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MB0W334188/2023-185832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郭巨街道
成文日期 2023-05-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其他
索引号 11330206MB0W334188/2023-185832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郭巨街道
成文日期 2023-05-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其他
郭巨街道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郭巨街道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六促六优”专项行动,结合全市“五问五破 五比五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全面推动街道各项工作,形成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民生工程稳步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局面平稳可控的良好局面。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经济发展潜力加快释放

经济增长持续向好。全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年郭巨街道规上工业产值16.7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65亿元;限上商贸企业销售额30.54亿元;限上服务业营业收入41.16亿元。全年实现正常性企业税收8091万元,引进三产税收534万元,新增三产税收639万元。全年共完成企业招商86家,其中三产企业70家,工业企业16家。

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全力保障中海油LNG三期工程、“两场整治提升”项目、峙头矿地综合利用项目、“5.28”项目配套工程等省、市、区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其中村级发展留用地仓储物流项目顺利引进天翔货柜有限公司,利用街道“临港”的区位优势,发展港口后服务业;峙南临时停车场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LNG三期配套码头项目已完成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并正式动工;配合区路港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启动峙头矿区5座合法码头处置收购工作;“528”项目配套工程等工程已完成交地,并于10月启动吹沙作业。同时,全力推动甬绍干线天然气管道工程、LNG三期项目管线迁改工程等支大工作,深入相关村社开展工作,为项目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企业服务精准高效。建立完善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工作机制,积极做好电子劳动合同推广应用和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加大留抵退税力度,成功辅导辖区内宁波海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宁波银极塑业有限公司留抵退税合计2130万。严格落实宁波市助企纾困相关政策,减免郭巨菜市场73家摊位及辖区39家商铺三个月租金共计213955元。强化政策性金融产品“薪资保”、“稳业保”的宣传推广,精准滴灌各类小微企业,进一步营造辖区内企业稳产稳链稳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拓空间、强管理、促融合,城乡生活品质稳步提升

产城空间大力拓展。强势推进LNG三期项目、峙头矿区综合开发利用项目、上台岙公墓地扩建工程及配套道路项目、区两场整治及配套道路项目等的征地工作,顺利完成华峙地块配套道路项目、集运基地二期项目、村级物流仓储项目的土地清表与表土剥离工作,完成相关坟墓迁移签约28座,全年共完成拆迁14户,顺利实现华峙剩余地块拔钉清零工作。“三改一拆”方面集中开展违建再排查,截至10月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人次,拆除违建面积4.41万平方米,完成国土历史积案执行16个,同时获评浙江省“2021年度治违控违示范乡镇街道”、宁波市“2021年度无违建达标乡镇(街道)”两项荣誉,均系全区唯一。

城乡治理日趋精细。以美丽城镇创建为主线,全年共完成美丽城镇项目实施项目3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1个,市级安居示范创建5个,村庄设计市级试点申报2个,全力推动宁舟桥桥梁解危工程、垃圾中转站工程等街道民生项目和政府投资重点项目25个,总投资约1.15亿元,今年9月顺利完成全省美丽城镇创建验收工作。持续做好农村农民建房审批和危旧房屋管理工作,完成自建房排查6219幢。开展污水零直排“回头看”,启动农污治理规划编制和郭巨净水厂规划,完成双岙农村污水提升工程并竣工验收。持续推进“千万工程”和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省级高标准小区创建1个、省级高标准村创建1个、市级垃圾分类典范提升村1个、清洁道路示范街(兴巨路)创建1条。

农旅融合持续深化。以紫微岙片区为核心连片推进未来乡村试点建设,持续推动休闲观光、农创文旅融合发展。继续与宁波大学、宁职院等高校加强校地共建,发布“紫微党建联建十大项目”,点亮“青年艺术谷”。积极开展紫微岙片区、郭巨水稻田、盛岙牡丹园等区域的基地、景区创评,打造以紫微岙片区为门户、农耕体验为内容、非遗传承为亮点的郭巨特色研学线路。聚焦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目标,打造特色“共富工坊”5家,完成福民村民宿改造,推动农民增收、集体增富。通过“梳理式规划”完成盛岙村、双岙村村庄设计项目,为两村接下来的村庄改造夯实基础。目前,该二村的村庄设计方案已获评市住建局优秀案例。

(三)坚持守底线、筑防线、促和谐,平安稳定大局继续巩固

动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定不移地执行“动态清零”各项措施,今年完成流调排查15300余人次,管控各类人员3900余人。设立常态化核酸检测点11处,购买安置了移动式采样小屋3处,全年发动志愿者3000余人次完成辖区核酸采样60万余人次。推动重点场所场所码全覆盖和,累计发放更换核酸采样凭证2.8万张。重点推进了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和18岁以上加强针,累计完成60岁以上人群接种5129针剂,18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13118针剂。针对海港船员实施人性化防疫管控,累计服务船员200余名。顺利打赢“1.1”“1013”两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做好平安建设工作。以“除险保安”工作为抓手,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年共受理社会矛盾226件,化解225件,化解率99%;线上线下受理信访接待件193件(其中12345受理148件),全部办结;化解第二批国重件1件,实现积案清零;排摸车站、码头、宾馆、商超、出租屋等重要点位821处,整治安全隐患34处;主动排摸发现潜在重大社会风险隐患3件,整治化解1件,稳控2件。二十大前后针对街道8名涉稳重点人员实施“一人一策”,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包案制度和“网格员+安保员”24小时盯防机制,二十大期间均属地稳控,圆满完成除险保安各项任务。

全面深化微网格建设。持续推进网格优化调整,在原有34个网格的基础上划分微网格115个,每个网格按“1+3+N”模式配齐“一长三员”,结合“141”体系平台,进一步构建“网格力量+专业力量”“网格化+数字化”整体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已完成实有人口排查2.9万余条(其中户籍人口为2.3万人,外来人口为0.6万人),排查重点对象2928人,商事主体487家。网格员全年有效出勤2582余次,走访巡查12.16万余次,报送事件13475件,启动“吹哨”程序7次,化解事件13475件,有效实现基层治理触角不断向末梢延伸。

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督导、检查。全年组织开展加工型小微企业组织安全生产培训449人次,危险性较高企业组织安全生产培训600人次。推动安全宣传进校园,在郭巨学校成立郭巨街道消防应急体验馆。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共排查隐患325条,整改325条,整改率100%;录入工业企业在线系统33家,政府端、第三方安全机构以及企业自查共发现隐患464条,整改464条,整改率100%;排查沿街店商铺90家,出租房279户,督导安全隐患整改68条。对辖区4家企业,区内其他街道9家企业违规违法行为开展行政处罚,合计处罚318000元。

(四)坚持惠民生、兜底线、促共富,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持续加大民生建设投入。全年安排专项资金219万元支持郭巨学校、郭巨幼儿园、成人学校的设施设备、校园文化、日常维修、骨干教师培育及校园安保等经费的保障,完善学校“善之园”廉政文化主题,积极推进“青蓝”工程,推动本校和外校的师徒结对。支持郭巨幼儿园开发《山海城》园本特色课程,将本土人文融入幼儿课程,郭巨幼儿园成为中国教科院课程建设指导的五所幼儿园之一。加快推进生态墓葬建设,完成了上台岙墓地管理用房建设和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启动扩建工程,努力打造绿色墓园。

不断增强弱势群体保障。继续贯彻落实社保医保政策,加大宣传力度,推动“甬宁保”参保工作,1至10月城乡医保总体参保率达到99.15%。1至10月完成152户低保家庭224人低保金发放1797118元,完成临时救助23户,救助特困人员10人,困境儿童28人。继续开展重度残疾人生活保障工程,共122名二级以上生活困难残疾人纳入保障范围,为369名重度残疾人申报了居家安养金。联合区慈善总会,在峰南社区启动“幸福丰养”5G智能化养老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全面覆盖该社区60岁以上老人1415名,针对性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紧急求助、信息安全等日常生活的需求“痛点”,提供智能化养老服务。

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就业保障工作。重点抓好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大力促进就业再就业,全年发布就业信息单位54家,岗位194个,办理新增劳动力就业证40个,就业转失业证191个,灵活就业登记39人,申报灵活就业社保补贴748人,办理创业者社保补贴5个。创业带动就业2家,为770家个体工商户、企业家82家申报大龄土征人员用工补助1535600元。

(五)坚持强能力、锻作风、促清廉,党的建设持续纵深发展

狠抓主题教育,夯实思想根基。依托“烽火红领学院”,实施“烽火党课”一校一品建设,全年开展集中培训班2次、专职工作人员培训班8期、“党课下基层”活动20余次,全方面多维度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成“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的目标。深入实施“烽火云党课”“书记领读”活动,配合“周二夜学”“浙里干部之家”“党员干部学习网”,形成“线上+线下”联动格局。福民村乡村振兴教育实践基地获评宁波市导师帮带教学教育实践基地。

狠抓组织建设,夯实队伍根基。以现代社区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党建统领下的网格智治工作,常态化举办“红领集市”“助农集市”“美食集市”“健康集市”,构建“15分钟生活服务圈”。深入实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抓组建集中攻坚行动,30人以上有党员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10人以上小微企业全部落实“一企两员”制度,建成“甬爱E家”功能站2家,成立“烽火红蚂蚁”志愿服务队,精准推进企业人员服务和外来人口管理。启动“固本强基”三年行动计划,开设“烽火头雁”特训班和“烽火赛场-书记专场”,面向年轻干部和(社区)后备干部等开设“烽火雏鹰”年轻干部成长营。福民村蔡祖群被评为宁波市金牌导师,1名年轻干部被评为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个人,3名年轻干部被评为区级战“疫”先锋个人。

狠抓作风建设,夯实反腐基础。结合“五问五破”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出“小廉管家”系列活动,成立“古镇莲园”清廉教育基地,开展“青年廉播”5期,持续打造郭巨“青年廉盟”品牌。严格执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着力完善村级制度管理,以“三不腐”一体理念推动“清廉郭巨”建设,全年开展政治监督90余次,发现问题15个,督促整改,形成闭环。引导、指导村级监督组织依托“村务直播”数字化监督平台,全年开展直播12场,观看人数超过5000人,现场监督决策村级工程项目11个。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郭巨街道的主要工作思路是: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抓全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多点联动”发展机遇,以“六促六优”专项行动为工作抓手,围绕“绿色临港带、生态活力圈”建设目标,在落实党建统领、加快经济转型、提升城乡品质、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持续发力,奋力谱写郭巨改革发展新篇章。

一是聚焦党建统领全局,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统筹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按照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要求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深入贯彻落实“固本强基”三年行动方案,持续办好“烽火赛场”、“烽火雏鹰”成长营,选优配强村社书记,储优备强基层干部“蓄水池”,力争提前完成村书记、文书的调整优化目标,提升村社班子干事创业激情。持续开展“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讲好“郭巨家风”故事。以“村务直播”为抓手,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监督在“三资”管理、征地拆迁、低保慈善等方面的关键作用,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落地。

二是聚焦产业发展定位,坚定不移加快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积极融入油气全产业链集群、大宗商品战略储运基地等国家大战略布局,全力以赴保障好中海油LNG三期工程、甬绍干线工程、峙头矿地综合利用项目、“两场整治提升”项目、“5.28”项目配套工程等省、市、区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发挥郭巨滨海区位优势和空间潜力优势,进一步统筹做好区域发展规划、土地要素保障、航道岸线布局等要素管理,持续推动“两场”及配套系列项目建设,承接“两场整治”产业转移,深入谋划峙头矿区综合利用,推动片区连片改造、整体开发。持续跟进东方电缆中试基地、梅塞尔阳光工业气体、中海油冷能空分二期、绿能停车场二期、甬舟汽渡站等项目,确保新项目顺利落户郭巨。大力开展龙头引进和链网培育,依托“东方电缆”未来工厂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企业,加快融入海洋新型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制造业+服务业+环保产业”核心产业群。

三是聚焦补齐民生短板,坚定不移推动城乡生活品质提升。以现代社区建设为总抓手,认真总结省级“美丽城镇”和省“治违控违示范乡镇街道”创建经验,持续巩固创建成果,推动城乡综合治理向纵深发展。统筹推进垃圾中转站、峰南社区管网改造等一批基础设施更新项目,依托网格化管理和第三方技术力量强化农村自建房和城镇房屋安全管理。不断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全域推进“千万工程”环境卫生整治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开展“最美星期天”活动,推动城市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紧扣“强村富民”总基调,持续擦亮东方大港、非遗文化等特色旅游品牌,完善郭巨旅游IP开发。以福民村为核心连片打造省第二批未来乡村试点,建成“紫微十大工程”;加强与中国美院的校地合作,进一步打响“寻梦紫微岙、青年艺术谷”特色品牌。同步推进盛岙村、双岙村村庄设计项目落地开工,通过微改造精提升,纵向盘活总台山沿线自然及人文资源,高质量开发打造总台山旅游休闲路线。用心用情办好民生保障实事。持续推进郭巨民生综合体、郭巨综合文化中心、郭巨成校等民生工程,力争在2023年内开工建设。挖掘郭巨“一老一小”工作特色亮点,重点做好峰南社区“幸福丰养”智慧养老项目和东港社区“海娃工作室”,探索数字化引领居民全生命周期服务供给。

四是聚焦安全稳定底线,坚定不移营造平安和谐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完善街道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和“平战结合”网格化防疫工作机制,配优配强基层网格力量,坚持“大数据+大脚板”工作机制,坚决把好外防输入关。做精做实党组织领导下的网格治理单元,依托“141”平台积极探索“网格+警格”双网融合联动治理机制。围绕平安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最小作战单元力量,及时发现、掌握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问题和隐患,持续加强不稳定因素排查、信访矛盾化解、重点人员稳控等工作,为2023年亚运会等重大活动的顺利召开保驾护航。系统化推进街道应急责任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村社等活动,常态化做好企业应急演练。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做好群租群居房消防隐患大整治,扎实推动沿海中线、新白洋线等交通隐患点“微治理”,并逐步探索将隐患排查治理重心向辖区危险化学品车辆停车问题拓展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