统筹领导学校的发展,同时由浙师大选派谢群教授担任学校发展委员会主任,带领十余名各学科博士、教授每月定期驻校指导办学,指导开展教育教学科研活动。

2019年,芦江书院小学部与东海实验学校两校联合招生,师资统筹、资源共享、共同提升办学水平。芦江书院一年级文化学科主要由东海实验学校优秀教师、浙师大优秀毕业生组成团队任教。学校实施五四制教学,五年后,当学生入读六年级,区教育局另外从全区抽调优秀初中教师开始担任学生的中小衔接教学任务,当学生六年级毕业,学生均可升入芦江书院初中部实验班,继续接受五四制教学。

学校自办学以来,先后荣获“浙江省农村示范初中”、“浙江省科研兴校200强”、“宁波市基础课程改革先进集体”、“宁波市校务公开先进集体”“宁波市中小学德育先进集体”、“宁波市军警民共建工作先进集体”、“宁波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宁波市先进团委”、“宁波市第二批数字化校园评估达标学校”等荣誉称号。

芦江书院发展沿革至今近三十余年,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获得广泛认可。学校秉持着“一切为了师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全体教职员工以“至诚至勤,至臻至善”为铭,用心、用爱为培养“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芦江学子而不懈努力。


学校章程(部分)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提升学校治理能力,进一步扩大和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全面推进依章治校,保障学生与教职工合法权益,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  学校全称为浙江师范大学附属芦江书院;简称:浙师大附属芦江书院;地址为宁波市北仑区柴桥街道学子路8号;邮政编码为315809。

第三条  本校由宁波市北仑区教育局举办,经宁波市北仑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登记,业务主管单位是宁波市北仑区教育局。

本校为实施九年一贯制教育的全日制公办教育机构,具有法人资格,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第四条  学校面向北仑区范围内招生,招生对象为各幼儿园及小学应届毕业生。办学规模为九个年级54个班级,总体不超过2200人。

第五条  本校的宗旨和业务范围为:负责小学、初中学历教育。

第六条  学校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基于“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要求,坚持“芦江锦鲤争上游,书院九年砺人生”的办学理想,“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研究性课程”的基础上,注重读书与生活相统一,打造“阅读”和“探究”两大课程群,形成家校联动、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融合的教育新体系,在教育内容和形式的双向创新中,丰富学习内容,深化学习的人文意蕴,构建有益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生态。

第七条  坚持“务实创新,放眼世界”的育人目标,培养文质兼备、学思相济、和而不同的现代公民。基于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我们以学生健康为前提,以善学为路径,最终达成坚毅卓绝的合格公民。

第八条  以艰苦工作为荣,以努力创造为乐,以多作奉献为,把为祖国效力,为事业献身,为社会服务,更为孩子尽心,当作人生最重要奋斗目标。

第九条  学校坚持“文化育人,科研兴校”的办学特色,以“至诚至勤,至臻至善”为校训,确定校徽为古义繁体“芦”字设计,确定《芦中之歌》为校歌。


招生范围:

小学部:面向北仑区户籍生和积分入学学生。

初中部:面向北仑柴桥街道户籍应届小学毕业生和部分申请积分入学的小学毕业生。

学校地址:北仑区柴桥街道学子路8号

联系电话:0574—86068932

邮编:315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