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工作】《梅山风韵——海岛民间文化田野调查》首发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22 16:54:27 来源:区政协办 阅读次数:

日前,《梅山风韵——海岛民间文化田野调查》首发仪式在梅山学校举行。市政协副主席叶剑鸣、文史委主任韩志敏,市文联原副主席、巡视员,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周静书,区政协主席王建波、副主席张阳、秘书长邱海国,以及梅山街道相关负责人、受赠单位代表等参加仪式。

仪式上,全体人员共同观赏了师生们表演的省级非遗项目——水浒名拳,并观看了民间文艺短视频。叶剑鸣、韩志敏、周静书、王建波等为8家受赠单位代表赠书。

《梅山风韵—海岛民间文化田野调查》共计29万字、119张图片,由周静书和编撰团队多次深入岛上乡村,探访文化古迹,走访非遗传承人,取得大量第一手素材,精心梳理、潜心编撰而成,全方位展示了梅山海岛民间文化的深厚内涵和独特魅力。

王建波指出,《梅山风韵——海岛民间文化田野调查》一书站在时代和发展的高度回眸历史、展望未来,具有内容丰富,思路开阔,图文并茂等特点。新书的出版,对于增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宣传力度和社会影响,提高全社会保护家乡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他强调,要继续挖掘征编区域内有价值的文史资料,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新老北仑人和广大海内外北仑籍人士对家乡的文化认同。

叶剑鸣对《梅山风韵—海岛民间文化田野调查》出版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北仑政协的史料编纂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其中,历史文化名人系列已经成为文史工作一张金名片,打造了具有北仑辨识度的历史名人标识体系。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宁波“繁荣港城文化”的殷切嘱托,传承宁波历史文脉,厚植港城文化优势,积极推动港城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他同时表示,市政协在文史工作中坚持“打开门、请进来”的工作新路子,不断拓展合作,创新开展特色系列活动,为彰显文明典范新风采新担当发挥了政协文史工作独特优势。市区两级应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开展史料征编、出版发行工作。

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还参观了梅山民间文艺展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