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002957041H/2022-178471
组配分类 部门街道文件 发布机构 新碶街道
成文日期 2022-1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索引号 11330206002957041H/2022-178471
组配分类 部门街道文件
发布机构 新碶街道
成文日期 2022-1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新碶街道办事处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森林消防工作的通知
文件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仑新办〔2022〕52号

各有山林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为切实做好我街道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火工作,全面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进一步强化防火责任制和各项防火措施的落实,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科学防控水平,做到火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坚决避免森林火灾的发生,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下简称“社”)要切实做好辖区内森林防火工作,现就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各级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方针为宗旨,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组织指挥系统、预警预报和林火扑灭“三个体系”,着力提升应急处置和综合防范能力,努力控制一般火情,严防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发生。

二、工作要求

(一)广泛宣传,提高群众防火意识。森林防火重在防、防在人。各村(社)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深入进行宣传教育,除采用会议、标语、板报、宣传单等常规形式宣传外,还可以通过开设防火课堂,发放宣传品,以身说教等特色形式进行宣传,使森林防火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各村(社)要指派专人负责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森林防火告诫并对企业员工进行宣传教育,杜绝由于随意焚烧垃圾而发生森林火灾事故。

(二)严格火源管理,消除火险隐患。坚持预防在先、管防并重。各村(社)要组织联防队员,加大巡山护林和野外用火查禁力度,特别对山下焚烧垃圾、杂物等违规行为要严厉制止。森林防火高火险期间,全面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对纵火者要依据村规民约进行从严处罚,对情节严重造成森林火灾的将依照法律法规从严从重处理。要在林区入口处刷写醒目的固定标语,设立防火警示牌,并组织人员2—3名在林区地带巡查,对违规者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在树林与民房、厂房较近的地方设置防火隔离带,逐步根除火灾隐患。

(三)严阵以待,积极做好扑火救灾的各项应急准备。首先,要做好防火设备的更新维护工作,并对现有的消防器材进行全面检修保养,确保性能良好,突发时用得上。其次,加强街道、村(社)森林防火应急队伍的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森林消防队伍的培训和演练,落实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信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工作,提高队伍实战。各村(社)要配置必要的防火设备,落实村级兼职消防人员的责任。

(四)严格值守制度,及时安全处置森林火灾。各村(社)一旦发现火情,要立即上报(街道值班电话:86785488),并迅速组织实施扑救。本着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科学组织扑救,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损失,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街道、村(社)两级森林消防组织,街道建立森林消防指挥所,指挥所指挥由张丽辉担任,常务副指挥由周永刚担任、副指挥由张其波、施盛义、何乔柱、谢 隽、刘浩俊、王承春、陆文中组成,成员由邵海芬、袁 峰、张 峰、张微微、袁 龙、乐皋杰、朱意明、陈建明、陈国平、王冠、马维娜、樊连干及各涉山的村(社)、社区书记等同志组成,常务副主任统筹协调全街道森林防灭火工作,各副主任负责分管行业(领域)森林防灭火工作,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办公室,由周永刚任办公室主任、张峰为联络员,办公室负责辖区内森林防灭火日常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街道森林消防队由街道城管和民兵应急小分队为骨干组成,贺孝龙任队长。各村(社)建立森林消防组织,领导全村(社)的森林消防宣传教育、防范工作,由村(社)主要领导担任义务森林消防队队长,同时要建立一支强有力的义务森林消防队,并根据实际需要落实巡查员队伍,保证森林消防工作落到实处。

(二)提高认识,扎实工作。要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街道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上来,扎实开展工作,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三)加强值班,坚守岗位。今冬明春森林防火期内,要严格执行24小时防火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掌握、报告、处置火情,对迟报、瞒报延误时机的,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各村(社)、街道值班室、街道森林消防队要按照以上的要求严格落实人员值班。

(四)督促检查,责任追究。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将不定期地对各村(社)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防火工作落实到位、创新工作、典型事例进行通报表扬,对防火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不作为的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改正。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森林火灾发生的,根据情节轻重,对有关责任人给予行政或刑事处分。

附件:新碶街道2023年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新碶街道办事处

2022年11月4日


新碶街道2023年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为贯彻市、区对护林防火工作的要求,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工作的各项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并及时有效地处理森林火灾事故,确保本街道在处置森林火灾时反应及时、准备充分、决策科学、措施得当,把森林火灾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特制定本预案。

一、基本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以人为本,降低损失;整章建制,常备不懈。

二、组织领导

建立街道、村(社)两级森林消防组织,街道建立森林消防指挥所,指挥所指挥由张丽辉担任,常务副指挥由周永刚担任、副指挥由张其波、施盛义、何乔柱、谢 隽、刘浩俊、王承春、陆文中组成,成员由邵海芬、袁 峰、张 峰、张微微、袁 龙、乐皋杰、朱意明、陈建明、陈国平、王冠、马维娜、樊连干及各涉山的村(社)、社区书记等同志组成,常务副主任统筹协调全街道森林防灭火工作,各副主任负责分管行业(领域)森林防灭火工作,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办公室,由周永刚任办公室主任、张峰为联络员,办公室负责辖区内森林防灭火日常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街道森林消防队由街道城管和民兵应急小分队25人组成,贺孝龙任队长。各村(社)建立森林消防组织,领导村(社)的森林消防宣传教育、防范工作,建立一支强有力的义务森林消防队,由村(社)主要领导任担任义务森林消防队队长,同时,根据实际需要落实巡查员队伍,保证森林消防工作落到实处。

三、报警程序

发生森林火情后,火情发生地人员必须在第一时间向街道森林消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所在的村(社)并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自救,火情发生至报警时间要求在5分钟之内完成。

街道森林消防办公室接报后必须做到三个及时:

1.及时掌握火情,摸清起火的时间和确切地点;起火地点的坡向,火场的风向、风力。

2.及时报告分管领导,命令消防队快速出击。

3.及时报告区森林消防指挥部。根据火情实际决定是否请求支援。

四、扑火原则

1.在扑火过程中,首先要保护生命财产、扑火人员、居民点和重要设施的安全。

2.在扑火战略上,要尊重自然规律,看准风向,采取“阻、打、清”相结合等原则,做到快速出击、科学扑火,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3.在扑火战术上,要采取整体围控,各个歼灭;重兵扑救,彻底清除;阻隔为主,正面扑救为辅等多种方式和手段进行扑救,减少森林资源损失。

4.在扑火力量使用上,消防队、派出所、民兵应急分队、城管中队为主,其他社会力量为辅的原则。

5.在落实责任制上,采取分段包干、划区包片的办法,建立扑火、清理和看守火场的责任制。

五、工作程序

1.所在村(社)分管领导带领5—10名义务扑救队员15分钟内赶赴现场。增援人员由村(社)领导组织落实。

2.消防队接到命令后,20分钟内赶赴火灾现场,即刻成立火场一线指挥部。

六、扑救指挥

1.消防队应做到三快、三到位:

三快:一是火情发现快;二是火情报告快;三是组织义务扑救队参加扑救快。

三到位:一是由消防队队长带队上火场扑救,村(社)领导负责组织增援,指派向导和有关人员运送灭火物资上山,协助后勤保障;二是各村(社)应急扑救队伍要到位;三是村(社)、街道电话值班人员和后勤人员要到位。

2.火情发生后,实行行政领导与专业领导相结合,街道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即成为森林火灾扑救指挥部,各行其职,各负其责。总指挥随时组织、指挥、调动扑救队伍、扑救物资,及时向上级报告扑火情况,决定是否请求支援。

3.现场指挥人员必须认真分析地理环境和火场形势,在扑火队伍进行扑火作战时,要时刻观察天气和火势变化,确保扑火人员的安全。

七、善后处理

1. 村(社)在火灾扑灭后,要组织人员对火场进行全面清理,扑灭余火,观察火场情况,以防死灰复燃,达到“无烟、无火、无气”后,并确认不会再复燃后方能撤离。

2.在组织扑火的同时,派出所组织专人小组加强查处工作力度,及时查明火情起因并查处肇事者,按照《森林防火条例》和《治安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对肇事者和有关责任人依法、及时的做出处理,事发地所在村(社)应总结分析火灾发生的原因和应吸取的经验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并及时上报街道森林消防指挥部。

3.街道森林消防指挥办公室对起火时间、地点、原因、肇事者及过火面积、受害森林面积、物资消耗及经济损失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并将火灾情况的调查结果形成书面材料。此预案2023年1月1日实施。

附件: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