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两步申报+区块链”报关模式试单落地
发布时间:2022-08-08 09:10:30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近日,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向宁波海关申报进口的一批粉铁矿,顺利完整申报并通关放行,完成了大宗商品“两步申报+区块链”报关模式试单,进一步助力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进口贸易发展,以数字化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

据悉,“两步申报+区块链”模式由宁波海关、宁波舟山港集团和相关进出口企业共同参与,应用区块链技术,整合口岸资源,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海关监管效率。

所谓的“两步申报”,是允许进口企业先凭提单信息申报提货,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完整申报,有利于缩短通关时间,加快企业资金周转。而区块链技术具有不可篡改、可追溯的优势,将第三方数据引入验证,进一步核实申报信息的真实性,形成监管闭环。

今年一季度,宁波海关首次以“两步申报”模式成功审核放行了宁波钢铁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一批块铁矿,标志着该模式拓展至大宗散货业务领域,口岸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此次区块链的加入,使我们在‘两步申报’的第一步环节就能复核申报要素内容,及时发现申报差错,减少后续修改、撤销报关单的麻烦。”该批粉铁矿报关员说。

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两步申报+区块链”试点一期系统,将货物拟靠单位、集港方式、货量、货种等15项区块链数据与海关报关单进行逻辑校验比对,经初步测算可有效提升通关效率50%。

接下来,宁波海关将进一步加强数字赋能,推广更多科技应用场景,让应用数字化改革成果惠及进出口企业,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外贸保稳提质。(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方宇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