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降雨中,新能源汽车遇到暴雨和积水怎么办?

发表日期:2023-07-26 阅读次数:来源:宁波晚报

最近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大规模降雨季。和燃油车相比,下暴雨的时候,新能源汽车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些新能源车比燃油车涉水能力较强些。但新能源车也是汽车,不是“潜水艇”。还是要尽量避免在暴雨天外出和涉水。

新能源汽车遇到暴雨或积水路段该怎么办?

寻找地势高、有遮挡的位置停车

可以寻找地势高、有遮挡的位置将车停好,前往附近大型坚固的建筑如商场、酒店等场所避雨,待天气好转后再继续行驶。

进入积水路段前,充分观察

车辆进入积水路段前,一定要进行充分观察,注意积水深度、路面是否坚实以及行驶路线中是否有异物及障碍等。

提前了解家用车涉水深度

关于家用车涉水深度的问题,因为不同车辆底盘高度不同,这并不是一个固定的数值,一般情况水深不能超过轮胎的半径,也就是水不要没过车轮中间的车标,一般是没有危险的。反过来说,如果水没过车轮中间的车标了,最好就不要冒险涉水了。

驶入积水路段时尽量保持低速行驶

驶入积水路段时尽量保持低速行驶,速度不要过快,时速保持在30千米/小时以下匀速行驶。同时要根据驶入前的观察,保持直线前进,一气通过,切勿在涉水过程中停车、换挡或急打方向盘。

车被淹了的时候该如何获救?

停车并熄火

如果车辆即将被淹没,最好停车并熄火。浸入水中的汽车请勿启动,可能会导致故障。

观察路面情况,及时逃离

及时下车步行到安全的地方,但不要突然跳下车。确认积水的深度和路面是否平坦坚实,有无异物,防止下车时摔倒受伤。

车门无法打开时,不要惊慌,尝试砸碎玻璃

如果由于进水导致车辆电路系统故障,车门无法打开的时候,不要惊慌,使用尖锐的物品或紧急逃生锤砸碎玻璃会大大增加逃生的可能性,最好在车内常备一个紧急逃生锤。

爬上车顶暂时避险

当水淹没汽车时,只要门窗保持关闭状态,一般是不会立即下沉的,此时需要保持冷静,伺机逃脱,可以爬上车顶暂时避险,等待救援。

车涉水或者被淹了以后应该怎么办?

及时前往4S店检查、维修

待天气好转以后,要前往4S店或汽车修理厂对车辆进行检查,如果车辆有进水的部位就需要及时处理。

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第一时间联系保险公司

如果车被水淹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第一时间通知自己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很多保险公司都会随保险赠送免费道路救援服务,会有专业的道路救援公司来将车运往修理厂,切勿自行挪动车辆,有可能造成二次损坏。

车辆在水中时,切勿强行点火

车辆在水中时,切勿强行点火,在这种情况下点火有可能导致车辆受损,保险公司有可能会拒绝理赔。


■相关链接

新能源车在雨天是否可以充电?

按照新国标规定,充电枪接口在插合前的防护级别是IP54,插合后则是IP55,只要确保充电枪内部和充电口内部是干燥的,就可以放心的去充电。

不过,有很多郊区小院的车主喜欢使用很长的接线板飞线给自己的车充电,这在下雨天时十分危险,一定要注意。

另外,充电桩可能存在由于操作不规范导致密封胶圈松动变形导致进水的情况,除了在雨天,下雪天同样会有积雪掉落引起的类似风险。因此,建议大家在插拔充电枪时按照规范操作,如果条件允许,在雨雪天气尽量选择在非露天的充电桩充电。

记者 乐骁立

通讯员 王元卓 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