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友好,是一种怎样的好
发布时间:2023-06-02 08:35:11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发布《守护者》系列产品 记者 包 晔 摄

6月1日上午,霞浦街道“彩霞”儿童友好街区正式启用。街区以人亚儿童友好馆为中心,从功能区块设置,到色彩运用,处处体现儿童友好元素。

行走在这个街区里,一条彩虹般的道路尤其醒目,它一头连接着霞浦的文化客厅,另一头连接着人亚儿童友好馆,在这条道路两侧,精心绘制了张人亚保护党章的漫画和张人亚成长故事的展板。街区内还设置有小型儿童游乐场以及停车场等功能区。随着街区投入使用,在整体提升景观的同时,进一步健全霞浦街道“家校社共育”机制,加速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儿童友好,党章守护地守护精神之好

霞浦街道作为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守护者张人亚的故里,是红色根脉传承地。儿童友好馆取名“人亚”,正是沿着张人亚的光荣足迹,传承、活化党章精神,成为继往开来培育“红领巾”新一代最好的阵地。

“这两张图有什么区别呢?大家能找出来吗?”“左边的图片里,有人跪着在听课,右边的图片里没有。”“这就是新旧两个教室的不同,如果是你,你更喜欢哪个?”“当然是坐着听课啦。”“张人亚小时候也反对跪着听课,和你做了相同的选择。”

这段对话出现在《守护者》人亚传奇儿童课堂上,授课老师正在讲述少年张人亚的故事,孩子们稚气的脸庞上严肃认真,小小的心灵第一次感受到张人亚身上的那一股子信念。

此次“彩霞”街区启用,同期发布了《守护者》儿童系列产品,包含有《守护者》的课堂、桌游赛和剧本杀。用一种儿童接受,更乐意参与的方式进行红色传承,让儿童沉浸式体验到张人亚的传奇故事,从而领悟背后的守护精神。

儿童友好,现代社区之好

“霞浦有很多卡车司机,他们的孩子我们叫‘卡娃’,司机们早出晚归,经常奔波在外。如果这个平台能惠及到这些孩子那就太好了。”

“以往我们组织大大小小的假日学校,解决双职工家属的难题。今年社区将和人亚儿童友好馆一起深入家长、学校和企业中去,了解他们更多需求,让我们这个平台更好地为‘卡娃’服务。”

这组对话,发生在“霞浦街道现代社区治理 家校社协同共育论坛”上,来自台塑企业的代表刘乃俊提出需求,社区负责人当场表态解决。家校社同心协力,一起想办法服务好霞浦本土的孩子,把这份友好惠及更多的孩子。家长、学校、社区和街道代表围坐在一起,共同为营造儿童友好氛围出谋划策。

人亚儿童友好馆自去年投运以来,以所辖社区为基地,展开六大儿童友好行动(社区友好、文化友好、课程友好、环境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以儿童链接家庭、学校、社区关系营造,依托霞浦街道营造地方儿童故事馆。开展周末、节假日儿童友好在地项目活动,开发和拓展北仑人文研学,共建霞浦儿童友好社区。

儿童友好,学生素养提升之好

下午4点半,是人亚儿童友好馆比较热闹的时候,一墙之隔的霞浦学校部分学生来到这里参加美术、阅读、桌游等社团活动。

祝子轩是霞浦学校5年级的一名学生,他最喜欢到这里来参加阅读社团,甚至在周末,他还会乘坐768路公交车,从家里来到这里看书。“在这里我感觉很自在,而且交到了很多朋友,大家都喜欢这里,关键这里还有很多好看的书。”

人亚儿童友好馆与霞浦学校共同落实双减政策,研发跨学科的全人教育,通识素养教育产品,以儿童馆联动学校,实现课后共育,提升周边家庭课后高质量陪伴服务水平。

“我们在去年暑假推出了红色研学,让孩子们到党章学堂仔仔细细走了一圈。今年计划开展绿色研学和蓝色研学,让孩子们走到企业车间里,去体会一下父母平时是如何工作的。带孩子们走出霞浦,到春晓和梅山看看,更好地了解北仑的海洋文化。”人亚儿童友好馆馆长金梦梦说。

今年以来,霞浦街道以未来社区创建为抓手,统筹联动现代社区和儿童友好城区等专项行动。以人亚儿童友好馆作为霞浦街道破解“一老一小”中“一小”难题的民生项目,着力打造以儿童为中心、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为纽带的高品质“一小”生活圈,让儿童于当下“遇到”未来。

“培育一个儿童,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家庭、学校、社区携起手来,健全家校社共育机制,形成家校社共识,产生家校社合力,把霞浦建设成一个幸福共同体,让儿童站在社区的中央,让彩色的霞浦成为儿童成长的新家园。”霞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波在启用仪式上说道。红色故里,蓝色海滨,彩色的儿童友好事业正在迎风航行。(记者 包 晔 通讯员 钱 峰 支倩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