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002954449B/2023-19606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3-12-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社会福利
索引号 11330206002954449B/2023-19606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3-12-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社会福利
【线下集中宣讲】北仑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题询问会
政策原文 关于印发北仑区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老有康养专项实施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

“老人是社区服务的重点人群,请问未来社区建设中新建住宅小区是如何规划养老设施配套建设的?”“未来社区建设的旧改类项目,该怎样进行适老化改造?”“我区在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精细化、特色化、品牌化方面有无特色工作举措?”……

代表现场出题,题目精准辛辣;政府部门现场应考,给出的答案干货满满。昨日下午,在北仑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题询问会上,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以及基层群众代表向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残联等10余个部门(单位)负责人接连发问,直指全区养老服务工作的痛点难点,现场“火药味”十足。

询问,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而能否问得实,问得准,问前做足功课尤为重要。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穆大平一直以来都十分关注养老问题,在会前更是多次深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院、医院康养楼等地,为“出题”做好准备。在走访调研中,他发现北仑养老机构城乡布局不够合理,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特别是城乡建设规划上,存在着资源空间少、政策支持不够有力等问题,“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中,对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如何考虑?规划落实和推进情况怎样?”穆大平开门见山,率先抛出问题。

“养老设施专项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我局会同民政部门启动了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针对养老机构设施分布不均衡、公办比例低、品质不高的现状,着力完善老服务设施布局。”区资规分局诚恳作答。

对于部门而言,作答,并不是简单的一问一答,而是一题两答,不仅要答出之前做得怎么样,还要说出今后怎么干。

“未来,我们计划布局扩建1个区级养老机构,同时,规划新增和扩建街道级养老机构,全面实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布局,以不断实现群众对养老服务的需求。”区资规分局补充说道。

区人大代表李红艳则将目光投向智慧养老领域,“为更好对标省、市关于智慧养老服务的新要求、新举措,我区在推进智慧养老服务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面对李红艳代表的问题,区民政局给出回复,“我区在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置了无感智能服务终端,构建养老服务数字化场景。以峰南社区为样本,打造社区养老5G地图,为社区808套老年房安装智能化门铃系统、智能燃气报警系统,增强了老年人的安全感。下一步,将探索更多智慧养老产品,让更多老年人及其家庭真切体会到智慧养老带来的便利。”

在这场两个多小时的“问政大考”中,大家围绕养老服务规划实施、资金保障、设施保障、服务提升、人才建设、医养结合、公共安全、智慧养老、老年教育服务等九方面情况展开讨论,提问、回答、补充的场面贯穿始终,整场专题询问问出了民生期盼,询到了问题关键,答出了责任承诺。

“此次询问会上的12个问题囊括了养老服务的方方面面,可以说,这场询问会既是经验交流会,又是工作推进会,既是一场‘头脑风暴’,又是一场‘及时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贺威平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补齐全区养老服务工作中的短板强项。区人大也将持续关注,有针对性地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各项专题调研视察,聚智聚力,共同推动‘在仑暖养’养老服务成为我区‘双一流双示范’建设的新名片。”

据了解,会后,区人大常委会将根据本次专题询问会的情况,形成询问意见,一并交区政府研究处理。后续,还将听取区政府研究处理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确保会上所提的问题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