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孟杰同志在全区流动人口法治安全文明宣教活动试点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2023年3月31日)

发表日期:2023-03-31 16:38:11     阅读次数:    来源: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    

一、充分认清形势,增强做好试点宣教活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宣教活动去年年底市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了文件,结合北仑实际,我区第一时间予以转发。开展宣教活动,对北仑而言具有战略考虑和现实需求。一是我区人口倒挂全省第一,目前流动人口总数60多万人涉及50个民族,超万人省市区15个,超万人地级市10个,来源相对比较集中,但是文化程度还是以初中及以下为主、相对较低;二是流动人口素质在逐步提升,尤其以“新北仑人行为准则”为依据,以区域党组织领导下的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为依托,参与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但法治意识、安全观念、文明程度还处在低层次水平;三是去年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治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港城示范区现实目标需求来看,流动人口违法犯罪占比还比较高,被电信网络诈骗、流动人口未成年人被侵害情况还时有发生。因此,要实现我区流动人口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转变还任重道远,流动人口法治安全文明宣教培训工作十分重要也相当迫切,通过宣教活动,有利于提高流动人口的综合素质,有利于形成区域人力资源的支撑力,有利于增强区域竞争的比较优势。大家要认清形势,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宣教活动努力实现北仑流动人口“量”“质”双提升,推动法治北仑、平安北仑建设,助力全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达标。

二、明确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宣教活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分类培训、按需施教,多元参与、方式灵活,市县联动、注重实效"的原则,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组织开展宁波市流动人口法治安全文明宣教培训北仑试点工作,全面提升我区流动人口的法治素养、安全素质和文明素养,为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奋力推动"两个先行",为我区“双一流双示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高质量、多层次、具有宁波辨识度兼备北仑特色的宣教培训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全区流动人口全面实现宣教轮训,流动人口个人素养与城市总体形象的融合度不断提升。

1.宣教培训对象全面覆盖。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等多方合力机制持续深化,广大流动人口的主动性、积极性有效激发,宣教培训工作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全区接受宣教培训的流动人口累计超过60万人,其中初中及以下学历的流动人口每人每年参加集中宣教培训不少于2次、学习课时不少于6小时。

2.宣教培训体系基本完善。紧紧围绕流动人口的迫切需求和实际困难,研究开发涵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文明礼仪等方面的课程,建立健全多层次的宣教培训师资梯队,具有针对性、实效性、教育性的宣教培训体系全面形成,全区分别组建法治、安全、文明业余讲师团。

3.宣教培训方式更加灵活。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数字化宣教培训平台功能持续迭代完善,宣教培训基地、体验中心、体验室实现结构科学化、教学常态化。建成线下宣教培训基地12个以上,以街道及规上工业限上服务业企业为主体建成体验中心20个,以工业社区为依托建成体验室50个。其中安全宣讲活动以条为主,区安委办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主要依托企业开展;法治、文明宣教活动以块为主,分别由区普法办、区文明办牵头,各街道办事处落实,主要依托区域党组织领导下的融合性社会组织开展。

(三)重点任务

1.制作高质量宣教培训课件

(1)精心制作必修课件。必修课件包括1个综合课件和7个专业课件,供全体流动人口学习宣教培训必学课程时使用。根据全面性和专业性相结合的原则,综合课件涵盖与流动人口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安全知识和文明礼仪知识等内容,7个专业课件主要包括治安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居家燃气安全、消防安全、劳动用工保障、文明行为等重点学习内容。紧紧把握流动人口学习特点和规律,必修课件内容突出以案说法,文字通俗易懂,教学时间长短适宜,坚决避免条文式说教,确保流动人口学习时能真正入心入脑。

(2)精准制作定制课件。围绕外来务工重点人群,以确保安全为底线,制作建筑工地作业安全、渔业生产安全、工业企业生产安全、环卫作业安全、外卖快递行业人员安全、工程集卡车等特殊车辆驾驶员安全、老年人安全等安全类定制课件。流动人口中的建筑工地、渔业生产、工业企业、环卫企业、外卖快递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工程集卡车等特殊车辆驾驶员,以及老年人等7类重点人群,参加宣教培训时,应学习必修课件和相应的定制课件,切实提高外来务工重点人群的安全防范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安全总体素质。

上述课件原则上由市里提供。

(3)鼓励制作选修课件。各地各有关部门应根据宣教培训对象特点,从北仑实际出发,制作一批符合流动人口个性化需求的高质量课程,提供给培训组织单位,供参加培训人员选修学习。这方面课件请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各街道办事处结合北仑实际,根据行业特点及各地情况积极创新,制作实用可看的选修课件。

2.培育高素质宣教培训师资

(1)壮大专职导师队伍。建立开放共享的宣教培训导师库,优选一批长期从事宣教工作、知识渊博、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型、岗位技能型导师入库,实行动态调整。支持督促导师按要求编写相关教程,建立完善导师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推进规范化建设。这项工作由区流管中心、区普法办、区安委办、区文明办负责落实。

(2)打造兼职讲师团队。坚持从基层一线选拔培养优秀专业人才,择优选择一批街道综治干部,选择一批在企业、村(社区)等单位从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人员及志愿者,培养成为优秀兼职讲师,形成量大、面广、可靠的宣教培训师资力量。这项工作由区流管中心、区普法办、区安委办、区文明办、各街道办事处负责落实。建议法治、安全讲师团由1+1+1+N组成,即每个街道司法所长+成校校长+律师(司法局负责配置)+若干法律志愿者组成法治讲师团,应急所长+成校校长+安全专家(应急局负责配置)+若干安全志愿者组成安全讲师团,开展针对性宣讲。

3.开展全覆盖多形式宣教培训活动

(1)创新宣教培训方式。依托"浙里新市民"系统平台和“e乡北仑”积分学习,开发"新市民普法一件事"应用,实现网上可学、学后可考、评优赋分激励的全链条闭环管理,积极推广成为宣教培训的线上主渠道,引导更多流动人口上网学习。(责任单位:市区流管机构、区司法局、区大数据局)优化"数智普法"系统平台,增设推送功能,及时推送与流动人口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等宣教培训内容。这项工作由区普法办和大数据局与市级机关抓紧对口沟通。

(2)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教培训。道路交通安全,始终是宣教培训的重点和难点领域。公安机关要加强对流动人口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的研判分析,建强交通志愿者队伍,会同社区网格员等社会力量,依托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宣教活动;牵头打造区级交通安全宣教培训中心,开展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通过主动推送学习、组织集中专题学习和开展专项培训等方式,有效提高流动人口安全守法意识和交通安全素养。这项工作由交警大队、各街道办事处负责落实。

(3)开展企业宣教培训。全区压实企业对流动人口的培训主体责任,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引导督促各类企业聚焦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结合岗前培训、安全生产培训、职工技能培训,组织开展针对性强、实际效果好、丰富多彩的宣教培训活动,进一步强化规上工业企业、限上服务业企业等带头引导作用,持续提升在岗流动人口的素质素养。这项工作由区安委办、区经信局、开发区商务局负责落实。

(4)开展社区(村)宣教培训。引导督促社区(村)及时掌握本辖区内流动人口底数,聚焦交通安全、防火应急、防盗防诈、垃圾分类等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开展宣教培训活动,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活动。充分发挥布告栏、广告牌、"大喇叭"等宣传阵地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这项工作由区流管中心、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各街道办事处负责落实。

(5)开展校园宣教培训。督促引导各类学校,结合法治与道德等课程安排,集中开展交通安全、防溺水、反诈骗、心理健康、校园安全等方面的专题性宣教培训,每学期安排不少于6个课时。充分发挥"安全教育平台""之江汇""家长学校"等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家校共建活动,营造家长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这项工作由区教育局,各街道办事处负责落实。

(6)开展商场、超市和市场宣教培训。聚焦文明诚信、规范经营、商品服务质量、运输作业安全等重要内容,结合各自特点,指导督促商场、超市和市场举办者,适时组织开展集中宣教培训活动。鼓励商场、超市和市场开展法治、安全、文明自检自查活动,探索建立法治安全文明"第一管理员"制度。这项工作由开发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各街道办事处负责落实。

(7)开展其他重点行业和领域宣教培训。围绕集卡基地、建筑工地、水利工程、家政服务、文化旅游、市政环卫、农林牧渔、人力资源服务等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大组织力度,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培训活动,确保应学尽学、学有所获。这项工作由区交通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开发区商务局、区人力社保局、区文广旅体局、区综合执法局,各街道办事处负责落实。

4.建立高水平宣教培训支撑

(1)加快宣教培训基地建设。通过新建改造、购买服务、统筹利用等形式,加快推进区级宣教培训基地建设。推动街道、规上工业企业、学校等整合资源建立宣教培训体验中心,加强专业师资和管理队伍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社区(村)等单位,尤其是工业社区建立宣教培训体验中心或体验室。这项工作由区流管中心、区普法办、区安委办、区文明办、区经信局、区教育局、区应急管理局,各街道办事处负责落实。

(2)加强宣教培训管理服务。在全市开展学习情况登记录入系统开发基础上,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要求,指导督促企业、学校、社区(村)等单位,组织开展宣教培训活动时,依托该系统,登记录入相关教学情况,并做好参训学员的跟踪服务工作,持续提高宣教培训工作实效。这项工作由区流管中心、区普法办、区大数据局,各街道办事处负责落实。

(四)实施步骤

1.前期启动阶段(2023年3月底前)。建成"新市民普法一件事"应用和学习情况登记录入系统,召开协调会,建成宣教培训导师库,完成宣教培训必修课件制作。

2.试点推进阶段(2023年4月﹣9月)。召开全区动员大会,进行法治安全文明宣教培训活动全区部署,落实职责,明确目标和任务,全面推进试点工作,完成融合性社会组织骨干和全区¼流动人口宣教培训任务。举办全区专题知识竞赛,建立健全考评评估和年终评优机制。

3.总结提升阶段(2023年10月)。对标对表做好评估工作,全面推进宣教活动,总结经验,提炼宣教培训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径,形成提升流动人口综合素质的北仑经验。

三、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推进流动人口宣教活动的强大合力。

(一)强化组织领导。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区宣教培训工作,建立完善例会研商、晾晒通报等机制,着力构建上下联动、高效协同的工作体系。区普法办、区安委办、区文明办要切实承担起法治、安全、文明宣教培训活动的牵头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要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街道办事处要因地制宜、积极创新,切实增强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二)强化综合保障。区普法办、区安委办、区文明办要把宣教活动与“八五”普法、产业工人安全技能大提升和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标准化建设、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密切结合,强化工作力量和组织保障;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要根据各自职能,聚焦法治安全文明主题,强化对产业工人、青年职工、外来妇女的宣教活动,结合“共富先行”大力提升学历和技能,与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密切配合,依托工业联盟“服务共同体”,积极探索“发展共同体”路径实践;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规定抓好选修课程制作、师资力量培养,各街道办事处要重视宣教活动各工作环节的推进,每年举办一次知识竞赛,增设“学分换培训”方式,引导保障广大流动人口主动参加宣教培训工作。

(三)强化考核评价。以法治安全文明为主题的流动人口宣教活动是今后三年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基础性工作,纳入对各部门、各街道目标考核范畴,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强化党建引领,有条件的必须建立流动人口党支部,建立健全检查评价制度,对推进不力、工作滞后的部门和街道进行约谈,督促落实工作任务。

(四)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加强宣传报道,持续提升流动人口对宣教培训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畅通民意反馈渠道,认真听取吸纳各类意见建议,凝聚社会共识,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学习、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