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第一发布——北仑区(开发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权威解读直播

北仑区发改局携手区传媒中心,联合推出《第一发布——北仑区(开发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权威解读》融媒体直播活动,共同助力北仑实体经济实现

  • 时间:2022-07-05 10:08:39
  • 嘉宾:北仑区发展和改革局及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
文字实录

详细视频入口:北仑区(开发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权威解读直播

直播片花+直播片头:(当下,新冠疫情持续发酵,国际局势纷争不断,无论是国家的宏观经济形势,还是企业微观经济运营,乃至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影响。这种情况下,北仑将会怎样应对?企业又该如何发展?北仑区发改局携手区传媒中心,联合推出《第一发布——北仑区(开发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权威解读》融媒体直播活动,邀请嘉宾在线解读新近出台的《北仑区(开发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和《北仑区(开发区)优化要素资源配置促进稳商扩资增效扶持办法(试行)》政策,共同助力北仑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北仑企业做优、做大、做强!)

1、主持人开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仑传直播间,这里是由北仑区发改局和北仑区传媒中心联合推出的:第一发布——北仑区(开发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权威解读直播,我是主持人李娜。

我们都知道,目前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很严峻,境内外疫情的影响又持续存在,这对我们大大小小企业的正常经营,甚至对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日常生活,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影响。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八个字:积极应对,迎难而上。

不过,这话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还真是不简单。尤其对我们的北仑企业来说,如何才能做到积极应对,迎难而上呢?如何才可以让我们的企业在当下的严峻形势下实现平稳发展,甚至可以变危为机地去做大做优做强呢?

这不仅仅是各位企业经营者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问题,同样也是我们北仑区(开发区)相关政府部门共同努力的方向。也就是说,这是当下咱们全区上下协力同心,共同关注的核心问题。

所以呢,前不久咱们北仑区(开发区)经过多次对企业的实地调研,经过多次对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最终制订出了两份含金量极高的大礼包,也就是我们今天要着重解读的《北仑区(开发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和《北仑区(开发区)优化要素资源配置促进稳商扩资增效扶持办法(试行)》。

我们首先来看一段背景新闻介绍。

2、VCR背景新闻视频

3、从刚才的新闻片段当中,我们可以初步了解关于这些促进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大概情况。今天,我们的直播室还专门邀请了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科技局,以及开发区商务局的相关负责人,以直播的方式在线解读这些产业扶持政策的具体内容,现在正在观看直播的您对这两个政策有什么想了解的、不明白的问题,现在就可以在我们的评论区留言,我们的嘉宾将实时在线为大家解答。可以说,今天的这场直播不仅信息量大,而且含金量高,您的关注和参与,很有可能为自己所在的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因为政策解读涉及到的部门比较多,所以我们把直播活动分为四个板块来推进。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参加第一版块解读的两位嘉宾:坐在我旁边的是北仑区发展和改革局的总经济师 张继胜,另一位是北仑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展计划科副科长安续续。

欢迎两位做客我们仑传直播间。

4、我们都知道,北仑区其实关于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以前也是有不少的。为什么这次还要专门再推出《北仑区(开发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呢(24号)?跟之前的政策相比较,这次有哪些明显的新特点呢?

答: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境内外疫情影响持续存在,为进一步发挥开发区整合优势,加快推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增强产业竞争力和经济发展后劲,推动我区经济优质高效发展,特制订这些政策措施。

本政策的新特点总体上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注重统一性。从适用范围看,本政策涵盖了区本级、大榭、保税、梅山三个功能区,政策适用于北仑区域;从内容上看,本政策包含了一、二、三产全产业内容,同时将招商引资政策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吸收归并,也将稳商扩资增效政策中的“技改”政策有关内容进行了吸收纳入;从财政资金上看,体现了财政资金一盘棋,将全区所有政策资金进行通盘考虑,做到既积极有为、又量力而行。

二是注重实效性。政策内容上更加强调过程激励,体现政策的引导作用,减少结果性奖励条款,政策内容突出与企业的投入挂钩、过程努力挂钩,强调事中补贴,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在政策兑现方面,也更加强调快享直达,突出政策资金的时效,提高政策的实际效用。

三是注重创新性。本轮政策制订,既保持政策一定延续性,更突出创新性,对原区域内本级和各功能区政策进行全面梳理评估,对效果不佳的政策进行删减,结合企业发展实际需求,进行政策迭代更新。如在政策条款方面,突出新兴领域,加大对智能化、数字化领域的倾斜。

四是注重规范性。政策制订过程中,充分征求各职能部门和功能区意见,并同步向法制办征求意见、进行风险评估,确保政策规范合法。

5、我之前也曾经仔细看过这份24号文件的政策文本,内容确实很丰富,但说实话,对于一个外行来说,我感觉自己还是看得很吃力。两位是不是可以在这里帮我们梳理一下24号文件的主要内容?

答:本政策主要包括七章、47条内容。

第一章,全力培育一流企业。包括大力实施“龙腾”工程、积极培育单项冠军企业、积极培育上市企业梯队、加快推进“两业融合”发展、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成长性企业发展、鼓励招大引强制造业项目等内容。

第二章,大力推进创业创新发展。主要包括积极培育创业创新载体、加强对科技创新企业扶持、鼓励初创型企业提质发展、支持建强重大科创平台、加大对科技项目支持、实施科技进步奖励、加大金融对创业创新的支持等。

第三章 ,深入推动企业提质发展。包括鼓励加大技改投资、对企业技改贷款进行贴息、支持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建设、支持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提升、积极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鼓励企业增强质量竞争力、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鼓励知识产权保护和使用、鼓励企业提升设计水平、鼓励企业拓展国内市场等。

第四章,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包括鼓励企业实施节能技改、鼓励企业综合利用资源、鼓励生态环保建设、鼓励发展生态高效农业等。

第五章,全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包括支持港航物流壮大发展、支持楼宇经济提质发展、培育发展新兴服务业、支持商贸服务业壮大发展、鼓励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健康发展、鼓励服务业企业提质增效等内容。

第六章,着力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包括推动外贸经济做大做强、支持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鼓励实际利用外资、推动电商产业创新发展等。

第七章,附则。主要也是明确办理程序、明确政策适用范围等。

6、大概有一个脉络了!应该说,政策确实是特别好,而且非常有针对性。那么,对于那些符合条件企业来讲,他们在申报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答:一是政策申报是针对上一年度的经营情况进行申报的,也就是说是2023年申报2022年的政策;二是企业当年享受各项扶持政策的额度,结合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综合确定;三是企业当年存在重大逃税、骗税、骗取扶持资金行为的,存在安全生产、环保、质量等方面重大问题,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劳资纠纷等群体性事件并负主要责任的,未完成节能减排等刚性目标任务的,取消本政策享受资格;四是本政策中工业政策和科技政策的补助资金,鼓励企业用于研发、人才、高质量发展等投入中;五是除另有规定外,新办企业享受年份按会计年度结算。项目跨年度建设的,在项目竣工后一次性兑现扶持资金。投资额、产值等数据以统计报表为准,各项奖项和资格认证以有效批文为准;六是同一项目符合省市和我区政策中多项条款规定的,就高不重复享受。项目获国家、省、市扶持,上级要求区级配套的,本政策补助扶持视同配套。

7、除了咱们刚才重点解读的24号文件,我们还有一份被称为25号文件的《北仑区(开发区)优化要素资源配置促进稳商扩资增效扶持办法(试行)》。请张总给大家介绍下25号政策的大概情况吧!

答:当前,北仑区总体开发强度较高,土地要素资源较为紧张。为高效配置土地要素资源,做好稳商扩资工作,助力本土企业提质增效,增强产业竞争力和经济发展后劲,根据区里实际情况,研究出台“稳商扩资增效政策”。

这项政策第二章到第五章是核心内容,其中第二章,关于严控新增土地供应条件,主要针对全区范围内通过挂牌等方式公开出让一次性新出让的产业用地,原则上工业用地应为30亩及以上。强化“标准地+白名单”制度,新出让产业用地建立名单库基础上和企业准入条件下的清单化管理,同时构建“7+X”标准地指标体系(附件1),据此作为市场主体竞配新增土地资源资质核验标准。

第三章,支持企业重组并购,鼓励“白名单”中优势企业在二级市场开展以土地、厂房为对象的直接并购,对以市场价自愿成功交易的宗地项目,经资规、经信部门备案认可后,根据地块土地等级,按照国有土地征收实际评估价给予30%的补助。

第四章,支持开展内部挖潜,将原〔2019〕81号文件中的内部挖潜改造奖补政策适用范围扩大至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鼓励提高土地容积率、鼓励原址改扩建、鼓励特定行业实施厂房功能改造和等级提升等。

第五章,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提高技改补助比例,对实际投入500万元(含)以上的技改项目,按设备实际投入额给予12%补助,单家企业(集团)年度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企业技改贷款进行贴息,支持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提升等。

第六章附则,主要是优化明确办理程序、明确政策适用范围等。

8、感谢两位这么专业的解读。听完两位的介绍之后,我自己对这两份文件确实有了一个相对比较清晰的整体感觉,相信正在观看直播的网友们也会有一定的同感。尤其是企业界的朋友们,如果您还有什么具体问题需要咨询了解的,可以在我们的评论区留言,也可以通过打电话的方式进行咨询

9、当下,新冠疫情持续发酵,国际局势纷争不断,无论是国家的宏观经济形势,还是企业微观经济运营,乃至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影响。这种情况下,北仑将会怎样应对?企业又该如何发展?

北仑区发改局携手区传媒中心,联合推出《第一发布——北仑区(开发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权威解读》融媒体直播活动,邀请嘉宾在线解读新近出台的《北仑区(开发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和《北仑区(开发区)优化要素资源配置促进稳商扩资增效扶持办法(试行)》政策,共同助力北仑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北仑企业做优、做大、做强!

10、欢迎回来,这里是由北仑区发改局和北仑区传媒中心联合推出的第一发布:北仑区(开发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权威解读融媒体直播。欢迎大家扫描我们屏幕下方的二维码,下载仑传客户端,我们将实时关注、发布相关的动态信息。接下来为大家介绍的是进入我们直播间的第二组嘉宾,坐在我们旁边的是北仑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投资服务科科长王晓萍,另一位是北仑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经济运行科副科长白冰,欢迎两位来参加我们的直播。

正在观看直播的网友也可以通过后台评论区来提问咨询,或者拨打咨询电话进行咨询

11、我们从前面两位嘉宾的介绍当中可以发现,在我区此次推出的产业扶持政策当中,“企业”绝对是最最核心的关键词之一。而在当前的宏观形势下,政府部门如何在现有条件下挖掘、扶持好现有企业,帮扶他们不断做大做优做强,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这个方面的问题,我想请教一下王晓萍科长,我们这次的产业扶持政策对北仑现有的工业企业,有没有给出比较明确的指引呢?

答:这一轮的政策对工业企业在技改投资方面,确实给出了比较明确的方向性引导。而且跟以前相比,也有了明显变化。具体我从三方面介绍一下:

一是可补助设备的门槛变化了。可享受补助的设备要求单台20万元以上,这是和以往比较有大的改变的地方,所有的技改政策,都统一了补助的设备价值,不再以企业规模以及投资额来进行区别设定,大家一定要注意到。

二是资金补助的比例提高了。这次的政策针对投资100-500万元的政策,补助比例从5%提高到了8%;针对500万以上的项目,补助比例从普遍的8%、10%分类补助,直接提高到12%,封顶金额也从80万、100万直接上升到1000万,此次的支持力度可以说空前。不仅如此,此次还额外增加了一条,针对购买区内设备的,当年只要采购额达到200万,还可以在前面技改补助的基础上额外再补5个百分点,,单家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这一个条款可以说是技改政策的加持。

三是补助的范围变化了。本轮技改政策补助的范围仅针对企业采购设备的补助,不再涉及技术和软件相关的补助,实际投入额也不含基建投资。此外,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额外增加了对企业技改贷款的贴息补助,凡是经过备案的技改项目,采用国内银行进行固定资产贷款或者项目贷款的,都可以按不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12个月的贴息支持,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某一家企业向工商银行申请到了1500万的一个技改项目的固定资产贷款,假如同期银行基准利率为4%,这样一年期的贷款,企业需支付60万的贷款利息,那么在企业贷款期结束后,根据我们的申请通知进行申报,审核通过后将可以获取30万的贷款贴息补助。

根据上面的这些信息,假设有一家企业的某台设备是区内的,又申报了500万以上的技改补助,同时又申请了银行固定资产贷款的,那么这台设备的累计补助比例将达到近20%。真的是前所未有的扶持力度了。

12、王科刚才介绍的对于工业企业在技改投资方面的扶持政策,可以说是相对普惠性的措施,那么对于鼓励和培育单项冠军企业,以及工业新产品创新方面,我们新出的政策条款跟之前有哪些更加优惠的变化吗?回答:新政策中涉及单项冠军培育、工业新产品方面,我们还是做了进一步优化和调整。在单项冠军培育方面,之前区级政策仅对市级单项冠军潜力型培育企业有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列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和市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也就是我们现在说市级单项冠军重点企业,享受市级相应扶持政策。今年在我们区级新政中,保留了原有对市级单项冠军潜力企业20万元的奖励,同时增加了对国家级单项冠军和市级单项冠军重点培育企业的奖励,奖励金额分别是50万和30万。

新产品方面,为了鼓励我们区企业加快推出新产品,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将通过市级以上新产品投产鉴定,每项奖励从2万元,提升至10万元,每家企业补助不超过2项。

13、刚才我们王科介绍过针对技改投入方面的新扶持政策之后,已经有网友通过后台来咨询,大概的意思是问,他们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已经采购了大概300万元的设备,那下半年预计还会有400万元的投入。对于这种情况,他们企业是不是可以申报咱们区里这500万的技改补助呢?

14、回答:由于情况没有介绍的特别清楚,那就分情况进行解释说明一下:

第一种情况是企业未提前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进行项目备案。此时企业上半年购买的300万元只能申报2023年的100-500万元的技改补助。剩下下半年计划购入的400万元,企业有两种选择方式:一是和上半年的300万元一起申报2023年的100-500万元的技改补助;另一种是下半年计划购入的400万元和2023年计划购入的设备投资合计达到500万元,在2024年申报区级500万元的技改补助。但是这次就别忘了提前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进行项目备案,同时联系街道统计入库了!

第二种是企业已经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进行项目备案,同时项目已联系街道统计入库。此时企业只需关注北仑区经信局官网的通知公告,根据申报通知的要求及时提交申报材料即可。

14、刚才还收到一个企业网友的提问,他说他们企业是一家在去年11月份才新注册的工业企业,目前主业营收已经达到了2000万,他想问的是,企业“月度入规”和年底“小升规”,这两种情况下享受的政策会有什么区别吗?

回答:首先我们对“月度入规”和“小升规”标准做一个区分。“月度入规”是针对新开业的企业,也就是说上年10月以后新注册或者实际经营时间是上年10月以后,主要看企业的实际营业时间。像贵企业是符合走“月度入规”的条件,每月中下旬统计局开网进行申报,贵企业现在申报的话,算是三季度“月度入规”企业,可以享受6万元一次性奖励。如果贵企业年底进行“小升规”入库,是享受小升规5万元一次性奖励。月度入规和小升规只能择一进行申报。

15、在这次的扶持政策当中,有一部分是鼓励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的内容,而且本轮政策当中针对智能化改造的项目,是给予了15%的、最高不超过1500万的高额补助。这个补助的含金量应该说是非常非常给力了。那到底什么样的项目才可以申报这项补助呢?

16、回答:首先,投资的门槛要求必须达到。区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申报要求投资额(含设备、技术、软件)达到500万元以上,对于投资额度超过1000万元的项目,区内推荐申报市级数字化车间项目。其次,智能化改造项目是以数据互联互通为核心的,相比较于技改项目,智能化改造项目的数字化要求更高,在设备投入之外,要求一定的软件投入,利用mes、erp等软件系统,实现一定程度生产过程、仓储或运营管理的数字化,例如生产过程中能够实时收集生产数据并作出相应排产决策。同时,智能化改造项目一般要求使用一些新技术,包括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数字孪生、大数据等,具体评定标准可参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评选规范》,我们也会邀请专家现场对项目进行评定。

16、非常感谢两位的专业解读。说实话,听完两位的介绍之后,估计很多正在观看直播的朋友也会跟我一样,想要立刻通知那些开办企业的亲戚朋友,赶快来看直播,赶快来咨询,这么大力度的扶持政策,绝对不容错过哦!大家可以把我们的直播间转发给有需要的朋友或者转发到朋友圈,也可以通过评论区把您的问题发给我们,或者通过打电话的方式进行咨询

17、当下,新冠疫情持续发酵,国际局势纷争不断,无论是国家的宏观经济形势,还是企业微观经济运营,乃至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影响。这种情况下,北仑将会怎样应对?企业又该如何发展?

北仑区发改局携手区传媒中心,联合推出《第一发布——北仑区(开发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权威解读》融媒体直播活动,邀请嘉宾在线解读新近出台的《北仑区(开发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和《北仑区(开发区)优化要素资源配置促进稳商扩资增效扶持办法(试行)》政策,共同助力北仑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北仑企业做优、做大、做强!

18、欢迎回来,这里是由北仑区发改局和我们北仑区传媒中心联合推出的第一发布:北仑区(开发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权威解读融媒体直播。欢迎大家扫描我们屏幕下方的二维码,下载仑传客户端,我们将实时关注、发布相关动态信息。接下来为大家介绍的是进入我们直播间的第三组嘉宾。坐在我旁边的这位是北仑区科学技术局科技计划科科长 夏嵘,中间这位是北仑区科学技术局园区发展科科长 来春雨,旁边这位是北仑区科学技术局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科副科长 俞梦哲。欢迎三位来做客我们的直播。

正在观看直播的网友也可以通过后台评论区来提问咨询,或者拨打咨询电话进行咨询

19、既然是来自科技局的嘉宾,我们接下来要聊的内容肯定是跟科技创新有关系了。近年来,国家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那作为开发开放前哨的北仑区开发区,咱们在鼓励创新创业、培育科技企业这些方面做得怎么样呢?这次新推出的产业扶持政策当中,又有哪些新的利好消息呢?

答:随着国家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我区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也得到了建设和完善,各类的创业创新载体不断的得以建设和发展。目前,我区已建成并运营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有6家,其中国家级2家,众创空间有9家,其中国家级2家,筹备建设孵化器有5家,当前全区孵化场地总面积约为25.6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近500家。

此次政策的修订,我们也是根据我区科创平台发展的实际情况,继续延续并强化对孵化平台的支持力度,不过与以往相比这次也体现出了不同点:

一是强化平台的升级。鼓励并引导各科创平台升级,要求各平台按照国家级的标准进行培育发展,为我区争得更多国家、省、市级荣誉。

二是强化平台发展过程的绩效。围绕平台的发展,新增加了孵化器的年度绩效奖励,对于发展好的给予最高30万元的绩效考核奖励,当然,也延续并提升了众创空间的年度绩效考核奖励,每年给予最高30万元的绩效考核奖励。

三是强化平台的高质量发展。在政策实施细则中,我们也进一步强化了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比如在孵化器考核中,从服务能力、孵化绩效以及可持续发展、加分项等四个方面进行考核,内容涵盖在孵企业数、毕业企业数、孵化器的收入等超过20项指标,突出了孵化器的高质量发展;在众创空间认定中,我们降低了对创客人数和创客空间面积的要求,增加了对创客团队和创客企业的要求,在绩效考核方面,也提高了对创客团队、创客企业的培育要求,在创业活动、创业教育培训以及企业成长方面进行了强化,全方位、立体式的突出了科创平台的高质量发展。

20、那在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方面,本次政策调整有哪些具体的动作呢?

回答:北仑区上一版本政策为: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0万元以内的奖励。而本次政策修订调整涉及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提升了首次认定企业补助力度,补助额由原来的10万元提高至15万元。二是新设立重新认定企业补助,金额为10万元,提高了重新认定企业申报积极性。三是补助方式由事后补助调整为事先过程补助,即现政策只需通过我区科技、税务、财政部门推荐,根据推荐名单,即可确定获补助企业。这个变化将会极大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积极性,可以进一步加大企业的受惠面。

21、现在我们国家各级政府都是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尤其是在围绕产业链的强链补链方面,和引导企业大力推进“卡脖子”技术攻关方面,都是不遗余力地进行扶持。那这次新政策在这些方面又有哪些新的变化吗?

回答:为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部署,形成我区科技创新发展新优势,北仑区于去年制订出台了《北仑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实施方案》和《北仑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实施细则》,围绕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功能材料等三大区域创新高地,鼓励企业会同科研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大手牵小手”联合申报,新政中增加了区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奖励,每个项目根据投入给予不超过30%补助,最高300万元区。

此外,对于认定为国家和市级的重大科技项目,配套资助也分别由30万、20万提升至300万元、50万元。

不过,如果企业是某国家科技项目子课题的牵头承担单位,就不可以享受相关补助了。办法中有明确规定,需要成为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并作为主项目牵头承担单位,才能予以补助,我们鼓励企业积极牵头开展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申报。

22、新扶持政策在实施科技进步奖励方面有新规定: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每项分别奖励15万元、10万元、5万元。在鼓励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方面,往年的政策是“获得国家、省、市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的,按获奖金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最新修订的政策加大了奖励力度,改为“对获奖项目按上级奖励金额的100%给予配套奖励”,配套奖励的额度大幅度提高了。

23、好的,感谢三位嘉宾的专业解读。应该说,刚才三位来自北仑区科技局的嘉宾给出的解读和介绍,信息量还是非常大的,但事实上这些也只是新政策当中的一部分而已。如果大家有兴趣有需要进行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欢迎通过我们直播评论区进行留言提问,或者打电话进行咨询

24、第三版块完成,转场换人。直播片花+直播片头

(当下,新冠疫情持续发酵,国际局势纷争不断,无论是国家的宏观经济形势,还是企业微观经济运营,乃至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影响。这种情况下,北仑将会怎样应对?企业又该如何发展?

北仑区发改局携手区传媒中心,联合推出《第一发布——北仑区(开发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权威解读》融媒体直播活动,邀请嘉宾在线解读新近出台的《北仑区(开发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和《北仑区(开发区)优化要素资源配置促进稳商扩资增效扶持办法(试行)》政策,共同助力北仑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北仑企业做优、做大、做强!)

25、欢迎回来,这里是由北仑区发改局和北仑区传媒中心联合推出的第一发布:北仑区(开发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权威解读融媒体直播。欢迎大家扫描我们屏幕下方的二维码,下载仑传客户端,我们将实时关注、发布相关动态信息。接下来为大家介绍的是今天直播活动的最后一组嘉宾,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来自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 经济运行科科长 顾钊,(跟网友打招呼)中间这位是开发区商务局对外贸易科副科长 贾晓艳,(跟网友打招呼)最后这位是开发区商务局商贸管理科的柯恩先生,(跟网友打招呼)欢迎三位来到我们的直播间。

正在观看直播的网友也可以通过后台评论区来提问咨询,或者拨打咨询电话进行咨询

26、我们都知道,企业除了有工业生产型的,还有很多是从事商贸型或者提供服务类型的企业。而咱们北仑除了工业产业发达,同样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商贸大区,近些年的服务业发展也是非常迅速。那我想请教下,这次推出的产业扶持新政策当中,针对商贸、服务型企业会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呢?

答:新政策中涉及商贸服务业、新兴服务业的相关部分条款共有7小条,这些条款和我们区本级2020年出台的《北仑区(开发区)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相比,主要有以下三大特色:

一是鼓励企业上台阶成长,加大企业补助扶持力度。新政策中涉及上台阶成长的条款共有3小条,奖励扶持对象包括:实现正增长的限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限上批发贸易企业、限上社零企业。3小条政策均对不同增幅部分实现分档奖励,条款扶持力度大于以往。

二是鼓励企业打造品牌,对获得重大荣誉的企业给予奖励。这是新增加的条款,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服务业领域重大荣誉的服务业企业,经评审认定后,最高可获得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

三是鼓励企业提质增效,增加企业上规纳库的积极性。新政策中的入库政策较之前,创新增加了月度入库奖励,企业在年度入库的时间越早,享受的奖励金额也就越多。

总的来说,新政策更加注重对服务业企业的增长扶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27、我在这次的新政策当中,看到过有这么一条内容(产业政策第三十一条(三)),是第三十一条有说,鼓励内贸流通企业健康成长。对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正增长的限上企业,对其零售额正增长部分给予分档奖励,增幅0-10%、10%(含)-20%、20%(含)以上的,每增加1000万元分别奖励2万元、4万元、6万元,单家企业最高奖励不超过100万元。我想问问看,这条政策相较于以往的政策,奖励方面的变化大吗?

答:以前我们的政策是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正增长的限上企业,增长速度超过区平均增速的,每1000万奖励1万元,不超过区平均增速的,每1000万奖励5千元。而今年则是根据增速不同,每增加1000万元分别奖励2万元、4万元、6万元,政策力度比以往大了2到6倍。所以说,我们非常欢迎新的零售企业来北仑落户,当然也鼓励原有的零售企业多搞活动,多销售产品,多拉动消费,为北仑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28、奖励力度更大了,我们企业的热情自然就更高了。刚才有网友在后台留言提问,说他们是一家新注册入库、没有同期基数的批发贸易企业,那按照新的政策他们能够享受哪一档的奖励呢?

答:对于没有同期基数、新注册入库的企业朋友,我得恭喜你们了,你们可享受最高档次的奖励。比如一家销售额达10亿元的新注册入库企业,可享受每增加1亿元奖励6万元的政策条款,这家10亿元的企业一共可得到60万元奖励。我们也期待更多服务业企业能够加入到限上企业的大家庭当中,共同为北仑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29、还有一位网友来咨询,说他是小港滨江汽车4S店的一位店长,他这边是新开的汽车4S店,能否享受今年的新政策?能否加入到今年的消费券名单中?(产业政策第三十一条(三))

答:这位店长你好,首先感谢你选择来北仑投资开店,北仑汽车行业是北仑社零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北仑汽车销售额的增长速度都很快,也祝你生意兴隆。您这边是新开的汽车4S店,我们政策要求企业零售额达到500万元,纳统入库后成为限上企业了才能享受政策,去年十月后注册的企业视为新企业可以申请逐月入库,什么时候达到了500万的零售额什么时候就可以入库了,除此之外早就注册的老企业要到年底才能入库,希望您早点去街道办理入库的手续,入库后就能享受我们的政策了。

这边我也介绍一下北仑的消费券活动,今年北仑已经累计发放1800万元的消费券,累计发券数超过3万张,预计能够拉动消费3.5亿元以上,涵盖了汽车、家电、商场等多个品类,发券渠道公正公平公开,先到先得。不同消费券对商家的资质要求也不同,汽车消费券我们要求是纳统入库的企业,您这边是新开的4S店,只要您这边像我刚才说的一样入库了,马上联系我们商务局,我们马上给您加到汽车消费券的商家名单中去,马上就能参加活动。也祝你多多卖车,生意兴隆,为北仑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30、刚才咱们主要针对的是关于内贸企业的政策扶持变化,事实上我们北仑还有相当多的外贸企业,尤其在当前国际形势风云突变的情况下,这些外贸企业遇到的困难和压力肯定是非常大的。咱们今年的新政策对于外贸企业的扶持力度应该也不小吧?(产业政策第三十四条(一))

答案:今年来,俄乌战争等地缘政治冲突,加之新冠疫情,外贸企业出口风险急剧上升。为帮助企业有效应对风险,我们大力支持企业用好出口信用保险这个政策性的金融工具。而且今年我们还建立了小微外贸统保平台。这个小微外贸统保平台是商务部门为了帮助小微外贸企业降低接单风险,解决有单不敢接的问题而推出的普惠性政策,在当下疫情和俄乌冲突的背景下,作用就更加突出了。那具体的扶持政策是这样的。对于出口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投保的,按照参保费用的30%给予扶持。对于政府认定统保平台的中小微企业,市区两级给予企业全额扶持,也相当于企业免费参保,这里的中小微企业指的是年出口额500万美元以下企业。同时,为了提高企业融资能力,今年我们还新增了一条对于企业出口信保项下融资,给予利息支出30%的扶持。

31、除了出口方面,我们也知道北仑的进口体量也是非常大的,据说已经占到全市进口量的一半以上了。新政策对于推动外贸企业进口方面力度如何?(产业政策第三十四条(二))

答:对于进口方面,扶持政策的力度相比之前的政策是大幅提升了的。具体政策是这样的,扶持的门槛是年进口额要达到1000万美元以上,并且要实现同比正增长。也就是说,只要进口额比上一年有增长就可以享受这个政策。具体的扶持标准是这样的,按照进口额每美元奖励1分钱,同比增长超过20%的部分,每美元再奖励2分钱。举个例子来说,一家企业今年进口额是1000万美元,比去年同比增长25%,可以享受的补贴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按照进口额每美元奖励1分钱,可以享受10万元奖励。另一部分是增长超20%部分,可以享受8000元奖励。企业总计可以享受10.8万元的奖励。

32、(嘉宾直接补充,不用提问。)另外,我在补充一个关于中东欧进口方面的扶持政策。(产业政策第三十四条(三))

答:中东欧产品特别是进口方面,我们区的补贴力度比较大的。目前中东欧产品又大致可以分为消费品和大宗商品,其中消费品类进口的补贴力度更大一些,最多可以达到1美元补贴1毛钱。举个例子,区里有一家企业去年从中东欧国别地区进口了100万美元的红酒类消费品(消费品进口要超过20万美元门槛),然后同比上一年度增长了30%,那么他就同时符合规模要求以及增幅要求,按照政策,可以享受补贴5.5万元。

33、我们知道近年来也有一些企业是选择在国外开展投资业务,那么在这个领域里,咱们这边又有什么支持政策呢?(产业政策第三十五条(一))

答:你说的这个属于境外投资方面,区商务局也有专门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扶持政策,特别是一带一路、中东欧等地区。按照政策,我们按照企业境外投资备案金额以及当年度企业实际通过外汇管理部门出去投资的金额进行对应补助。举个例子,一家区内企业今年想要去越南投资一家公司,备案中方投资金额为500万美元,同时在完成相关部门备案后,当年度实际投出去外汇资金500万美元,那么按照政策可以享受到36万元补贴。

而且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实现政策快享直达,我们大力简化政策申报流程,产业政策中涉及到的外贸政策以及境外投资政策都是不需要企业申报的。我们通过海关、中信保等渠道掌握企业相关数据,符合条件的企业我们直接根据政策计算扶持金额,完成内部流程后直接拨付给企业。

34、这个可就太好了,相信很多企业都会在这些方面受益匪浅。尤其是那些不用申报就可以直接享受到政策扶持的企业,真的会有突然间被雪中送炭的惊喜!

非常感谢三位嘉宾给我们带来如此丰富,而且是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政策解读,相信通过在这些扶持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企业必然可以把更多的精力和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生产经营当中,实现更好更快更强的发展。

35、结束部分:

再次感谢今天十位嘉宾的政策解读。在今天的直播当中,我们邀请了来自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科技局,以及开发区商务局的相关领导和嘉宾,共同解读《北仑区(开发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和《北仑区(开发区)优化要素资源配置促进稳商扩资增效扶持办法(试行)》政策,非常希望大家都能从我们的直播当中有所收获。

另外呢,除了我们前面说到的这些政策和福利,其实在这两份文件当中,还有更多的内容值得我们关注,您也可以通过我们的仑传客户端进一步进行了解。

最后,感谢北仑区发改局、经信局、科技局,以及开发区商务局对我们的大力支持,感谢网友们的观看。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再见!