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进网格 办好民生微实事
发布时间:2022-08-08 09:40:15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感谢王代表用心付出,我们没花一分钱,小区环境就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与美化,大家都觉得特别幸福。”近日,在新窜街道大同新村小区内,一株株山茶、茶梅、小松柏从农田移植到了小区绿化带,墨绿色的枝叶与鲜艳的花朵铺满了花坛,看着这一赏心悦目的景象,来往的居民都驻足夸赞。

小区这次说小不小的变化,源于区人大代表、大同股份经济合作社书记王建华的一次日常网格走访。在当天的走访中,不少居民向王建华反映小区绿化问题,但在与物业公司沟通时,王建华又了解到小区物业绿化补种费用并不充裕。该怎么做到两全其美呢?

王建华马上想到区里正在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工作,“因时间问题滞留在农田上还未被迁移的苗木能不能免费给小区用?”有了这个想法后,王建华立刻付诸行动,多次上门、逐户走访,与农户进行沟通。种植户张师傅决定将千余株花木捐赠给小区用于绿化补种。

人大代表主动融入微网格,倾听社情民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这样的代表履职形式在新窜街道已是常态。今年以来,人大新窜街道工委推出代表“融入微网·倾听民声”活动,让57名代表在微网格中履行代表职责,接受选民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感谢林银云代表为我们介绍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让我们小微企业又多了一个服务咨询平台。”外贸综合服务领域——“码”上工作室开通1个月来,林银云收到了“关于在形势多变的国内外贸易环境下,大部分中小微企业因为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不足”等意见建议。“我主动参加“红明有约——周二面对面”,我想只有真正融入微网格中,和大港工业社区一起把对策办法找出来,才能服务好小微企业,才算履行好代表职责。”林银云表示。

区人大代表、百合片区联合党委书记徐忠作为片区的“大家长”,接连几日顶着炎炎烈日“入格”服务,他的笔记本里已经写满了收集到的来自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百合工业园区是北仑区开发最早的小微工业园区。随着时代变迁,园区环境和基础设施老化,企业发展面临诸多难题。徐忠与李军、王蕾、周剑峰等其他几位人大代表一起商量,每人“包联入户”,精准对接企业个性需求,拓宽民情反馈渠道。

截至目前,新窜街道片区的代表们在微网格中结合自身本职工作经验,已协调解决问题25件。(记者 张 晔 通讯员 贺 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