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页
>资讯中心>政策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建设的工作意见

发表日期:2023-05-26 14:12:44 阅读次数: 来源: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

仑流管中心〔2023〕6号

各街道办事处:

通过为期三年的融合性社会组织标准化星级创建活动,融合性社会组织在常态化的交通劝导、清洁家园、垃圾分类等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非常时期的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志愿服务,精准化的平安巡逻、假日学校、职业培训、反诈宣传、安全检查、普法宣传等系列工作,有力地推进了中心工作,也有效地提升了流动人口的素质。全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坚持规范管理与精准服务并重,为切实推进流动人口再组织化程度,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相匹配的人力资源支撑,现就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提质扩容赋能

提质,就是融合性社会组织要由单一的志愿服务向双向的需求服务转变,由单纯的助力社会治理向双向的发展及共同富裕转变,由治理共同体向发展共同体转变,探索“共富工坊”、“共享员工”工作模式,开展技能培训营、职业规划师活动,推动流动人口与北仑同成长共富裕。

扩容,就是融合性社会组织建设基础更加扎实,会员覆盖面必须达到区域流动人口10%,骨干必须达到会员的30%,使组织基础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凝聚力,符合条件的融合性社会组织必须建立党组织,进一步体现党建引领作用。

赋能,就是融合性社会组织必须不断强化自身组织能力建设,探索专职副会长全面参与街道矛调中心顶岗实习,进入区总部基地轮岗值班制度,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街道组织对组织、宣传、文体、调解、联络等各类理事和小组长进行定期培训,提升素质,推进工作,推动融合性社会组织全面协调发展。

二、进一步突出自我管理,强化“四自作用”发挥

自我管理的进一步强化,是融合性社会组织建设的突破口,也是成立融合性社会组织的初衷和根本目标所在,让广大流动人口在组织中找到“家”的回归,“心”的关爱,“动”的乐趣,“法”的保障,在自我组织的基础上,拓展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工作内容的载体,进一步实现“以外管外”自我管理作用的发挥。

一是引导流动人口加入融合性社会组织,通过“浙里办新市民一件事”实现自主申报登记,进入北仑主动纳入服务管理范畴。

二是引导流动人口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在租居住宅、工作领域、财产保护、交通出行等方面注重消防安全、生产安全、财产安全、生命安全,依法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劳动权益,对未成年人依法履行家庭保护职能,做好暑期“防溺水”工作,杜绝侵害未成年人的恶性事件发生,避免非正常伤亡事故的发生。

三是引导流动人口强化文明意识培养,融合性社会组织配合区域社区组织和所在街道推动法治安全文明主题宣教活动开展,尤其是针对北仑人流、车流、物流多方叠加的压力,结合流动人口法治安全文明宣教活动,抓好“骑电动车不戴头盔、逆向行驶、闯红灯”等违章行为和“集卡司机不按规定停靠”专项活动整治。

三、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强化基层社会治理

在全面落实“以人管人”和“以房管人”工作基础上,融合性社会组织要在区域党组织的领导下,结合基层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组织—小组—家庭三级联动作用,注重基层矛盾的发现、隐患的排查,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要按照区域特点,流动人口再组织化程度,结合工业联盟建设,围绕共同富裕现代化先行建设,不断探索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模式。要根据流动人口发展的新形势、新业态、新阶层,围绕快递小哥、集卡司机等各类群体,试行建立行业协会等形式实现自我管理和服务,不断创新管理模式。

一是在汽车零配件及压铸模具新产业工人集中的灵峰社区,探索“大国工匠”培育机制,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大学生技能人才。

二是在物流业集聚的霞浦物流园区进一步提供“集卡司机全周期服务”,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

三是新碶、小港、春晓先进制造业集聚的社区,进一步打造具有区域特点,促进区域发展的新产业工人培育机制,造就一批高素质工人队伍。

四、进一步开展提档升级,强化“比学赶超”氛围

1.在全区融合性社会组织全面达标基础上,坚持人口拓展到哪里组织就发展到哪里,实现全域覆盖、全员覆盖,大榭街道融合性社会组织争取年内与全区同步实现全覆盖。

2.开展融合性社会组织提质赋能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促进全区融合性社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星级组织更多地由一星级向二星、三星级迈进,提高组织建设质量。坚决不搞星级评定“终身制”,对工作退步的二三星级融合组织实行“摘牌”活动,今年年底对全区融合性社会组织进行一次复评。各街道在2023年6月10日前上报今年星级组织升级名单至区流管中心。

3.推进融合性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结合北仑特点创建“北仑标准”,强化融合性社会组织的专职副会长自身建设,专职副会长必须严把政治素质关口,要把热心公益、素质过硬,在流动人口中有一定威望和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的同志推选        到专职副会长岗位上来,进一步提升专职副会长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建设是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探索和创新,是推动社会治理,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工程,是把人口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的有力抓手,全区上下要围绕目标、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持续发力,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和自信,各街道办事处找准切入点,围绕总目标,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推动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建设走深走实,为全区“双一流双示范”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宁波市北仑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

2023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