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MB159324XA/2023-182646
组配分类 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区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3-03-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医保
索引号 11330206MB159324XA/2023-182646
组配分类 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区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3-03-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医保
宁波市北仑区医疗保险管理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的说明

二、2023年收入预算总表的说明

三、2023年支出预算总表的说明

四、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的说明

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当年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八、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九、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二、支出科目

三、机关运行经费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做好全区医疗保险政策、业务的宣传和培训。

2.承担区级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变更登记、院外检查(治疗)登记、个人账户管理、医保本更换等日常经办服务事项。

3.承担异地就医、特治特药、享受规定(特殊慢性)病种待遇、转外就医、出国(境)带药、家庭病床、历年账户家庭共济等备案服务事项。

4.承担参保人医疗费用零星报销、医疗救助、生育保险待遇核准计发等经办服务事项。

5.承担经办稽核检查和风险内部控制管理工作,配合做好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和区级医疗保障各类基(资)金的使用管理。

6.负责落实区重特大疾病补充保险制度。

7.完成宁波市北仑区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以及中共宁波市北仑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协调明确的有关职责。

二、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北仑区社会医疗保险管理中心隶属于北仑区医疗保障局,是下属参公事业单位。本单位无内设机构。

第二部分 2023年单位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2023年单位收支预算总表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2023年收支总预算17326.2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卫生健康支出(类)、住房保障支出(类)。

二、2023年收入预算总表的说明

本单位2023年收入预算17326.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275.87万元,占99.71%;其它收入50.33万元,占0.29%。

三、2023年支出预算总表的说明

本单位2023年支出预算17326.2万元。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59.0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类)17185.6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类)81.52万元。

(二)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496.88万元,日常公用支出48.99万元,项目支出16780.33万元。

四、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的说明

本单位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7275.87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275.87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59.0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类)17135.3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类)81.52万元。

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当年规模变化情况

本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7275.87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15290.8万元增加1985.07万元,主要是2023年起,无户籍有居住证可参保城乡居民医保,预估2023年度实际参保人数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59.03万元,占0.34%;卫生健康支出(类)17135.32万元,占99.19%;住房保障支出(类)81.52万元,占0.4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3.50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37.02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8.25万元,增长28.68%,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基数调整及人员增加。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18.51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4.13万元,增长28.72%,主要原因是职业年金基数调整及人员增加。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19.67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9.76万元,增长98.49%,主要原因是医疗保险基数调整及人员增加。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5.58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2.68万元,增长92.41%,主要原因是医疗保险基数调整及人员增加。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100.00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0万元增加10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需要安排预算。

7.卫生健康支出(类)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项)15000.00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1419.59万元,增长10.45%,主要原因是2023年起,无户籍有居住证可参保城乡居民医保,预估2023年度实际参保人数增加。

8.卫生健康支出(类)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其他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3.00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11.72万元,下降5.46%,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需要安排预算。

9.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救助(款)城乡医疗救助(项)1216.00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375.60万元,增长44.69%,主要原因是城乡医疗救助包含上级补助。

10.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380.07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80.73万元,增长26.97%,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177.00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10.00万元,增长5.99%,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需要安排预算。

12.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34.00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23.22万元,下降40.58%,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需要安排预算。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81.17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9.20万元,增长12.78%,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0.35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0.05万元,增长16.67%,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六、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本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45.8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96.8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医疗费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48.9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本单位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2.30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2023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2.3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来客、区外来客需工作就餐等支出。与上年持平。与上年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预算为0,与上年持平。

(四)公务用车运行费:2023年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为0,与上年持平。

八、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本单位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九、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本单位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本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8.99万元,较2022年预算数增加11.94万元,增长32.23%。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4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4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单位没有车辆及单位价值50万元及以上通用设备、单位价值100万元及以上的专用设备。

2023年本单位没有预算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50万元及以上通用设备、单位价值100万元及以上的专用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本单位所有项目支出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拨款预算16180万元,项目6个。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部门当年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教育收费。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教育收费。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上级补助收入:预算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6.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7.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以外取得的各项收入资金,包括债务收入、投资收益等。

8.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上缴上级支出:指所属事业单位上缴上级的支出。

4.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对所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6.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8.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9.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2.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13.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项):指反映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14.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其他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项):指反映财政对其他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15.医疗救助(款)城乡医疗救助(项):指反映财政用于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的支出。

16.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7.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8.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9.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0.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指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三、机关运行经费

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