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行车要警惕“水滑”

发表日期:2023-06-21 阅读次数:来源:宁波日报

近期这类事故多发

最近一段时间,“暴力梅”来袭,雨水成为宁波天气舞台的主角。据市气象台预报,即将到来的端午小长假,同样以阴雨天气为主。

恶劣天气对于交通出行的影响不小,近期各类与雨天有关的交通事故频频发生。其中,视线受阻、“水滑”现象,坑了不少驾驶员。昨天下午,宁波高速交警发布提醒:假期将至,高速又将迎来大流量,雨天驾车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事项。

持续的阴雨天,导致高速公路路面湿滑,极易发生车辆打滑等事故。6月18日中午11点12分许,在G92杭甬高速往宁波方向289KM处,一辆集卡车在第四车道内行驶时,车头突然向左偏折。随后车辆失控并撞向中央护栏,车上装载的两个箱体也翻落了下来。在此过程中还殃及了“池鱼”——一辆在第一车道内正常行驶的黑色轿车,被打滑的集卡车撞得360度转体。这起事故导致第一、第二车道及对向的第一车道被占。庆幸的是,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不过,施救持续了两个半小时。

类似的事故不少。

如何有效防范阴雨天高速行驶事故?宁波高速交警给出了六条建议:一是对车辆轮胎进行检查。轮胎磨损会影响排水性能,遇到积水路段更易发生打滑。二是雨天车速不宜过快,经过积水路段时容易造成车轮转速差导致车辆发生打滑。三是不要频繁变换车道。四是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保证车身稳定。五是开车要集中注意力,要有预判。发现前方有情况,要提早做出合理避让措施,切勿采取急踩刹车、急打方向的方式进行避让。六是梅雨天气闷热潮湿,驾驶员要调整好心态,不要“路怒”。

记  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徐晟杰 陈 亮 蒋其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