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网格让群众幸福“满格”
发布时间:2023-06-01 08:41:41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小周啊,真是谢谢你,漏水问题解决了,现在进厨房再也不用战战兢兢了。”家住白峰街道峰城社区供销大楼的舒阿姨,遇到正在走访巡查的微网格员周海娜,拉着她的手高兴地说。

原来一周前,舒阿姨在家烧饭时,发现厨房房顶处有水渗出,没过两天就大量漏水。一筹莫展之际,刚好遇到在挨家挨户宣传反诈知识的社区微网格员周海娜,周海娜了解情况后,迅速联系专业师傅上门维修。最终,仅用一天时间,困扰舒阿姨多日的厨房漏水问题圆满解决了。

在北仑4382个微网格里,这样的暖心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用“小网格”服务“大民生”,用“小网格”撬动“大治理”,这是北仑区持续深化新时代“区域化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带来的惊喜变化。

近年来,北仑区着力推动组织在网格重塑、力量在网格整合、机制在网格创新,将原有的685个大网格,按照不同辖区的实际情况和基层基础,以“一网管80户联200人左右”为标准,细化成4382个微网格。

上千个微网格,如何高效运作?

“我们街道有一支全能队伍,不仅全天在线,而且只要有麻烦,找他们,准能解决。”让大碶街道居民们啧啧称赞的队伍是一支由200多名网格员组成的“全科型”网格队伍,治理难题大到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小到无物业小区灯泡、水管等基础设施维修,他们一“网”尽扫、无所不包。

“这支队伍里的网格员们大多都有一技之长,我们把他们聚集在一起,重点发挥网格员群体履职效能,着力打造‘群众挂号、网格员接诊、职能部门会诊’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大碶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北仑,越来越多特殊的网格员,活跃在微网格之中。

戚家山街道渡头社区以农村自建房为主,出租房占比较高,住户流动性大,社区掌握信息存在滞后性,所以社区吸纳房东作为微网格员补充力量,成立了“筑宁家”房东联盟,以便及时准确了解租客信息。

春晓湖工业社区是一个纯工业社区,辖区内共有260余家企业,2万余名职工,对此,社区组建了一支由企业职工组成的网格员队伍,以此拉近与企业的距离。

以集卡司机为主要力量的“红蚂蚁”志愿服务队是霞浦街道物流工业社区一支微网格队伍,正因为有这支队伍,社区联系辖区企业、集卡司机才更方便,快捷……

让微网格从“建起来”到“转起来”,最为关键的是有“庞大”的网格员队伍,而让微网格从“转起来”到“跑起来”,“数字赋能”无疑是一股强大的助推力。

日前,新碶街道向阳社区第十三网格微网格长肖妹在日常走访时,发现铂宁府内有些房子里住了五、六户人家,每个房间都设有“飞天”马桶,还将煤气罐随意摆放,安全隐患大,她随即通过“一格两群”将情况反馈给专职网格员,并上报至基层治理四平台。

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通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召集区住建局、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综治办、安监所、向阳社区等单位,根据前期微网格排摸明细清单,集体约谈12名“二房东”,针对其名下出租屋进行现场检查,并做好“一户一档”登记。截至目前,铂宁府小区非法群租房前期排查出120处,均已完成整改。

“网格化+数字化”模式,已成为北仑“微网格”治理体系能够精准高效运作的重要支撑。当前,北仑主要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畅通任务下派和事件上行渠道。网格中无法解决的问题,将进入基层治理四平台,按1-4级处置层级流转解决,促进基层触角更灵敏、事项解决更顺畅。

接下来,北仑将继续完善微网格平战转换、能力提升、激励保障等工作机制,推动政府治理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把微网格打造成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前沿阵地。(记者 张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