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贸易数字蝶变,北仑给出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3-05-26 08:47:21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宁波实华码头是亚洲最大原油码头之一 蒋晓东 摄

当大宗商品贸易“长”出数字链条,将会催生怎样的连锁反应?在上周举行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DEPA与大宗商品国际供应链(北仑)论坛上,大宗易行科技(宁波)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瀛蛟以一船来自澳洲的铁矿石为例,给出了答案。

一般来说,澳洲的铁矿石到中国,至少需要15天的船期,往往买家会先预付一定比例的保证金,但漫长的运输过程中,铁矿石价格随时可能波动。“市场波动过大,就可能会出现一个市场风险向信用风险转变的过程,一旦买家发现期货的成本远远小于违约成本,便会直接弃货。”

但如果将传统的纸质单据,转化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提单,通过“点对点”传输,商品装船后,电子提单可以更快地到达买家手里。“市场波动小,就会降低市场风险,对卖方而言,增加收款确定性,对买方而言,持有货权单据,也可以更快地转让或进行质押等融资业务,假单据的风险也一并消除。这也是为什么目前包括巴西淡水河谷在内的世界三大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商力推电子提单的原因。”于瀛蛟说道。

北仑是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主港区所在地,坐拥全球最大的45万吨/年原油接卸泊位,以及45个万吨级以上原油、LNG、液化品泊位,让这里成为全国重要的大宗商品进口储运和中转基地,每年仅原油输送就超过2200万吨。

自从成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的主要承载地,北仑更是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打造链接全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枢纽。

但由于大宗商品自带的金融属性,在传统大宗商品贸易产业中,从上游生产企业到仓储物流,再到贸易商,交易流通环节多,货物追溯跟踪困难,大宗商品企业不仅要面临信息来源分散、价格波动大且不可预见等风险,还有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困境。

究竟该如何突破“掣肘”?尝到过数字贸易发展甜头的北仑,精准锁定制约发展的瓶颈,找到了新的解题路径——利用数字化,引进培育壮大大宗贸易数字化平台,让大宗商品交易在北仑变得更“轻盈”。

去年1月,北仑引进的66云链区块链数字仓单平台上,诞生国内首张数字仓单跟单险保单。这一在能源化工行业创立的基于区块链数字仓单的大宗商品交易及融资新机制,成功解决了大宗商品作为动产的产权确认这一全球性难题。

今年2月,66云链与华夏银行合作,通过双方平台对接,完成了国内首笔全数字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实现了仓单质押业务从仓单申请、授信、质押、登记到放款的全流程、线上闭环操作,最终为货主发放了540万元的低息贷款。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与此同时,66云链还连接起20余家液体化工品库区、近千家危险品运输车队、14家商检公司,可查询6000余艘内贸液货危险品运输船舶、1万多家危险品运输公司和近40万辆危险品运输车辆的信息,构建起目前国内唯一覆盖仓储、车船运输的石化供应链数字基础设施。

大宗商品“两步申报+区块链”报关模式试单,则是宁波片区针对通关效率给出的数字化提升“方案”。去年8月,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向宁波海关申报进口的一批粉铁矿,顺利完整申报并通关放行。“目前,‘两步申报+区块链’试点一期系统,将货物拟靠单位、集港方式、货量、货种等15项区块链数据与海关报关单进行逻辑校验比对,经初步测算可有效提升通关效率50%。”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

大宗易行搭建的大宗商品国际贸易数字化服务平台TradeGo,近日更是实现突破。该平台的贸易单据数字化系统经审核,正式成为IGP&I(国际船东保赔协会集团)和中国船东互保协会认可的电子提单系统供应商。这也就意味着,在TradeGo平台签发、背书并流转的电子海运提单将与传统的纸质提单一样纳入其承保范围,具备大范围使用条件。至今,全球仅有10个获得IGP&I许可的电子提单平台,TradeGo是其中亚太地区第一个侧重服务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的数字化服务平台。

越来越多的大宗贸易数字创新在北仑实现,也让大宗商品的龙头企业颇为“心动”,全球领先的镍全产业链服务商——宁波力勤资源就是其中之一。

“很多企业觉得数字化是可做可不做的事,而我觉得这是必须要做的事!”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DEPA与大宗商品国际供应链(北仑)论坛现场,公司董事长蔡建勇就表达了大宗商品供应链企业拥抱数字经济的迫切愿望。他表示,力勤未来也将在自己的“赛道”上搭建数字化平台,对接更多海外资源。

2022年北仑实现大宗商品交易规模1.57万亿元,约占全国4%,原油吞吐量、LNG进口量、LPG进口量分别占全国的9%、8%、18%。

今年北仑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在不久前出台的《2023年北仑区推进自贸试验区提升发展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全面推进实施自贸试验区七大提升行动,其中就聚焦争创大宗商品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目标,实施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提升行动。

随着“数字服务网”的不断延展,不久的将来,北仑大宗贸易的优化空间或许超出想象。(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