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我们的城事——“关注燃气安全,共享美好生活”

本期《我们的城事》主题是“关注燃气安全,共享美好生活”,城镇燃气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在使用过程中,很多市

  • 时间:2022-07-05 08:48:57
  • 嘉宾: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袁立群、北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朱威、杜鹃社区书记胡培培、宁波华润兴光燃气有限公司北仑分
文字实录

详细视频入口:我们的城事——“关注燃气安全,共享美好生活”

【片头+引入视频】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由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北仑区传媒中心联合主办的直播系列节目《我们的城事》。群众无小事,城事零距离,我是主持人王越。本期《我们的城事》主题是“关注燃气安全,共享美好生活”,城镇燃气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在使用过程中,很多市民朋友可能还会有一些问题。今天在直播开始之前呢,我们也街采了相关内容,先通过一个小视频来了解一下大家对燃气安全方面的问题和看法。

【街采视频】

主持人:好的,通过这个视频我们可以大概地知道,市民朋友在燃气安全方面的一些问题和看法。今天我们也是邀请到了相关人员来对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进行解答和讨论。

我来介绍一下坐在我们台上的嘉宾,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袁立群、北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朱威、杜鹃社区书记胡培培、宁波华润兴光燃气有限公司北仑分公司经理赵建波。

(打招呼:主持人好,大家好。)

要跟直播间的观众朋友们先打个招呼,从19:00开始,每隔15分钟,分别在19:15、19:30、19:45,在直播间进行一轮互动问答,共有3轮,答对的观众有机会获得一份奖品,奖品我们会以快递包邮的形式寄送到大家手里,希望大家积极参与。

好,接下来我们进入我们的访谈环节。

1.众所周知,近些年区委区政府对燃气安全工作非常重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燃气行业的主管部门,也是做了大量的工作。这里要请问一下综合行政执法局袁立群副局长在燃气安全方面,近些年我们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2.刚才在视频中,我们的居民有提到金属软管的更换问题,也请袁局给我们再做下具体介绍。

3.刚才袁局有说到日常燃气安全管理工作中,我们局是管理和执法联动,共同保障燃气安全工作,那这边我们也想再了解一下,执法方面我们日常是如何在开展有关工作的?

4.胡书记是我们新碶街道杜鹃社区党委书记,日常和老百姓接触交流比较多,这里有没有问题想要作深入了解的?

5.居民代表(胡书记):看来燃气安全问题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特别是现在年轻人的需求在不断发生变化,有不少人在装修时会考虑开放式厨房。但在询问燃气公司时,工作人员有说不可以做这样的设计,那具体是什么原因呢?

6.居民代表(胡书记):管道气入户安全检查是怎么做的?多长时间检查一次?如果你们检查时,家里没人怎么办?

7.主持人:燃气是我们老百姓经常接触到的燃料,如果使用不当,就会带来安全隐患,节目前期就有不少网友留言:燃气灶打火时,会有好几下打不着,存在需要连续打火的情况,请问袁局,这样做对吗?

8.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燃气灶使用时,短暂性地离开,请问袁局,这样做可以吗?

我们知道,燃气安全除了与灶具的安全使用外,与灶具的质量也息息相关。为此,今天直播间里我们特别邀请到北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朱威,来为我们做一些解答和互动。

9.朱科长,有个问题想问问您,在选购家用燃气灶时,如何挑选到质量相对可靠的燃气灶?

10.家里燃气灶的配件使用时间久了,定期需要更换,那么我们在更换采购的时候应该注意哪几点,来保证产品质量呢?

好的,感谢四位代表,我们直播间目前已经进行了一轮的有奖问答,接下来还会在19:30、19:45分别进行直播问答互动,答对的观众朋友可以有机会拿到精美奖品一份。那经过刚才的互动,我想观众朋友们对区里管道天然气工作的开展情况、燃气灶的安全使用和购买方面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除了管道天然气,还有不少居民家里还在使用瓶装液化气。那么瓶装液化气的使用过程中,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又是什么呢?接下来我们先来看一个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安全宣传片。视频过后,进入今天瓶装液化气相关问题的讨论。

播放视频【居民用气版本】

接下来我们继续有请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袁立群,以及我们这一轮的嘉宾,分别是宁波兴光液化气有限公司副经理陈军、宁波美气多燃气服务有限公司安全总监胡晓东、北仑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方士良。

1.我们前期有了解到,不少居民对瓶装气的配送、价格等方面比较关注。现在瓶装液化气的配送模式好像和以前不一样了,具体请宁波美气多公司的胡晓东总监给我们介绍一下?

2.那么,瓶装气平常又是怎么送到老百姓手中的呢?

3.谢谢您的介绍!我这边还有一个网友比较关注的问题,关于瓶装液化气的价格问题,去年市场价大概是95元一瓶,现在涨到140元了,价格怎么高了这么多呢?

4.方会长作为我们北仑区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燃气安全方面,餐饮企业有没有比较关心的问题?

据我了解,餐饮协会在燃气安全使用方面,也是做了大量的工作。方会长,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吗?

感谢四位代表,我们的直播间在19:45还有最后一次直播问答互动,答对就有机会拿到奖品一份,观众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了。通过今天管道气和瓶装气内容的讨论,我想观众朋友们对我区燃气安全相关工作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接下来我们进入《我们的城事》的固定板块《仑小城普法》环节。

【仑小城普法】视频播放

燃气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了提高居民安全用气意识,减少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燃气安全宣传、隐患排查、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切实有效督促燃气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水平,营造安全用气氛围。我们的城事无小事,下期我们将继续聚焦您身边的“北仑城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