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页
>资讯中心>工作动态

宁波北仑“六位一体”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获央广网关注

发表日期:2023-06-01 11:15:52 阅读次数: 来源:央广网、区传媒中心

把关爱带到身边,让花朵健康成长。近年来,宁波北仑区以创建国家级“儿童友好型城区”为抓手,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完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北仑区人口倒挂比高达1.5左右,众多的流动人口当中掺杂着不少未成年人,绝大多数都通过积分入学进入中小学读书。但是,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和缺少监管,极少数流动人口未成年人非法进入企业打工,有些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有的甚至受到性侵伤害、从事卖淫嫖娼。北仑区流管中心见微知著,抓早抓小,坚决维护流动人口未成年人权益,逐步形成与流动人口同本地人口一样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体系!

校园“智能安防”系统保障学生安全

“家长您好,您的孩子已于2023年3月21日07:13:24进校。”每天上午,宁波北仑区新碶中学705班学生家长林女士都会收到这样的短信,看完短信,她安心地朝工作单位走去。

为深入推进区域教育数字化改革,提高校园安全工作管理水平,2020年开始,北仑投入1000余万元,开展校园“智能安防”系统建设。该系统可精密智控出入校园人员,实现校园“大小门”信息化、精细化管理。这也是北仑区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反馈的重要成果,不断强化共治共享,提升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让“宝藏”数字应用“贴身”守护未成年人。

林女士表示,过去,孩子离家上学后,自己多少都会有点担心,不知道孩子是否顺利抵达学校。现在,孩子进校后自己的手机就会收到短信,而且还会标注孩子进校时间,感觉安心多了。

新碶中学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同学们入校前将会按秩序排队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刷脸后无停留入校。新系统识别速度比较快,孩子们免去了排长队刷卡进校的等待时间,入校也更加安全有序了。此外,学生们在出校时,家长也会接收到孩子离校的信息,如果孩子没有在正常时间到家,家长可以及时联系学校,避免了过去因家校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安全隐患。

据悉,除对学生出入校实现精密智控外,校园智能安防系统还有进出校园车辆自动识别、教师上下班考勤等多重功能。系统还与公安部门、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大数据库相连接,公安部门和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可按照规定调看学校监控、查看访客身份信息及车辆进出校园信息。当被公安部门登记在册的“高危人员”出现在校园周边时,系统将自动向当地公安部门预警并采集影像。值得一提的是,在硬件上,全区所有中小学和普惠性以上幼儿园也都在校门口增设了防冲撞设备设施,进一步保障校园安全。目前,校园“智能安防”系统已经在北仑区104所学校投入使用。

多部门联动出击 加强场所监管

2月,北仑区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全区未成年人违法案件专项严打行动;3月31日,北仑未成年人受侵犯场景建成投用,通过以巡促治、共建平安,逐步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保护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构建网络、司法、政府合力保护新型数智精治体系,是全市首家建立的从发现、流转、处置的未成年人保护闭环管理先行区……

近年来,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动出击,加大对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的检查频次,对于举报投诉的即报即查,发现涉及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立即予以立案查处,对于涉及其他部门的案件及时移交线索。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723人次,检查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书店等文化经营场所5032家次,办结各类违法案件55件,其中涉及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案4起,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案10起,共处罚没款196000元。

与此同时,该局对娱乐场所和网吧的设立进行严格审批,严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的学校、幼儿园周围设立娱乐场所和网吧。如先有场所后有学校、幼儿园,娱乐场所和网吧转让重新审批,不再审核批准。该局还制定了《北仑区开展打击歌舞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每月开展至少一次跨部门检查活动。

“这是人民路一家网吧的实时场景,我们通过监管平台就可以随时查看到网吧内的情况。”近年来,北仑以巡促改,不断拓展监管手段,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智慧监管平台建设。“今年在完成五期建设的基础上,进行第六期的设计建设。该监管平台接入全区网吧的视频监控图像,对各经营场所实现实时远程监管,可不定期地开展网上巡查,对经营场所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北仑还针对流动人口开展法治安全文明主题宣教活动,未成年人保护呈现党政重视、各方携手、齐抓共管、共护“童爱”的良好氛围。北仑区妇联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全面开展儿童之家建设,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继续深化妇联与检察院、法院关于在涉未成年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工作意见,探索家校社共同育人机制。

北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将持续巩固巡视整改的成果,推动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与协同保护的社会环境,还“未成年的你”一片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