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747397931R/2023-185494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5-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索引号 11330206747397931R/2023-185494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5-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北仑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北仑区应急管理局以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为目标,担当实干、奋力前行,以应急管理领域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12月,我区共上报安全生产事故17起,死亡11人,下降51.6%、50.1%;自然灾害方面未发生事故。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以四严举措压实责任之基。

一是严格高位推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今年常委会议先后5次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常委会议、常务会议先后10余次听取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及自然灾害相关工作情况。且专题研究部署化工园区提升工作,同时在不同时间节点区五套班子分别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构筑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二是严格重塑体系。以省全覆盖责任体系应用为突破,作为展示我区安全工作开展的重要窗口,推动区、街道、村社、企业四级责任人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覆盖的重要抓手,从职责清单、重点任务、工作开展等多角度展现相关人员履职尽责情况,完成区、街道、村社三级735名领导干部安全责任工作体系梳理,实现6500余家风控企业、4万余个风险要素管控到人。

三是严格督促履职。建立安委会风险研判月例会工作机制,做好综合研判,深入查找短板弱项,分析研究重难点问题,推进各项防范措施落实落细。同步与除险保安进展调度、结果复盘等相结合,并将有关梳理事项提炼总结,纳入七张问题清单内容。结合北仑区、开发区机构调整实际,及时印发我区职责仲裁调整方案。借助市安委会职责文件下发的契机,起草我区工作意见,纳入开发区相关部门职责,并根据我区实际进一步明晰堆场、设备设施安装等领域安全监管职责,推动责任落实。目前已完成意见征求反馈,拟与编办做进一步对接。常态化开展警示约谈,累计约谈街道及部门5家,危化、道路运输、废旧物资回收等重点行业企业180家。

四是严格深化改革。通过各街道先行试点再逐步推广的方式,加快推进城乡社区应急体系改革进程,除合并、拆迁的村社外,227个村社都已完成社区应急管理领导小组组建、社区应急管理日常工作的应急管理员配备、社区应急突击队组建,基本完成村社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改革任务。

(二)以四实魄力狠抓行业监管。

一是巡督齐下抓实“除险保安”。借助网格员、大综合执法队伍、第三方力量,立体化开展巡查,全区累计检查企业30371家次,发现整改隐患6万余条。区安委办、消安委共成立6个督导督查组,对照企业自查、隐患整改和政府单位检查工作质量、省市暗访隐患整改情况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累计实地走访11 个街道,抽查5个村(社区),检查161家生产经营单位,通报重大问题13项。燃气领域已全面完成餐饮等行业燃气泄漏报警器的安装;已对106公里燃气管道进行普查和建档,更新改造(含管线迁改)燃气管道2.71公里。自建房领域已排查及录入经营性自建房、其他自建房及非自建房共计116353栋,总体完成率95.4%,其中农房排查完成率100%;对发现的635栋初判存在安全隐患房屋进行全面鉴定,其中4栋因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直接拆除。

二是智控监管抓实危化管理。先后开展重大危险源、苯乙烯、丁二烯等高危细分领域专项整治,完成LNG、LPG经营清理和“六类”专项整治工作。充分利用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预警平台、浙江省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子系统、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系统、宁波市应急管理应用综合平台等系统,实时掌握全区危化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并落实专人专管;承接危化品全链条安全风险智控场景应用子场景“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企业压力容器管理应用场景”建设,全部接入重大危险源企业基础数据,推动实现压力容器智能管理、应检尽检。

三是聚力攻坚抓实工贸治理。重点聚焦关键行业领域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先后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整治攻坚行动、四类企业“25项”整治任务、重点行业火灾防范整治、“百日清零行动”专项整治、电镀企业集中攻坚行动、护航二十大涉危企业专项检查等,进一步防范化解风险,筑牢安全防线。全面推进“浙江省工业企业安全在线”应用,运用数字化治理手段破解工贸领域量大面广工作难题。持续深化产业工人安全和消防技能提升工程,今年累计培训9.75万人次,完成率达149.94%。

四是铁拳出击抓实惩戒倒逼。增强重大案件的执法惩戒力度,事前执法立案150起,做出处罚决定154个,罚款金额675.89万元,案均值4.3万。其中5万以上案件24起,罚款金额349.7万元;移送治安拘留1人,以非法经营罪移送公安刑事立案1起1人,以危险作业罪移送公安刑事立案1起。加大对失信行为类型的信用约束和惩戒,累计配合开展各类产业政策拟兑现对象审核25批次2000余家次,其中因受到我局行政处罚或发生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而被建议否决单位8家次。

(三)以三细精神织牢防灾屏障。

一是细致构建“5+1”体系。全面推进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建成组织责任网、风险防控网、抢险救援网、灾后恢复网、运行保障网+数字化平台。建立“区领导包街道、街道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的防汛防台工作责任制。完成年度30个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至此,我区现有的165个避灾安置场所已完成规范化建设153个,规范化率达92.73%。

二是细致排查台汛隐患。聚焦防汛防台“八张风险清单”,组织开展4轮防汛防台大排查整改,共出动检查人员1036人次,检查960余处,发现隐患138处,均完成整改或落实管控措施。防台期间,激活“1办9组”工作体系,相关工作组梯次进驻区应急指挥中心,保持 24 小时不间断运行;4365个微网格发挥“最小作战单元”作用,走访排查风险区域居民,收集群众诉求,排查化解突出风险隐患信息。

三是细致清除森林火患。发挥区森防指办综合协调、牵头抓总作用,全年召集相关单位召开区森林防灭火专题会议5次,会商研判4次,发布禁火令2次。清明、五一、国庆、防火期等重点森林防火时段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全区各级和专项行动的领导小组共检查督导300余次,制止在林区边缘地带违规烧烤等违法用火50余次,及时整改隐患20余处。

(四)以三统方式壮大应急队伍。

一是统筹全区应急力量。根据《宁波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制定并印发《北仑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统筹全区各部门的应急救援力量,并完成全区应急救援队伍基础资料。我局与区消防救援大队共建,正在推进2支省级、2支市级街道综合救援队伍建设,建立三方应急救援协同机制。

二是统训应急救援水平。与区红十字会联合印发《关于参加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的通知》,设霞浦、青峙、郭巨、大榭等4个片区,完成426名应急救援队员的红十字会救护员培训计划。

三是统练危化员工技能。将北仑、大榭危化企业统一纳入比赛范围,共34支企业队伍参加区级危化企业员工应急处置技能比赛,参赛队伍及人数达到历史之最,其中选派9支优秀队伍参加市级比赛,成绩优异:2支队伍分别获得A、B组团体第一名;4支队伍位列A组团体前六,B组2支队伍包揽团体前两名,包揽全部6个单项项目第一名。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结合机构改革情况,加快出台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责任。结合全覆盖责任体系,厘清各级各岗位工作职责,试点由区级对村社区进行安全生产考核。健全风险提示、整改报告等“派单”督导制度,强化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二)抓实重点行业风险防控。危化领域督促全区危化企业完善信息化建设,推进重点企业开展化工过程安全管理体系创建。协同各部门按照《北仑区(开发区)化工园区“一园一策”安全整治提升方案》共同推进整治工作,加快实现化工园区较低风险等级。提前介入园区外危化企业逐步腾退安全收尾工作。工贸领域继续运用工业企业安全在线系统深化安全生产数字化监管。突出“三场所三企业”和涉及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存在重大风险点等重点企业,针对性的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理清工作流程,形成“专家检查、科室审批、街道约谈、企业闭环”的工作机制。

(三)优化行政执法方式方法。积极适应1+8综合执法改革,指导各街道执法人员依法依规开展案件办理,优化工作流程,深化装备、车辆等基础保障,合理利用辅助人员。拓宽线上线下案件曝光渠道,加强各类典型案例、事故的宣传,提升法律法规知识普及面。

(四)落实自然灾害防治防范。以2022年“梅花”台风防御复盘问题整改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防台基础、风险管控、数字防台、宣传动员、灾后处置等方面短板。新增10个以上完成规范化建设的避灾安置场所,保证全区规范化率达95%以上。

(五)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水平。加强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跨区域调用机制;加强全区应急救援队伍管理,细化规范应急拉练操作办法;为各应急救援队伍提供各类平台,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比武演练,切实提高我区的应急救援队伍技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