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代表”走进人大
发布时间:2023-06-02 08:36:47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参与模拟选举 通讯员 赵印中 供图

5月30日下午,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一场特殊的“常委会会议”正在进行。在主席台和会场内就座的并非市人大常委会的主任和委员们,而是来自北仑区小港中心学校的86位小学生。

当天,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走进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集体观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动漫宣传片,听取了人大立法、监督工作介绍,参与模拟选举,并与人大代表交流互动,沉浸式体验了一次“全过程人民民主”。

这86位学生还有另外一个名字:童代表。作为宁波市首个“红领巾民主学堂”,早在2019年,北仑区小港中心学校就开始邀请人大代表进校园,开展“大小代表圆桌派”活动,并逐渐通过“童视角”“童参与”“童议事”的方式,努力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校园版”。

“‘童代表’由我们的学生选举产生,参与校园管理。每月15日是固定的‘议事日’,由‘童代表’工作室将学生们发现的问题收集汇总,邀请学校相关负责人、家长代表、人大代表共同议事。”小港中心学校校长宋海浩表示,让孩子们参与校园事务管理,充当“主人翁”,能够通过学生的视角去发现、解决问题。

“我想问下,当上了人大代表,意味着什么呢?”“人大代表有什么权力?”“人大代表是怎么选出来的?”……小小的脑袋,大大的疑惑。在“大小代表圆桌派”互动环节,8位市、区人大代表和16位“童代表”围坐在一张桌子上,面对面沟通。针对心中的困惑,“童代表”们直截了当地抛出问题,在场人大代表给予解答。

“比我想象的更加壮观!这次走进人大,让我进一步认识到,民主就是人人都当家作主。我们每个人的权利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有行使权力的机会。”近距离体验全过  程人民民主后,“童代表”陈刘缘激动地说。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研究室副主任汪沂表示,举办本次“走进人大·‘童代表’来了”活动,让同学们沉浸式体验市人大常委会行权履职,希望同学们有所思、有所得,也希望“民主法治”这粒种子可以伴随更多的宁波青少年一路成长、开花结果。(记者 周佳贝 李迎春 通讯员  赵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