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3-05-26 08:42:07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出发!”5月23日清晨6点,随着北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杜宇一声令下,北仑法院“执者无疆·法护营商”专项集中执行行动拉开序幕,32名执行干警兵分六路奔赴各自目的地执行任务。

5月23日至24日,北仑法院针对涉中小微企业、涉买卖合同纠纷等案件开展“执者无疆·法护营商”专项集中执行,用执行干警的“奋斗指数”换营商环境的“优良指数”。

睡梦中被唤醒,达成执行和解

“张某对吧?我们是北仑法院执行局干警,这是我们的工作证和执行公务证、拘传票,因你一直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请你跟我们回法院一趟!”5月23日早上6点半,执行干警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找到了张某住所,将睡梦中的他拘传到法院。

在申请人A公司与被执行人B公司、张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据申请人反映,被执行人B公司早已不在经营状态,目前该公司法人及连带保证人张某住在北仑。但张某既不申报财产,也未履行义务,执行干警多次联系张某均未果,经调查也未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于是便有了开头一幕。

面对“预拘留”的威慑,张某认识到拖欠货款的行为不当,也意识到逃避执行的严重后果,主动提出与申请人和解,并当场联系在杭州的弟弟,在征得弟弟同意后,提出由其弟弟作执行担保并分期履行的方案。因张某弟弟远在杭州不便来法院办理相关手续,执行干警在线充分告知了执行担保的法律后果。经申请人同意后,借助“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张某弟弟在线签署了执行担保书。

最终,在张某弟弟提供执行担保,且张某当场履行了1万元的情况下,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张某承诺每月至少偿还1万元,并在两年内还清货款。

15台注塑机被查封扣押

“法官你们快来,这里的机器被盯上了。”

被执行人宁波某公司涉及买卖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等多起执行案件,供应商、工人等均向执行干警反映,该公司已停止生产,目前还剩十余台注塑机,作为所剩不多的资产受到各方“关注”,希望法院尽快扣押处置。

与此同时,厂房房东也联系执行干警表示,该公司已拖欠了近一年的房租,机器设备长期占据了厂房,导致其面临租金被拖欠难以收回和厂房无法再利用的双重困局,房东提出主张,希望将停放在其厂房内的注塑机用以抵偿租金。

5月24日,执行小组前往该公司设备现场,发现公司确已停止生产,现场十分杂乱。为尽快妥善处置,执行小组立即着手现场清点,并经申请人代表、被执行人、房东等多方在场确认,现场查封扣押了该公司全部15台注塑机,并集中摆放保管。

最终,经各方充分协商,达成了执行快速处置、执破无缝衔接的处置方案,确保各方债权人利益平等得到保护。 

得知原委后,她代父履行欠款

“李某是我父亲,剩下的钱我先替他还了!”

被执行人李某拖欠申请人货款共计16000余元,经法院调解后,被执行人承诺分期付款,却始终未予支付。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多次联系被执行人未果,也数次到被执行人住处寻找,均以失败告终。执行干警从被执行人银行账户中扣划了7000元,尚有9000余元未履行。

在此次执行行动排摸案件情况时,申请人向执行干警反映:被执行人晚上可能在家!5月23日晚,执行小组赶到了李某住处。

面对执行干警,开门的李某女儿很是惊讶,她表示其父亲并不在,她对父亲欠款的情况并不知情,但表示欠债不还是不对的,愿意代其父亲履行剩余欠款,并当场支付了剩余的9000元。

本次专项集中执行历时两天,共传唤26人,拘留4人,查封机器设备15 台,执行完毕各类案件40件、和解18件,到位金额1261.53万元;其中执行完毕合同纠纷20件,执行和解9件,到位544.27万元,切实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记者 范晓磊 陈诗卉 通讯员 王文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