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个创业创新项目开展路演角逐
发布时间:2022-09-29 09:36:56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创新点燃梦想,创业成就未来。

9月28日,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大咖云集,以“凤栖北仑 硬核港城”为主题的第二届“硬核杯”国际英才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这里举行。

比赛采用“线上路演+线下评审”的形式。14个入围项目围绕智能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依次展开路演,资深技术专家、财务及风投专家等业内人士组成的专业评审团在现场进行提问、评审,最终评选出最佳领航奖、最佳英才奖、最佳创新奖等6个奖项。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北仑支行给予获奖项目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银行授信。

北仑因港而生、因开放而兴,是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主港区所在地,也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的承载地,有着雄厚的经济基础、深厚的制造业家底、良好的创新生态。一直以来,北仑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培育,优政策、建平台、强环境,努力打造高素质人才发展重要首选地,目前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超22万人。

“硬核杯”国际英才创业创新大赛是北仑集聚高端创业创新人才资源的重要平台,也是北仑一个重要的人才活动品牌。此次大赛由科技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指导,市委人才办、市科技局、北仑区人民政府主办,历时两个多月,在北京、深圳、杭州等城市广泛征集了340多个项目,经过预选、预赛后,最终决出了14个项目参加决赛。

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业是北仑的支柱产业。“面向离散制造的智能工厂集成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引起了诸多相关领域专家及北仑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兴趣。该项目形成了涵盖离散企业物流自动化、检测自动化、加工柔性化和制造智能化集成的智能制造工厂解决方案,通过“企业大脑”让数据互联互通,驱动面向生产管理、制造协同、工艺解析及质量优化的工业大数据服务,助推“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从而助力制造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这些项目人才强、创新强、技术强,展现了良好的产业化前景,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项目团队都做了精心准备,对专家的提问也都做了很好的回应。现场除了评审专家,还有不少投融资机构负责人,相信很多优质项目定能受到他们的青睐。”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张盛杰说,在抢抓开发开放新机遇的当下,采用这种“以赛代评”的形式,引进好的人才、好的团队、好的项目,发掘更多优质力量,集聚更强创新动能,为北仑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添砖加瓦。(记者 沈焰焰 鲁勇辛 通讯员 曹 楠 谢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