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002954449B/2023-193000
组配分类 简明问答解读 发布机构 区住建局
成文日期 2023-10-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索引号 11330206002954449B/2023-193000
组配分类 简明问答解读
发布机构 区住建局
成文日期 2023-10-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问答解读:“买新卖旧”如何解除限售?操作要点来了
政策原文 全面取消限购、调整限售!宁波出台房产新政

10月9日,宁波市房产市场管理中心发布房地产新政中“买新卖旧”解除限售的操作要点。

1、新购入房屋要满足什么条件?

新购入房屋为宁波全大市范围内的住房。

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应当购买房屋的完全产权(100%份额),且以附有定金条款的认购协议(原则上定金不少于5万元)作为“买新”依据。

购买二手住房的应当购买房屋的完全产权(100%份额),以备案的二手房网签合同作为“买新”依据。

2、新购入房屋的购房人与出售限售的房屋的产权人是否要一致?

满足以家庭为单位购入或出售即可。如:

(1)群众A单身,A新购入一套住房,A还持有一套还在限售期内的房屋,A就可申请解除限售限制。

(2)群众A已婚,A新购入一套住房,其配偶B和未成年子女C共有一套还在限售期内的房屋,A或B可凭家庭关系证明(户口簿、结婚证等)申请解除限售限制。

(3)群众A已婚,群众A和其配偶B共同购入一套住房,B持有一套还在限售期内的房屋,A或B可凭家庭关系证明(户口簿、结婚证等)申请解除限售限制。

3、如何解除原房屋限售限制?

(1)前往限售房屋所在地政务服务中心交易窗口办理限售解除手续。

(2)需要提供的资料:身份证明(必要)、户口本(购买人与出售限售房屋所有人一致的,可不提供)、结婚证(户口本体现夫妻关系的,可不提供)、新建商品房认购协议(购入新建商品房时需要)、其他需要的材料(特殊情况时按需提供)。

4、新购入一套住房后,可以解除多套限售期内的房屋吗?

不能。购入一套只能解除一套限售期内的房屋。

焦点问题:“买新卖旧”还能享受“换房退个税”政策吗?

“换房退个税”政策,是指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出售自有住房后1年内重新购买住房的,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按宁波目前情况,不是“满五唯一”(购入满五年、家庭唯一住房)的二手住房,出售时一般缴纳房价1%的个税。

此次房地产新政发布后,很多人提问:以先“买新”后“卖旧”的方式解除限售,是不是与“换房退个税”政策规定的先“卖旧”后“买新”有冲突?“买新卖旧”是不是就没法再享受退个税优惠?

注意两点:

1、“买新卖旧”解除限售,“买新”认定标准是:买新房的按认购协议;买二手房的按网签备案合同。

2、“卖旧买新”退个税,“买新”认定标准则是:买新房的按网签备案时间;买二手房的按契税完税时间或不动产权证载明的登记时间。

也就是说,买新房的,从付定金、签认购协议到付首付、合同网签备案,有一段时间差;买二手房的,从合同网签备案到过户、缴税、办出产证,也有一段时间差。

如果能合理利用时间,理论上可以做到在“买新”后解除限售、卖掉旧房的同时,也能享受退个税优惠。

举例:

“买新”是买新房的:A有一套还在限售期、要卖掉的住房,看中了某楼盘的房源,先付了10万元定金并与开发商签认购协议,然后凭认购协议去办妥限售房的解除限售手续,挂出成交后去楼盘付首付、办合同网签备案。这样操作,限售解除了,个税也能退返。

“买新”是买二手房的:A有一套还在限售期、要卖掉的住房,看好了一套二手住房,和房东谈定并完成合同网签,然后去办理限售房的解除限售手续,挂出成交后再与房东一起去办理买入的那套二手房的过户、缴税手续。同样,限售可解除,个税也能退返。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控制时间——限售解除后,旧房需要在短时间内找到买家且办妥缴税、过户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